汉和称中国或设计全新舰载机 技术指标接近歼20

2015年03月06日 14:2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5年3月刊文章称:在中国展出歼-31/FC31战斗机的同时,印度尼西亚和韩国联合设计的KF/IF-X多用途战斗机模型在雅加达正式亮相。双方的设计师、项目负责人接受了采访,都谦虚地声称KF/IF-X是4.5代多用途战斗机。因为有些技术低于F-35。

  印度尼西亚设计师说印度尼西亚出资20%,由政府支付。韩国政府出资60%,KAI飞机集团出资20%。KAI集团消息来源透露整个先期研制费用达到80-100亿美元。沈阳飞机集团公司的FC-31是自筹资金研制的,该公司是上市公司,没有人知道歼-31的初期研制费用是多少。歼-31只是“出口战斗机”。从第三代战斗机开始,没有国家专门研制“出口战斗机”,国际合作是战斗机研制的基本方向,只有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才研制过专用的F5出口战斗机。

  第五代战斗机的首要标志是能够实现超音速巡航、发动机采用矢量推进技术、AESA雷达、一体化的综合飞控系统。第一项,印度尼西亚、韩国的设计师都表示,F-X的发动机拥有两种选项;1、GE的F414、2、欧洲战斗机的EJ-200。单台加力推力分别是97.9kN/22000Ib、90kN/20230Ib,两国空军要求F-X的最大飞行速度达到1.9马赫,在空对空作战模式,携带4枚AIM120C的条件下,实现1.3马赫的超音速巡航速度。不清楚FC-31能否实现超音速巡航,这取决于飞机材料的运用以及与发动机的推重比。歼-31现在采用两台RD33发动机,加力推力81.3kN/18258Ib。至于FC-31的空重等数字,都不清楚。F-X的技术资料,相当开放,两国设计师都表示:他们希望这种4.5代战斗机能够装备、出口印度尼西亚、韩国空军之外的其他第三国。韩国方面表示:他们更倾向于使用F414。

  关于飞机的材料运用,F-X要求飞机使用28%的复合材料,其中机翼、尾翼的大部分将是复合材料。F-X的长度为51.3ft,翼展35.2ft、高为14.9ft。最大起飞重量53200Ib(英镑),武器搭载量16000 Ib,这样换算的话,飞机自身的重量大约37200Ib/16.87吨。拥有对空、对地、对舰多功能作战模式。能够使用主要的美式、欧式制导导弹、炸弹、空对舰导弹等。印度尼西亚设计师表示印度尼西亚了空军计划订购50架,韩国空军计划至少装备100架,用于取代F-4,甚至部分F-16。

  航电系统的设计是两套,印度尼西亚版、韩国版分别在各自的国家生产,印度尼西亚的航电系统承包商是私立的公司,项目负责人说座舱的规划已经初步完成,采用本地生产的2台大型多功能显示器,韩国版有可能是3台。其他的技术包括手不离杆(HOTAS)等等。F-X当然使用AESA雷达,韩国公司在4年前的首尔航空展上,已经展出了该公司自己研制的Captor-E WFoR AESA雷达,当时出于高度保密状况,甚至不希望媒体近距离摄影。

  F-X的气动外形基本体现了第五代战斗机的隐形功能,两侧进气道类似F-22,垂直尾翼外倾角度接近F-22,机翼后退角40度。没有设计弹舱,对此印度尼西亚设计师表示:Block1的阶段不设计隐形弹舱,在机腹下方设计了4个半埋式弹舱,用于携带AIM120C,总共拥有10个外挂。在Block2阶段,会追加设计弹舱。F-X拥有空中加油功能。

  在Block1阶段,发动机不配备矢量推力技术,这是为何双方都把F-X称作4.5代战斗机的基本原因,但是欧洲公司提出了矢量技术指标,供韩国、印度尼西亚考虑。至于Block2是否需要追加矢量推力技术,由当时的市场要求加以决定。美国LM公司答应会介入F-X的设计,这样F-X的推销方式,很可能与T-50、F/A-50教练/攻击战斗机相当接近。

  目前国际上,性价比较接近的是FC-31 、F-X。前者据称还没有订货,一度传闻中国海军可能有兴趣让FC-31上舰,但中国海军可能会提出一种新上舰飞机的方案,尺寸介乎于FC-31 、歼-20之间,技术指标会接近歼-20,而不是FC-31,要求会更高。

  文章称,F-X目前进入了细部设计时间,2019年首飞,2025年装备部队。(知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31 歼20 中国 舰载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无缘男篮 易建联回归
  • 娱乐郑爽井柏然因戏生情?酒店密会5小时(图)
  • 财经财政部: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 科技中关村的新愿景:下一个创业圣地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六杯赛神题难倒博士后:越考越极端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