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在阿根廷建航天站 两国分享卫星情报

2015年02月25日 08:1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月11日发表文章,题目为《中国希望通过阿根廷打入拉美市场》,作者为理查德·费希尔,全文编译如下:

  中国和阿根廷的领导人在北京举行峰会后于2月5日发表公报,该公报可能证实了一些先前报道过的军事项目,但大部分项目尚未签订合同。

  公报提到的这些项目之前曾是阿根廷-中国国防科技和工业合作联合委员会的议题。在海军方面,得到证实的项目包括中国将为阿根廷建造新型破冰船、新型拖船和新型近海巡逻舰。这些近海巡逻舰有可能是排水量1800吨的P-18N型护卫舰,其中2艘据说将在中国建造,3艘将在阿根廷建造。

  得到证实的陆军项目包括军官交流、修建战地医院和在阿根廷合作生产VN1型8×8轮式两栖装甲运兵车。在2月5日的一次电视采访中,阿根廷国防部长奥古斯丁·罗西表示,阿根廷打算向其他拉美国家推销VN1型装甲车。如果该协议成真,这可能意味着阿根廷已对购买巴西的VBTP-MR“瓜拉尼”轮式装甲运兵车不感兴趣。“瓜拉尼”轮式装甲运兵车由巴西与意大利依维柯公司合作生产,是依维柯公司“Superav”装甲车的变型。

  公报还宣布新成立一个“关于阿根廷引进中国设计的战斗机的工作组”,这一点在峰会前除阿根廷方面以外的报道中并未提及。

  阿根廷方面对峰会的报道显示,讨论的焦点是出售14架成飞生产的歼-10和“枭龙”战斗机的可能性。阿根廷飞机制造厂的消息人士之前对媒体说对合作生产“枭龙”战斗机感兴趣,这说明该战斗机也可能被推销给其他拉美国家。

  然而,另有阿根廷消息人士指出,为了后勤工作的连贯性,阿根廷空军更喜欢欧洲设计的战机,如二手的法国达索“幻影”2000系列战斗机和曾在西班牙空军服役的“幻影”F1战斗机,这2种战斗机都是最近讨论的话题。这些消息人士还指出,如果不把中国的战斗机纳入大宗商品支付计划,阿根廷空军是买不起这些战机的。

  对阿中两国来说,同样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是另一份概述航天合作的公报。中国将在阿根廷南部的内乌肯省新建一个占地200公顷的航天器跟踪和控制站,并为该站配备人员。

  对中国来说,该站为航天器的全球地面跟踪和控制提供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南半球节点,中国需要通过地面跟踪和控制来管理其日益扩大的卫星网络、载人空间站和探月计划。阿根廷的消息人士指出,一个关键的交换条件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将从中国强大的侦察卫星群获取战略情报。

  尽管有关阿中军事关系的真实情况充满不确定性,尤其是考虑到如果不能用大宗商品支付款换取中国的优惠贷款,阿根廷是否有能力承担新装备项目的费用,但双方都迫切希望深化关系。

  中国目前至少正在讨论向阿根廷各军种出售新的武器系统。虽然100多辆装甲运兵车、5艘护卫舰或14架新型战斗机可能不会显著改变阿根廷与邻国之间的军力对比,或使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争夺中占据上风,但这可能标志着中国大量出口军火的开端。

  中国向阿根廷输出军火以及两国航空航天战略合作的前景将可能改变拉美地区的力量平衡,并增加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影响力。此外,使阿根廷成为VN1型装甲运兵车甚至廉价战斗机的推销国,或使中国获得在拉美地区第一个重要的军事贸易“滩头堡”。

  有报道显示,2月5日的这份公报中有关防务的内容令巴西恼火,因为该国一心想成为该地区军事技术的领导者。巴西一直试图通过与阿根廷的军事合作协议战胜竞争对手,如委托阿根廷飞机制造厂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KC-390型运输机生产零件。(编译/左昌)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阿根廷 中国 航天站 海军 战斗机 装甲运兵车 步兵战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亚冠鲁能3-2逆转 富力客胜日本冠军 视频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楼市春节冷清 部分城市房产项目封盘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e世界关门:卖家比顾客多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寒门学子回村相亲 姑娘嫌年龄大工作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