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鼓亚洲各国扩武抗衡中国 或引发冲突

2015年03月06日 07:2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6日发表题为《中国的邻国加强军备》的文章,作者为特雷弗·莫斯,全文编译如下:

  即便北京努力淡化该地区因领土争端而引起的紧张气氛,但是中国的邻国们正在用新的战机、潜艇和其他武器装备来对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革。

  这种加强军备意味着,虽然北京发起外交和经济魅力攻势,但许多亚洲国家仍然认为,有必要为它们和中国之间的潜在摩擦做好长期准备。

  2014年11月在北京的一个峰会上,中国采取了更为和解的姿态。这其中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在此之前,中国承诺对地区港口和基础设施投资数十亿美元,这有可能为邻国带来潜在利益。

  许多亚洲国家正在参与这些项目或获得其他的中方援助。但引起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并没有消除。

  就在半年前,越南和中国船只在南海发生冲撞,起因是中国在那里进行石油钻探活动。几个月后,印度和中国部队在喜马拉雅山脉一带两国有争议的边境附近发生对峙。

  越南最近接收了第3艘俄罗斯潜艇,它共向俄罗斯订购了6艘新潜艇,总价值约20亿美元——对一个从未拥有过潜艇的国家来说,此举具有重大意义。越南还订购了6艘俄罗斯护卫舰,同时正把苏霍伊战斗机的数量扩大到36架。

  像越南这样的小国并不指望能对中国的军事实力发起严重挑战,但它们希望这么做能让中国在领土问题上对小国施压时三思而后行。

  援引2012年中国控制有争议的黄岩岛一事,一位菲律宾国防部官员说:“最低程度,我们必须降低中国不受惩罚地采取行动的能力。”

  越南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越南军队的计划并非特别针对中国。这位发言人说:“对全球所有国家来说,购买防务装备是一种正常行为。”

  军事装备更好的国家(譬如印度和日本)希望中国尊重它们,把它们视为军事上平等的对手。

  印度正在组建一支新的山地部队,用以部署在喜马拉雅边境一带。它还在测试射程超过3000英里的弹道导弹,后者能直接攻击中国本土。今年1月,印度在东北部海岸附近的一个岛屿上首次用移动发射装置试射了一枚这样的导弹。

  东京正在组建首个两栖作战部队,以保护中日存在争议的东海岛屿。日本还将购买42架F-35“闪电”II隐形战斗机。新财年,日本的国防预算增加了2%。

  在军事支出上,中国继续胜过它的邻国——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国防预算每年增长10%左右。

  美国鼓励它在亚洲的盟友(特别是日本)加强军事实力。这不仅能减少华盛顿自身的压力,还能为美国的武器开拓出口市场。

  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新德里时,印度展现在他面前的美制装备包括波音公司生产的P-8I反潜机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C-130J运输机——这有可能帮助印度把部队和装备快速运送到喜马拉雅边境一带。

  随着华盛顿与河内改善外交关系,越南也有望获得美国生产的侦察机和其他武器系统。

  2014年10月,美国部分取消了长期以来的对越武器禁运。

  不过,即便越南军队的装备变得更精良,它也不太可能阻止北京未来采取的任何行动。

  驻新加坡的安全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执行董事蒂姆·赫胥黎表示,越南的军队现代化计划令中国“感到不安”。但香港岭南大学政治学教授张宝辉称,中国对自己对越军事优势充满信心。

  他说:“弱国加强军备不会对强国产生太大冲击。”

  尽管遭到南海邻国的抗议,中国仍然在有争议水域填海建造新基地。菲律宾官员近日称,中国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永暑礁填海建岛,一个能容纳大型飞机跑道的新岛屿已经“完成了50%”。

  越南表示,它也对中国在有争议海域的活动保持警惕,并加入马尼拉的行列一起谴责中国的填海建岛计划。越南副总理范平明于1月底访问马尼拉,讨论加强两国的安全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遏制中国在该地区的扩张。

  中国称,它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国防部表示,中国政府在南沙岛礁的相关建设和维护活动是中国的合法权利。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为自己的军队现代化行动作辩护,称这是正常的。但北京批评日本放松对自卫队的限制,说东京“蓄意编造中国威胁论”。2013年,在日本启动建造第2艘直升机航母后,中国表示它对“日本军事装备的持续扩张感到担忧”。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2013年中国的国防支出是10个东南亚国家加起来的5倍。其投资对象包括隐形飞机、航母和其他尖端武器系统。

  与此同时,中国的邻国也在加强军备。菲律宾订购了12架韩国战斗机,价值约4.1亿美元。未来2年,菲律宾还拨款18亿美元专门用于采购新的军事硬件,包括海军护卫舰在内。

  马来西亚也有意购买新的战斗机。它最近收到了从法国购买的两艘潜艇,耗资约22亿美元。

  印尼计划在它的南海岛屿附近部署新采购的韩国潜艇和美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当然,亚洲国家纷纷加大国防支出,中国并不是唯一的原因。特别是在东南亚,那里的国家长期以来军事实力较弱,需要购买新装备来维持军力。它们当中的很多国家还有自己的对手。

  但总的说来,如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各国加强军备的活动有可能增加发生致命冲突的风险。

  一些专家表示,对北京而言,其他国家加强军备最终有可能改变它的战略考量,让北京更愿意通过谈判来解决争端。马尼拉德拉萨列大学的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贾瓦德·海达里安说:“中国最不想面对的情况是被装备现代化、能力一流的军队所包围。”他指出,随着中国的邻国纷纷升级军事装备,“中国必将面临更大的风险,迎来它不愿看到的冲突升级和抵抗”。(编译/杨雪蕾)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海军 中国 潜艇 军备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塔尔德利入巴西队 高拉特落选因状态差
  • 娱乐前青歌赛歌手与妻车祸双双遇难 女方已孕
  • 财经国家电网董事长首次回应:国网未阻碍电改
  • 科技窝窝IPO卡壳:融资只够烧两年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因患罕见病被退学大学生状告学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