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胜利日阅兵是国家传统

2015年02月11日 14:4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2014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阅兵庆祝胜利日,装有“白杨-M”导弹的车辆经过莫斯科红场。

  《参考消息》驻莫斯科记者吴刚报道 1941年至1945年,苏联军民经过4年浴血奋战,以牺牲2700万人的代价战胜德国法西斯。自1945年起,苏联将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并举办各类纪念活动。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国家沿袭了这一传统。现在,卫国战争胜利日是俄罗斯最隆重的节日之一。

  在胜利日这天举办阅兵式是俄罗斯的国家传统,俄罗斯历届领导人都十分重视举办胜利日阅兵的意义。普京曾指出,举办胜利日阅兵最突出的意义在于,通过展示强大的武力,激发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向外界宣示俄罗斯强大的国防力量,遏制敌对势力对俄罗斯的侵略企图。

  按照惯例,俄罗斯的阅兵式基本是“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1995年,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了永久纪念胜利日的法令,规定5月9日为全民性节日,全国放假一天。从这一年开始,每年的胜利日俄罗斯都要在红场上举行阅兵式。

  新世纪以来,俄罗斯胜利日庆祝活动越办越隆重,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举行各种大型庆祝活动。

  2005年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当年举办了自苏联解体以来最大型的纪念阅兵,邀请了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代表、1500多位参加过战争的老战士以及俄各界代表和其他外国客人约8000人参加活动。

  2010年卫国战争65周年,俄罗斯在18个城市举行阅兵式,24个城市举行士兵游行活动,共10万名军人参加。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全境同步阅兵活动”,横跨俄罗斯辽阔领土,10余个时区的所有阅兵式都在莫斯科时间5月9日10时开始。

  除举行阅兵式外,俄在胜利日这一天还会举办很多其他庆祝活动。在俄罗斯众多的节日里,胜利日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新年。每年刚进入5月,俄罗斯各个城市就洋溢着节日气氛。首都莫斯科的道路两侧草坪装点着鲜花,市中心许多商业广告牌被撤下,换上庆祝胜利日的宣传画或者缅怀光荣历史的老照片,主要街道两旁飘扬着旗帜,上书“胜利日万岁!”“向老战士致敬!”等口号。

  每年胜利日前一天,俄罗斯总统会带领政要和社会各界人士到红场的无名烈士墓前敬献花圈,进行官方悼念活动。

  胜利日前后几天,俄罗斯全国各地都会举办文艺演出、群众集会等其他庆祝节日的活动。俄罗斯各主要电视台不断播放二战纪录片、战争题材老电影、二战老兵访谈等。莫斯科等城市在胜利日当晚还会鸣放礼炮。

  俄罗斯普通民众也会自发地庆祝这个节日。胜利日当天,在俄罗斯许多城市的卫国战争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前,敬献鲜花的人总是络绎不绝。

  此外,在很多城市街头,一种橙黑条纹相间的丝带是胜利日前后的一道亮丽风景。人们的手腕上、胸前、背包上、私家车的反光镜上、小区的铁栏杆上,甚至婴儿车上,随处都能见到这种丝带。这种丝带名叫“乔治丝带”,橙色代表火焰,黑色代表硝烟,象征着俄罗斯人对先烈的追思和对胜利的自豪,近年来成为纪念卫国战争活动的重要标志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高调庆祝胜利日,是为了向世人展示国家的强大和稳定的国内局势,塑造大国形象。此外,通过缅怀战争年代的胜利和英勇事迹,可以激发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和民族凝聚力。

  今年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政府计划邀请世界多国领导人赴俄出席相关纪念活动。届时,俄罗斯会在全国范围内举行阅兵、游行等庆祝活动。

  据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一个由60名中国军人组成的代表团将赴红场参加阅兵。这将是中国军人首次获邀参加俄罗斯胜利日阅兵。

  中俄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办好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共同维护战后国际和平与安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胜利日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NBA-哈登40+12+9火箭胜 韦德缺席全明星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