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是否应介入缅甸局势 军事干涉不可能

2015年02月25日 15:5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缅甸少数民族武装在缅甸有很多,但女兵生活照却很少见,这是掸族小伙和女兵生活照。缅甸妹纸长的还算可以,不过有点黑。   资料图:缅甸少数民族武装在缅甸有很多,但女兵生活照却很少见,这是掸族小伙和女兵生活照。缅甸妹纸长的还算可以,不过有点黑。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占豪

  最近,缅甸政府军和缅北各部落武装打得不亦乐乎,早先有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大打出手,最近又有“果敢王”彭家声带队打回果敢老街和缅甸政府军大打出手。对此,一些观点认为,中国应直接插手缅北的战事,应对缅甸政府军进行强力“回击”,应该帮助果敢打缅甸政府军....。.总之,他们认为,中国应该用自己的力量解决缅甸内战。甚至,有人因为中国政府的超然态度而认为是“软弱”表现。

  针对缅北战事,很多战友也发来信息问占豪的看法。那么,面对缅北战事,中国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中国的超然态度真的是软弱表现吗?

  其实,在1月21日占豪就写过一篇文章,文章题目是《缅甸内战背后的大国较量才刚开始!》,文中就对当前缅甸的局势及中国的态度做出了分析,如果读懂那篇文章,相信就不会产生上述疑问。

  下面,个人就缅北战事再进一步发表一些个人看法。

  在网上,一些民族主义者认为,中国应军事介入或军事支持缅北的少数民族武装,以此来解决缅北问题;也有一些自由主义者借机嘲笑中国软弱,认为中国解决不好家门口的问题,何谈大国?前者认为,中国不出兵或不出武器支持,不但丢了面子,还说明中国政府缺乏魄力,会被他国认为软弱可欺;后者认为,中国本来就能力不行,政府又软弱,中国对缅北“无能为力”证明其看法正确。

  对这两种看法,个人认为都是缺乏理性、全局思考的表现。我们考虑缅北问题,应该考虑三个方面:一、缅甸政府、缅甸政府军、缅北各武装的利益取向都是什么?二、中国介入能否解决问题?三、介入成本如何?

当地时间2015年1月4日,缅甸内比都,为纪念缅甸联邦第67个独立日,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庆典,缅甸总统吴登盛出席。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1月4日,缅甸内比都,为纪念缅甸联邦第67个独立日,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庆典,缅甸总统吴登盛出席。

  我们先看缅甸各方的利益取向。

  缅甸政府:缅甸政府当然希望早一些统一缅北,这样整个缅甸即可在中央政府的控制之下,缅甸即可进行现代化改革。所以,缅甸政府整体主张通过谈判和签署和平协议来解决问题,条件是各武装缴械。

  缅甸政府军:过去数十年,缅甸都是在军政府的控制之下,缅甸政府军在缅甸拥有绝对的控制力。但是,随着缅甸改革,军队的力量正在被边缘化。基于此,相比缅甸政府的态度,政府军则则更加强硬,以显示自己的力量和存在。缅甸政府军为了保持自己的集团利益,最近与美国也有眉来眼去,试图在美国和缅甸改善关系进程中,发挥更加独特的影响力。

  缅北各民族武装:缅北的各民族武装成分非常复杂,可以说是犬牙交错,有点类似中国北洋政府时期的军阀割据。而且,这些武装的起源也复杂,譬如克钦独立军的前身在二战时与美国有很深的渊源(缅共解散后也有缅共成分);再譬如果敢的彭家声也有缅共背景,但他也是缅共的背叛者;在缅北,也有二战时期中国国民党军远征军的遗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巨大武装毒贩集团头子坤沙就是国民党残余部队里历练出来的....。.

  总之,缅北地方武装很多,他们割据在缅北的不同地区。他们的利益取向是建立独立王国,能够独立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愿望。但是,考虑到现实条件不允许,他们更倾向于与缅甸建立松散的联邦政府,保留自己的独立武装,说白了就是实现军事、经济的高度自治。

  搞清楚了上述几个方向的利益取向,那么我们就要尝试着分析一下中国直接介入是否能够解决问题。

缅甸军队装备中国制武器一直都有传统。随着中国军工制造新型武器能力的不断增强,对外出口的武器档次也上来了。本图集中缅甸举行的阅兵式上,SH-1 155毫米车载榴弹炮、新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大量97式外贸步枪全都亮相了。  资料图:缅甸军队装备中国制武器一直都有传统。随着中国军工制造新型武器能力的不断增强,对外出口的武器档次也上来了。本图集中缅甸举行的阅兵式上,SH-1 155毫米车载榴弹炮、新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大量97式外贸步枪全都亮相了。

  如果是古代,只要拥有强大的武力,解决起来也很容易,直接占领、征服即可,只要不惜成本,这种“小问题”对一个大国来说根本不在话下,历史上大的国家灭小国常常是分分钟的事。或者,在近代殖民争霸或两次世界大战时期,只要战略需要,拿下也是分分钟的事。现在是那样的情况吗?显然不是。所以也不能用这种强力手段解决。

  如果中国军队直接介入缅北战事,其性质就是侵略,因为中缅边界早已确立,无论缅甸怎么内战都是缅甸自己的事。更何况,中国的外交原则就是不干涉他国内政,中国怎么可能军事干涉缅甸?所以,所谓军事干涉缅甸是不可能的,在和平发展的世界主流下也是不符合中国利益的。

  那么,在军备上大力支持缅甸内战符合中国利益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前提是和平与发展。“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是将“一带一路”战略在陆地上连接起来。如果缅甸天天内战,大打特打,这“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如何实现?

  所以,在军事装备上盲目支持缅北错综复杂的武装,并不符合中国的大战略利益。这不仅仅是支援装备、物资等成本问题,而是整个中国大战略的成本。考虑到缅北紧邻中国,而且缅北的一些民族本就是我汉族的一支,渊源颇深,所以中国当然也不会允许缅甸政府军对缅北武装进行疯狂剿灭。如果不是对中国的忌惮,缅北各武装恐怕早被缅甸政府军平定,拖不到今天。这也是缅北武装一直不得罪中国的原因。所以,过去很多年,缅北局势都是小打小闹,打打停停,维系一种平衡。

近日,缅甸军事网站公开了其陆军装备的最新型中国制VT1A(MBT-2000)外贸型主战坦克画面。网站消息称,2009年,中国向缅甸提供了数量不详的MBT-2000主战坦克。这批坦克装备有乌克兰制6TD-2型1200马力发动机。  近日,缅甸军事网站公开了其陆军装备的最新型中国制VT1A(MBT-2000)外贸型主战坦克画面。网站消息称,2009年,中国向缅甸提供了数量不详的MBT-2000主战坦克。这批坦克装备有乌克兰制6TD-2型1200马力发动机。

  事实上,对中国来说,缅甸构建一个联邦制,有一个统一的中央政府符合中国利益。至于北部武装是否保留,应该是缅甸内部各方谈判的结果,中国并不想涉入太深。中国不涉入太深,不但符合中国大战略,也进退自如,成本也更低。

  但是,过去数年,由于美国国家战略的改变,泰国政府改革的变化,缅北武装也开始试图将大国引入到该地区,克钦独立军在过去两年与美国就开始互动。去年,克钦独立军的首领访问美国,今年1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副司令访问缅甸,并与克钦独立军有接触。在过去两年,美国一直试图推动克钦独立军与昂山素季联合,这显然是想怂恿缅甸打全面内战的节奏。

  过去五六年,美国经过精心布局,已经开始介入缅甸内部事务。而今,美国正试图推动缅甸内部争端扩大化,最好能搞出一个全面内战或推翻缅甸现政府,构建亲美政府。美国在缅甸如此动作,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在中国周边制造不稳定,扰乱中国的大国战略,影响中国发展大局。

  所以,在这种时候,美国非常希望中国介入缅北战事,从而打破现在缅甸内部的平衡。一旦中国明确支持缅北武装,必然得罪缅甸政府,中国与缅甸的合作就会受到严重影响,美国就有机会介入其中。

  事实上,缅甸政府军内部也有人希望将脏水泼在中国身上。因为,一旦如此,缅甸改革进程就可能被打断或延缓,政府军就可以继续控制缅甸更多权力,在改革中发挥更多影响力而不是被迫逐渐减少,甚至退出对缅甸政治的控制。这就是为什么最近缅甸军方不断指责中国支持“果敢王”彭家声的根本原因(事实上中国官方基本没有对彭有太多支持)。

缅甸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兄弟国家,其三军部队也一直有装备中国武器的传统。例如缅甸空军就主要装备了中国歼7战机、强五攻击机、K-8教练机、运-8运输机等,另外,缅甸空军还装备了少量的俄欧制战机,如,俄制米格-29战机、英制鹰式教练机。  资料图:缅甸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兄弟国家,其三军部队也一直有装备中国武器的传统。例如缅甸空军就主要装备了中国歼7战机、强五攻击机、K-8教练机、运-8运输机等,另外,缅甸空军还装备了少量的俄欧制战机,如,俄制米格-29战机、英制鹰式教练机。

  有人说,中国应该支持缅北武装,特别是果敢武装。甚至,中国可以玩一把中国版的“克里米亚”游戏,让果敢等地成为中国的领土。真的可以这样吗?事实上根本不可能。原因很简单,缅北武装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他们希望独立而不是加入中国。因为,以中国的实力和体制,他们真的脱离缅甸加入中国,会更快被解除武装。他们要的是高度自治,保留武装,并有军政大权。所以,他们才不想加入中国。而且,缅北各武装大多不会考虑中国的战略利益,甚至连中国的经济利益都不考虑,譬如缅北的一些自治区民众反对中国建石油管道、建大坝,为此不惜展开破坏。思考问题,切忌一厢情愿。

  俄罗斯是迫不得已才吃掉克里米亚,为的是保留俄罗斯在黑海的出海口及在乌克兰的战略利益。如果乌克兰不是搞了亲美的颜色革命要彻底脱离俄罗斯,俄罗斯绝不会去动吞下克里米亚的脑筋。中国又有何必要冒着被全世界指责和被周边国家不信任的风险去干这事呢?中国真这么做,岂不是要自绝中国的大国战略——“一路一带”?这么自绝,岂不是正符合美国人的战略利益?!

  中国在缅甸的核心利益是什么?往大了说,“一带一路”战略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缅甸;往小了说,我们需要缅甸作为中国通往印度洋的通道,需要缅甸和平稳定以保中国周边的安全环境。别忘了,中缅石油管道今年刚刚开始输送油气,这一管道的建成使得中国不必通过马六甲海峡就能从中东输送大量油气到中国。如此不但大大提高了能源战略安全,还大大节省了运输成本。未来,中国再建成中缅铁路和印度洋的港口,就能有大量货物或资源通过缅甸这个通道运输,这不但可大大节省中国经济运行成本,还能提升中国的战略安全。

  诸如此类的合作,中国政府和谁合作才靠谱?当然是缅甸政府。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难道应该为错综复杂的缅甸北部独立武装的利益得罪缅甸政府?真这么做岂不是自己破坏自己的大国战略?岂不是损害中国自身的核心利益?岂不是正合美国之意?损己利人的选择显然不是正确和明智选择。

佤邦联合军,是从缅共领导下的缅共人民军中分离出来的民族地方武装,现已成为缅甸最大的民族地方武装组织。佤联军臂章佤联军的官兵每人每月只能领到50斤大米和约合一两百元人民币的“菜金”,但士气很高。在佤邦联合军中,中国制武器装备的比较多。  资料图:佤邦联合军,是从缅共领导下的缅共人民军中分离出来的民族地方武装,现已成为缅甸最大的民族地方武装组织。佤联军臂章佤联军的官兵每人每月只能领到50斤大米和约合一两百元人民币的“菜金”,但士气很高。在佤邦联合军中,中国制武器装备的比较多。

  那么,中国该怎么办?

  正确的选择是,暂时维持缅北现状,推动缅甸政府与缅北的谈判,推动各方和解。在这个过程中,推动中国的国家战略实施,扩大中国在缅甸的利益,并逐渐在经济、政治上提升对缅甸整个国家的影响力。

  对于缅北,各方时不时打一下只要不影响中国利益,也没什么。但是,谁不与中国合作,谁侵害了中国的战略和经济利益,就要让其付出相应代价。譬如,像和美国眉来眼去的克钦独立武装,政府军打一下就是替我们教训他们了。只要各方不过头,中国就只在人道主义方面做事,哪方有些抵抗不住了就适当支持一下,哪方不顾中国利益了就打压一下。总体原则是,既不介入太深,又维系整体平衡。因为,这不但是成本最低的选择,也是最符合中国战略利益的选择。而且,这事实上也是在救生活在缅北的老百姓,因为战乱最倒霉的还是老百姓,和平才是百姓之福。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武装 俄罗斯 缅甸 政府军 中国 果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中央放大招:中国足球改革详细方案出炉
  • 娱乐小龙女将由成龙接管?律师:看孩子意愿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