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炮兵团列装三种国产新型自行火炮

2015年03月01日 09:56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奚伟在训练场上。王 宁摄 奚伟在训练场上。王 宁摄

  【主人公名片】新疆军区某炮兵团团长、上校奚伟

  【强军座右铭】探索高原实战化训练路子,要敢于翻越一座座“达坂”

  2月的喀喇昆仑山麓,雪花纷纷扬扬。

  顶着雪花,记者来到新疆军区某炮兵团训练场,迎面遇上一个“昆仑雪人”——团长奚伟正盯着100毫米突击炮凝神思考,仿佛忘记了时间和雪花的存在。

  上前交谈,才知道他正带领官兵研究“火炮行进间对运动目标射击”的训练方法。他们研究这个课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团长奚伟介绍说,100毫米突击炮连是团里的攻坚连,许多新课目训练都是他们示范引路的。过去一年来,他们在连长闫先鹏带领下率先开展了新兵火炮实弹射击、减员操作实弹射击训练,分别取得新突破。

  “突破”是奚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到过高原的人都知道,“达坂”是高原的生命禁区。奚伟对官兵们说:探索高原实战化训练路子,要敢于翻越一座座“达坂”。打仗需要啥,训练就突破啥。

  官兵平时训练静对静目标射击较多,奚伟要求训练静对动目标射击、动对动目标射击。闫连长悄悄告诉记者:“为了这个‘突破’,团长没少遭罪,你看团长的脸都晒成了茄子色!”

  “只要战斗力能上去,别说晒成茄子色,就是破相都值!”奚伟接过闫连长的话茬说:“团长不冲锋在前,你还怎么要求官兵?”

  雪花簌簌,正试图掩埋训练场上的一切。但一名团长冲锋的身影,却牢牢印在官兵的心头——
  
  行进间战斗射击训练时,火炮颠簸,弹药装填手站立不稳,手容易被夹伤。奚伟跟车训练,给弹药装填手安装了安全带,既确保了安全,又提高了行进间装弹速度。

  火炮射击指挥程序繁多,能否让瞄准手直接下达射击命令?奚伟鼓励瞄准手刘坤大胆探索。刘坤一番摸索,将火炮反应时间缩短了15秒,荣立二等功。

  122毫米自行榴弹炮营演习,官兵依靠先进的激光测距机直瞄射击,打掉了10个目标中的9个。最后一个目标,三连连长陈重钢指挥全营火炮,就是打不中。最后关头,奚伟说,看我的。只见他利用“望远镜+方向盘”等传统方法装定射击诸元,一举将目标摧毁。

  “打仗拼的是真本事,来不得半点虚的!”奚伟这样要求全团官兵包括他本人:每个人既要熟练掌握信息化武器装备,还要扎实练好传统基本功。听说155毫米加榴炮营二连二班班长马传记喜欢研究火炮,奚伟就鼓励他练成一名多面手。马传记不负期望,训练侦察兵专业,入选南疆军区尖子兵;训练瞄准手专业,拿了新疆军区第一……
  
  高原训练调炮射击怎么打?炮兵射击往往需要选定场地,提前进行射击准备,如果没有准备时间,临时调炮射击怎么办?雪越下越大,奚团长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如同眼前的雪花一样,纷纷抛向闫连长。

  闫连长显然胸有成竹。当说到直瞄射击和间瞄射击时,他几乎脱口而出:直瞄射击可用火炮上的激光测距机测量诸元,间瞄射击要进行坐标计算。

  奚伟马上指示了一个间瞄射击目标,闫连长迅速测量坐标,然后拿出一把有很多窟窿眼的透明尺子,来回一卡,需要的标尺和方向等数值就出来了。

  记者好奇地盯着这把尺子。闫连长说,这把“识图用图多功能指挥尺”,是团长研究制作出来的,让连队告别了功能单一的半圆尺和梯度尺,也告别了手忙脚乱的粗疏计算,炮兵计算速度大为提高。
  
  望着眼前这位迄今10次立功的“昆仑雪人”,记者不由肃然起敬。回程的路上,记者耳边反复回荡着奚伟的一番话:“我们有幸能够带着全团冲锋在强军征途上,由衷感到越跑越有劲,越冲越想冲!”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新疆军区 自行火炮 炮兵团 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西甲-梅西进球巴萨3-1 CBA-广东换外援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 楼市或量价齐涨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