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 中乌舰船合同遭搁置

2015年02月11日 10:1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俄媒称,俄中就建造12322型“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舰达成协议。该项目本来是中国和乌克兰的,登陆舰由克里米亚费奥多西亚“大海”造船厂建造。但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乌中合同就被搁置。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2月9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与过去的合同一样,克里米亚企业将在中国建造登陆舰。只是之前操作此事的是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如今则变成了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

  2014年春天之前,中乌“欧洲野牛”合同可谓一波三折。问题在于乌克兰没有独立建造和出售该舰的许可证,其知识产权属于俄罗斯。本世纪初,乌俄曾缔结三方合约,向希腊供应4艘“欧洲野牛”,由乌俄分别制造。但当中国也对该舰表现出兴趣后,基辅赶忙背着俄罗斯向中方提供产品。

  《莫斯科防务简报》主编、战略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介绍说:“我们与中国就供应‘欧洲野牛’谈判了许久。但俄罗斯很强势,试图让中方以应有的价格大批量购买。于是中国转向乌克兰,并以低廉得多的价格与后者签约,规定两艘登陆舰从乌购买,两艘在中国建造。”

  2009年传出了北京与基辅达成协议的消息,这令俄方大为光火。首先,俄罗斯“金刚石”中央设计局是登陆舰的研发单位和知识产权所有者。其次,最糟糕的是,乌克兰不仅对华低价出售盗版产品,还答应转让设计资料。

  到去年春天,乌当局向中方交付了两艘登陆舰,而且第二艘是赶在克里米亚举行独立公投前交付的——基辅认为莫斯科会阻挠发货,因此加紧了合同的履行。

  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乌中合同无法像过去那样履行,何况还有位于基辅控制地区的企业参与供应。

  克里米亚工业政策部部长安德烈·斯克伦尼克去年11月宣布,中国拖欠克里米亚企业造船费,但因乌政府也索要这笔款项而无法支付。“中方拖欠‘大海’造船厂第二艘‘欧洲野牛’的建造费约1120万美元,拖欠为项目提供自动化系统的辛菲罗波尔市‘费奥连特’机械制造厂约260万美元。中国准备支付,但在俄中乌三方谈判中很难达成妥协。”

  卡申指出:“形势要求重新敲定合同,这次俄罗斯让中方同意了哪些条件对外保密,但我希望会有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专家表示:“无论如何,乌克兰已经给俄造成损失,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显然,我们只能从中方获得剩余资金,现在将按新条款帮他们造船。此外我认为,中方有意购买更多登陆舰。”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克里米亚 俄罗斯 中国 乌克兰 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3-0晋级 广东2-1东莞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