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把果敢比成克里米亚 诱导中国做重要政策调整

2015年02月16日 10:4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把果敢比成克里米亚很滑稽 中国对缅政策很稳定

  2月9日起缅北果敢地区再爆战事,重出江湖的果敢地区前领导者彭家声发表致全球华人书,希望得到援助。从西方媒体到中国互联网上,一些极端的声音将果敢比喻成“克里米亚”,刺激出复杂的联想。

  缅北的事情错综交织,果敢与云南比邻,缅北战事往往导致大量缅甸边民拥入中国境内,加之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是果敢族,即“缅甸汉族”,因而引发中国国内舆论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国应对缅北局势显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准确说,这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外交挑战”。中国的社会力量需要保持冷静,不轻易表态甚至介入缅北事务,确保政府开展外交所必要的空间。

  作为媒体对缅北的情况做一个厘清,对中国社会了解那里的事态大概是有益的。

  首先,中缅之间的边界很清楚,双方没有领土问题。果敢早在1897年就已划归英属印度(当时缅甸是其一部分),这不仅是新中国之前,也是民国之前的事。

  第二,缅甸的果敢族属于缅甸少数民族,他们是我们中国人的亲戚,但他们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第三,果敢不是克里米亚,那样比喻它毫无现实基础,或者是一些人随口瞎诌,或者有着中国断不可接招的特殊目的

  第四,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在于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就缅北问题所能发挥的作用应当是促和,劝缅甸政府军与少数民族地方武装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大量缅甸边民拥入中国境内很不利于中国边境地区的稳定,中国促和于理于情都是必要的。

  第五,中国与缅甸政府及缅甸社会各种力量都保持着良好关系,这样的友好应当继续保持下去。中国在任何时候都不应成为缅甸内部冲突的一方,无论中国国内的还是缅甸内部的力量都不应把事情朝这个方向推,而且如果有力量那样推了,也不会有它们希望的结果。

  缅北的历史看来有些沉重,解决历史问题既需要魄力,也需要智慧。缅北战事近来有加剧之势,政府军和民地武之间都有大量人员伤亡,冲突波及之地民不聊生。今年是缅甸大选之年,我们强烈希望选举能带来冲突各方的谅解和宽容,而不是让冲突成为影响选举的筹码。

  中国的对缅政策总体上很稳定,而且我们有保持这种定力的充足能力。随意揣测中国改变对缅北问题的态度,会成对缅甸社会及对自己的误导。试图引导中国做重要政策调整,将会失算,耽误自己。

  国内某些人出于种种原因对果敢人存在好感或同情,这是难免和可以理解的。但这不是北京对缅政策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的对缅态度会以国际法和中缅长期友好的战略利益为框架,这方面不太可能有颠覆性改变。

  缅甸人口有五千多万,但少数民族竟有134个,民地武有29支,目前签了和平协议的有十余支。相信缅甸政府要彻底处理好民族问题会很艰难。各方,包括军方应当先停火,停了火才能进行和谈。我们祝愿这个国家好运,也祝愿包括果敢族在内的各少数民族都有和平发展的机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缅甸 中国 果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中央放大招:中国足球改革详细方案出炉
  • 娱乐小龙女将由成龙接管?律师:看孩子意愿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