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朱日和2014演习:打破桎梏蓝军6比1胜红军

2015年02月13日 07:43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的“战火”从春一直烧到冬,是历史上最繁忙的一年:

  “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跨越-2014·朱日和”全军7个合成旅集中检验评估、“卫勤使命-2014”对抗演习……20场多国、全军和军区重大演习及保障活动,一场接一场,规格之高、场次之多、武器装备之新,历史上没有过。

  虽然辛苦,但该基地政委王志安说:“能为我军实战化训练探索路子和中外军事交流作贡献,再累都值!”

  海军陆战队首次成建制寒训——实现向全域作战的跨越

  2014年2月下旬,海军陆战队从零上20多摄氏度的南方,跨区机动3200公里,首次成建制北上寒训,来到零下20多摄氏度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寒训打破了陆战队只能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域作战训练的历史,实现向全域作战能力的跨越。

  据悉,海军陆战队组建以来,训练环境多为热带、亚热带的海岸地区和海岛,但随着海军陆战队战略转型建设步伐的加快、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全域作战已经成为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而世界各国也都在努力把海军陆战队打造成一支全域作战力量。

  海军陆战队这次寒区演练既是补课,也是尝试,显示出陆战队正在成为应变各种不同复杂环境的机动作战拳头力量。

  2014年年初的这次寒训,海军陆战队先后组织近百种武器装备进行静态和动态试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数据和资料,摸清了所属装备的性能极限底数,为装备克服“水土不服”开出数十个“药方”。

  “为全面检验海军陆战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我们运用基地联合作战试验场建设成果,构建侦察预警、复杂电磁、战场机动、实兵交战、城市作战、核生化等近似实战环境条件,导调他们与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进行实兵对抗。”朱日和训练基地司令员高继安介绍说,基地严酷的自然环境,逼真的战场环境,让海军陆战队感到不虚此行。

  一位海军陆战队领导说,从争夺滩涂、岛屿,到争夺楼道、街区,训练任务的变化考验了海军陆战队在复杂的陆地环境下与机械化敌人作战的能力,创新了陆战队训练机制,拓展了陆战队使命任务,发现暴露了寒区作战训练、后勤装备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有效提升了陆战队全域作战能力和全面建设水平。

  “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打破以往演习“红胜蓝败”的桎梏

  从2014年5月至7月,全军七大军区各1支陆军合成旅,依次跨区机动挺进朱日和训练基地,轮番接受集中检验评估。结果:6∶1,红军败蓝军胜。

  这个数字从朱日和训练基地一传出,全军沸腾,国人兴奋,世界震惊。它标志着以往演习“红胜蓝败”的桎梏被打破,我军实战化训练向深层次迈进一大步。

  不知从何时起,演习中“红胜蓝败”成了约定俗成。但实战中胜败可是由实力来说话的。实战化练兵需要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怪圈。

  在“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中,导演部明确要求,演习“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演习输赢不与指挥员政绩挂钩”,一系列新风吹走了参演官兵的顾虑,参演部队抛弃“争彩头”、“个人升迁”、“出事故挨处分”等一切包袱,将所有精力都用在学打仗、练打仗上。

  朱日和训练基地官兵也使出浑身解数,出难题、设难障,指导模拟蓝军构设敌作战体系、兵工火障配系和作战行动,营造联合作战背景和全方位威胁的战场态势,让红军在接近实战的环境中淬炼。

  与此同时,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用尽全力,昼夜连续袭扰攻击,将红军逼入墙角,难到极限。

  演习结束后,基地还为红军准备了“大礼包”:一套复盘检讨材料、一套战斗力评估报告、一套演习视频图像资料。这里面记录着红军官兵征战今日沙场的收获,走向明天战场的思考。

  经历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的“考试”,一些红方指挥员对实战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说:“‘蓝胜红败’既是对抗结果的客观裁定,更是‘训风演风考风’转变的现实体现,尽管结果让我们感到苦涩,但教训弥足珍贵。”“演习‘蓝胜红败’的裁定,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自身战斗力建设与实战要求间的差距和不足”。

  据总参军训部领导介绍,在同一个场地组织7个军区的部队进行对抗训练,这样的“车轮大战”,在我国陆军训练史上尚属首次。这也是中国陆军战术训练史上实战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全员全装、实兵实弹综合演练。

  朱日和训练基地参谋长李培长说:“这些成果,为今后全军常态开展基地化训练、实战化战术训练树立了示范导向,提升了朱日和训练基地战斗力‘孵化器’和‘磨刀石’的作用。”

  “和平使命-2014”上合联演——打破联演“瓶颈”期,促进联演“深度融合”

  2014年8月24日至8月29日,朱日和训练基地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这里成功举行。

  中、哈、吉、俄、塔五国参演官兵联合作战,先进的装备、先进的战法、精确的打击、默契的协同,让现场观战的上合组织六国总参谋长和驻华武官团、让全世界的军事专家惊叹——上合组织联合反恐演习已提升至新水平。

  据相关媒体报道,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在安全合作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地区反恐怖机制顺利运行并不断发挥其在地区反“三股势力”中的情报共享作用,形成“和平使命”、“天山”、“协作”等多系列联合反恐演习机制。但客观而言,联演模式还比较单一。

  这次上合联演政治影响大、层次规格高、参演兵力多、演练课题新、实战化程度高,建立了五方联合实兵指挥所及其所属的陆军战斗群和空军战斗群联合指挥所,历史上首次构建了五方统一的指挥信息平台,提高了联合指挥能力;建立了情报会商机制,构建了通用的情报共享平台,提高了联合侦察能力;空中机降、解救人质等重要行动,都是首次五方混合编组、联合战斗,提高了联合行动能力,实现联合反恐效能最大化。

  有关专家介绍,这次上合联演成功举行表明,其“瓶颈期”在一点点打破,联合反恐演练正在向“深度融合”跃进。这其中,朱日和训练基地功不可没。

  朱日和训练基地是我军最先进、也是亚洲最大的一个军事训练基地,占地上千平方公里,地形复杂,由沙漠、草原、山地组成,是我军唯一可展开集团军规模陆空联合实兵战役演习的训练基地。

  基地战场功能完备,设施先进。在基地深处,智能化混合雷场、染毒地段以及堑壕暗堡等工事星罗棋布,城市作战、特种作战阵地犬牙交错。基地拥有数字化监控评估系统,首创数字化千分制量化评估模式。还有一支专业化蓝军,常年在这里安营扎寨,随时准备与各路劲旅开展激光仿真交战演习。

  “朱日和训练基地在上合联演中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但演习也使朱日和训练基地保障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一名基地干部说。

  “卫勤使命-2014”演习——探索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卫勤保障新模式

  2014年9月下旬,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大营救”。

  化过装的“伤员”被子弹“打中”腿部倒在阵地上,卫勤人员通过“野战单兵搜救系统”,仅用0.4秒便锁定“伤员”位置,没多久,一架直升机便在上空盘旋,5名队员快速索降,直奔“伤员”。

  这是“卫勤使命-2014”演习中的一个场景。

  过去的卫勤演习,大多是把某一支医疗队加强到部队中,卫勤分队伴随部队开展卫勤保障,没有逼真的伤员,医疗队接到命令后,只是将救治过程走一遍,对实战中的救治缺乏直观印象和经验。

  “战场上,官兵的生命关乎胜负、关乎士气、也关乎民心。”总后卫生部领导介绍了卫勤保障的重要意义。

  实战化的训练呼唤实战化的卫勤保障。这次卫勤演习,以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机步团与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相对抗搭建平台,在演习中进行战场搜救、急救手术、药材保障、伞降空投等课目训练,卫勤人员实现真抢、真救、真送、真供。

  此外,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现代战争卫勤力量运用和保障模式更是本次演习的重要目的。演习一开始就将传统卫勤保障模式彻底颠覆,让人们看到现代战争对卫勤部队的要求,以及卫勤部队追赶现代战争的紧迫感:“野战单兵搜救系统”使战场搜救实现了从“概略寻找”到“精准定位”的历史性跨越;新型单兵急救包、新型军医背囊、装甲救护车、野战药材保障系统等火线救治及保障装备的应用,使卫勤保障更加精准高效快捷;空运医疗队、空降医疗队、列车医疗队等13支战役支援卫勤力量,运用多种手段进行伤员立体化后送,真正实现了作战牵引、全程保障、实战检验。

  实战化的卫勤演习让朱日和训练基地也收获颇丰,该基地一位领导说:“导调全军机动卫勤力量实兵演习,我们围绕力量编成、组织协同、实时救治、装备检验,对20多种战法训法进行了综合检验,梳理了10多项保障数据,开了基地参与和保障卫勤演习导调评估的先河。”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红军 海军陆战队 反恐 和平使命 中国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中国记者获摄影大奖:捕捉梅西世界杯梦碎
  • 娱乐尹相杰因涉毒被提起公诉 穿囚服受审冷静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盘点运营商落马高管:哪些岗位最危险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科大首届毕业生超半数被世界名校录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