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俄受制裁影响武器出口将严重依赖中国订单

2015年02月11日 10:2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外国传媒网2月8日报道,尽管俄罗斯武器出口预期因2014年遭受制裁而一度悲观,但是去年武器出口总额仍超过 130亿美元。虽然与此前几年相比,武器出口大幅减少,俄仍然成功保住了大部分出口市场,而且希望能在2015年找到新买家。

  去年的总结

  2014年,俄向其他国家供应的武器总额超过130亿美元,这表明武器出口规模与此前两年相比明显下降。2013年俄武器出口总额为150亿美元,2012年为151亿美元。统计数字表明,俄出口产品结构、品种和用户采购规模也有变化。在2013年俄武器出口结构中,42%是海军装备,包括战舰、潜艇,以及相应武器和技术维护,41%是空军装备,主要是飞机和直升机,10%是防空技术装备,7%是步兵武器。在2014年的出口结构中,空军装备和弹药占37%,防空技术装备占26%,步兵武器占21%,海军装备占12%,其他产品占4%。可以看到,海军装备份额大幅减少,防空系统和步兵武器供应规模显著增加。

  俄军工产品的最大买家和进口商仍是印度。俄印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形式主要是引进航母,购买苏-30战机零配件在印境内许可生产,供应军用舰艇、米格-29K 舰载歼击机和米-17运输直升机,升级米格-29歼击机,购买航空发动机,维修和改装“基洛”级潜艇,提供弹药和零配件。与此同时,俄在印度市场上也时常受挫,比如2013年印度在购买5亿美元的反坦克导弹时优先选择了以色列“长钉”。另一方面,印度还有意增加对美国的军事进口。2013年,印度还成为美国武器的第一采购大国。印度政府努力在将来继续增加对美国武器的进口,订购更多数量的P-8反潜巡逻机和C-130军用运输机,以及“阿帕奇”直升机。

  俄武器的其他主要买家是中国、越南、叙利亚、阿联酋、委内瑞拉、阿塞拜疆、阿富汗、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中国仍在购买米-17直升机,伊尔-76运输机,以及国产战机使用的喷气式发动机。在国产战机方面,从歼-10、歼-11到歼-18、K-8,中国飞机制造业仍然严重依赖俄罗斯。目前,中国战机的出口计划对俄军事工业来说仍然有利,至少会到中国能够独立自主地为本国军机生产发动机时为止。

  在海军装备采购方面,越南排名第一,从俄罗斯引进“基洛”级潜艇和导弹艇。虽然越南也需要更新空军装备,但是暂时仅限于购买少量苏-30歼击机。叙利亚也在继续秘密购买俄制武器,现在该国内战蔓延,最感兴趣的首先是“伊斯坎德尔”地对地导弹、“宝石”反舰导弹、弹药和军事航空装备零部件。然而,俄不会向叙交付S-300防空导弹系统,而最初计划供应叙利亚的米格-29歼击机则转售给塞尔维亚。阿富汗和伊拉克现在还在进行反恐战争,仍将是俄武器的主要买家,特别是伊拉克,需要大量武器对抗“伊斯兰国”。因此,除了购买米-28、米-35直升机和“铠甲”弹炮合一防空武器系统的合同之外,今年初巴格达还得到了一定数量的俄军二手苏-25强击机。在同伊斯兰国无休止的战争中,伊政府军每天都需要轻武器及其弹药。阿富汗同样在利用美国和北约的资金支持,购买价格不贵的俄制武器,特别是米里系列直升机。

  虽然尼日利亚及其周边的危机让俄罗斯有理由希望在非洲销售更多的武器,但是俄在此方向并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变化。2014年,纳米比亚在过去15年来首次购买俄罗斯武器。但是俄武器在非洲的成功非常短暂。问题在于,在非洲市场上,中国以自己更加物美价廉的武器超过了俄罗斯。巴西廉价的EMB-314“超级巨嘴鸟”轻型攻击机/教练机也形成了激烈竞争。此外,2014年苏丹、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已经拒绝了俄军火商的报价,转而购买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二手武器。

  俄国防工业在中东地区的成绩同样有限。虽然巴林在历史上首次购买俄罗斯武器,但是由于西方国家禁止巴林购买武器镇压内部抗议活动,俄仅向其销售制式武器和催泪弹。阿联酋也在继续得到此前订购的俄制武器,特别是AT-12反坦克导弹和“铠甲”弹炮合一防空武器系统统,同时决定升级以前购买的俄制BMP-3装甲输送车。俄罗斯还和埃及进行了军事装备采购谈判,签订了米格-35歼击机、米-35直升机和其他设备供应合同。

  今年的预测

  今年对于俄军事工业综合体来说将会非常困难。首先,俄内部开始爆发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令人担忧。西方制裁和石油价格急剧下降对俄经济造成大量困难政府资金短缺,经济条件不利,很可能影响到军火领域的投资。由于油价下跌,委内瑞拉、阿塞拜疆和阿尔及利亚减少了俄武器进口规模,不过阿尔及利亚在购买了米-26 和米-28直升机之后,还在继续采购苏-30战机,仍将是俄重要的经济伙伴。虽然伊拉克仍然需要武器供应,但是由于油价下降,至少在不久的将来不会大量订货。

  俄罗斯与印度的关系将极其复杂。俄仍旧希望米格-35能够重返印度市场,向印空军供应126架歼击机。这个问题现在非常现实,特别是在法国“阵风”战机销售出现问题,甚至有可能废除框架合同的情况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将会接受俄飞机制造商的建议。因为根据某些报道,印度领导人对俄第五代多用途歼击机 T-50的质量非常不满,该机目前正在改进之中,仍在进行试验。印度代表还对苏-30战机提出了很多意见。在购买潜艇方面,印度寻求法国服务,而其他类型的武器则继续从以色列、美国和英国购买。预计印度将进一步努力实现本土化生产。由于遭受某些财政困难,印度政府无法实施更加野心勃勃的军事订购计划。

  受制裁影响俄罗斯把更大的希望寄托在向中国销售军事产品上,但是为此必须考虑政治和安全方面的某些细微差别。中国计划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阿穆尔”级潜艇和苏-35歼击机。鉴于受到美国和西方强大压力的事实,俄罗斯试图发展与中国的合作,但是后者在遵守知识产权方面不太可靠,因此在同中国打交道时必须极其谨慎,这将会为俄军火商制造大量障碍。

  俄在拉美市场上的武器销售也将会非常困难,虽然有一定的前景。巴西市场已经被瑞典占领,夺走了108架“鹰狮”战机供应合同。当然,拉美地区其他国家也可能购买他国战机,尽管秘鲁政府已经表示有意引进俄罗斯米格-29。俄把最大的希望寄托在阿根廷身上,除了米-17直升机之外,俄方还向阿方推销二手苏 -24战机。由于英国的压力,阿根廷无法购买欧美武器,因此与俄罗斯签订类似合同将为后者打开阿根廷市场的大门,而且阿根廷对军用产品的需求非常高。在通往拉美武器市场的道路上,俄罗斯的障碍可能仅仅是委内瑞拉没有太多的资金购买武器,委政府暂时也没有制订武器采购方面的统一战略。

  被俄罗斯寄予厚望的另外一个用户是伊朗。由于油价剧降,伊朗财政同样困难,但它和以前一样,仍然可以成为俄武器进口大国。但是,只要安理会第1929号制裁决议继续生效,俄就不能向伊朗销售任何武器。至于伊朗具体何时才能购买俄武器,只有在围绕伊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取得具体成果后才能明朗。(编译:林海)

 

  推荐阅读:99坦克哪些技术超出军方预期 让西方震惊!详情查看《新浪军事》微信,搜索微信号:sinamilnews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武器 中国 俄罗斯 苏3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NBA-哈登40+12+9火箭胜 韦德缺席全明星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乐队主唱:写给我记忆中的汪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