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借售土耳其导弹分裂北约 游戏刚开始

2015年02月22日 09:4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月20日报道,中美两国军事政治利益首次在美国独大的区域---北约发生碰撞。土耳其以中国为王牌与美国“唱反调”,北京可能借此在北约制造裂痕。俄罗斯专家对土耳其计划与中国合作打造反导系统一事做出了这样的评价。周四,土耳其国防部长耶尔马兹对外公布了这些计划。他补充说,安卡拉搭建的反导系统将不与北约系统相融。

  土耳其国防部长耶尔马兹宣布,中国在土耳其防空导弹竞标中获胜。据悉,美国雷神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欧洲Eurosam财团参与了此次竞标。安卡拉将在4月末做出最终决定。不排除,在美国的打压下,其结果还将被取消。2013年就曾有过这样的先例。当时,安卡拉决定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CPMIEC)购买12套导弹系统。

  在过去的一年,尽管美国对土耳其施加了巨大的压力,但土方暂时还忠于自己的选择。在这方面,不仅是因为中方的系统价格优惠、技术性能良好,而且,土耳其还有自己的“算盘”,他们想打中国牌与美国“玩游戏”。美国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巴维尔·佐罗塔列夫这样认为。

  他说:“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所有事情都取决于利益的碰撞。针对本次竞标,一些实力雄厚的玩家加入进来。美国将在本地区建自己的反导系统。他们的主要伙伴是以色列,而且后者手里也有真东西。中国在控制系统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可以在反导系统方面正使用这些技术。看来,中方以此为依托,给安卡拉提出了颇具诱惑力的建议。而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该国在独立决策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如果土耳其打好中国在反导领域提出的建议,那么可以在北约框架下及与美国的相互关系中巩固自己的地位,并捞取更多的好处。”

  北京当然不会不考虑到这种“组合”。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以土耳其为基地,给美国在打造区域反导系统方面制造麻烦。而且,更有甚者,可以在美国起绝对作用的北约首次开条“裂缝”。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耶夫谢耶夫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对北约来说,这是非常令其惊悚的信号。当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比如,俄罗斯在向同是北约成员国的希腊提供武器。从总体看,此类事件的不断发酵,使美国更难驾驭北约。而且,此类问题将来只会更多些。目前看来,还没出现什么危机状态,因为土耳其和希腊都非常依赖于美国的武器。然而,北约内部出现的若干矛盾,将弱化做为整体组织的北约。要知道,北约秉承的是共识性原则,缺乏共识,做出决定将变得更加复杂。”

  显而易见,中国向土安卡拉出售反导系统所获40亿美元,仅是其在土耳其竞标游戏中的一部分。地缘政治效果,要超出商业上的好处。因为通过这个“局”可以消耗美国在北约的地位。要知道,美方以北约为工具,在全球施加其影响力和控制权。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防空导弹 FD-20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NBA-哈登20分火箭胜猛龙 波什赛季报销
  • 娱乐党媒赞春晚反腐题材作品:批判酣畅淋漓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京东经理操控抽奖侵占9万元代金券获刑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全球高校排名公布 北大清华进入前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