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需要野牛级气垫船:不惧雷区投送力强

2014年05月16日 08:13  中青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乌克兰向我国交付了第二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舰,这种气垫登陆舰又被称为“欧洲野牛”或“贼欧”气垫登陆舰,人们有时也将其称为气垫登陆艇。

  20世纪80年代初,苏联开始研制这型气垫登陆舰。最初由位于圣彼得堡的金刚石船厂设计建造,后来乌克兰的“大海”造船厂也开始建造。到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海军共装备8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舰,主要部署在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乌克兰瓜分了这种舰艇,俄罗斯得到5艘,乌克兰分得3艘。乌克兰还接管了“大海”造船厂及在建的两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舰。为了克服经济上的困难,从2000年开始,俄罗斯和乌克兰陆续向希腊等国出售该级气垫登陆舰。

  经过慎重考虑,我国决定从乌克兰引进野牛级气垫登陆舰。第一艘已于2013年5月运抵中国,这次引进的是第二艘“野牛”。此外,我国在乌克兰的帮助下,也将完成另外两艘“野牛”的建造和组装工作。

  速度快火力猛

  与一般的舰船相比,野牛级气垫登陆舰适应性很强。它可以在其他登陆舰不便运用的地区,如滩头、沼泽等多种地形条件以及浅水、急流等多种水文条件下运用自如。

  在冲向水际滩头时,它不受潮汐、水深、雷区及海底坡度等自然、人工障碍的影响,可在未构筑工事的岸边登陆,而不必像排水型舰艇那样担心搁浅、触礁。它停靠、启动时均不需要特殊的码头设备。这些优长可大大增加指挥员选择登陆地点的灵活性。

  由于它大部分时间是脱离水面航行,水中障碍物对船体的影响很小,船体对水下噪音场和液压场的影响也很小,水中爆炸物不易被其引爆,因此,“野牛”航行时,基本不受水雷的威胁,可作为扫雷平台执行扫雷任务。

  能够高速前进是气垫登陆舰区别于其他登陆舰的显著特点。野牛级气垫登陆舰航速高达63节,相当于每小时117公里。为了提高登陆时的车辆进出速度,“野牛”的首尾都装备有跳板,设有坦克、战车专用的滚道和进出斜坡,车辆进出可以采用“滚装-滚卸”的方式,能够大幅度提高装甲部队的上陆速度。

  这型气垫登陆舰的稳定性很好。舰体与水面之间形成的一层气垫,使野牛级气垫登陆舰能吸收波浪中的部分能量,减小船体承受的冲击力,使它不仅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耐波性,而且可以较好地保证船体安全和机器设备正常运转。舰体采用坚固的浮桥式构造,进一步增强了“野牛”的稳定性,使之可在浪高两米和风速12米/秒的海况下平稳行驶。

  野牛级气垫登陆舰的载重能力很强,它以555吨的满载排水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舰。该舰可以装载150吨的物资,包括3辆主战坦克或者8辆步兵战车,或者10辆装甲运兵车,也可运送500名全副武装的登陆队员,其4个登陆舱室内设有140个登陆人员座位。相比之下,美军LCAC气垫登陆艇仅能装载1辆主战坦克和24名士兵。

  “野牛”的武器装备精良。该舰配备有大威力火炮、防空导弹和数量众多的鱼雷。舰桥前方两侧各装有一门AK-630型6管30毫米旋转机炮,用于射击水面、岸上目标或进行防空自卫,每分钟射速达3200发。舰上装有两组双联装短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每具发射装置备有16枚短程防空导弹。舰上车辆甲板还可储存20~80枚水雷,由舰尾舱门施放。

  可见,“野牛”既可对岸攻击,又可实施防空作战和反舰作战,还能执行布雷任务。可以在对方严密的防御体系下迅速向海岸投送装甲部(分)队,并为两栖登陆部队、特别是滩头部队提供有效的火力支援,还可以从侧翼有效牵制对方有生力量。

  一般的气垫登陆艇通常被用作大型两栖攻击舰或船坞登陆舰的配套子系统,主要是将人员、车辆和装备从大型两栖平台转运到滩头,独立作战能力十分有限。而“野牛”却无需借助其他平台投送,完全依靠自身即可将主战坦克迅速运送上岸,极大提高了登陆部队的攻坚作战与抗击对方反冲击能力。

  此外,“野牛”的舰体由高强度耐腐蚀铝镁合金整体焊接而成,并设有装甲板,能为舰上人员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增强部队在敌滩头火力下的存活率。人员居住舱室也具有一定的核生化防护能力。

  油耗大造价高

  当然野牛气垫登陆舰也有缺点,它的油耗大。由于气垫船发动机的功率有大约一半要用在举升船体上面,这样就增加了油耗,降低了其航程和经济性。

  为了举升并推进该气垫船,“野牛”共使用了5组燃气涡轮,可释放5.8万马力的功率。加之舰上的可变距四叶片推进风扇,使其油耗比同样载重的普通登陆舰大得多。这个“油老虎”的油箱容量为56吨,航程却和私家轿车一次加满油跑的路差不多。

  与其他舰艇相比,野牛级气垫登陆舰远距离作战能力弱。它体积庞大,长57.3米,宽25.6米,高21.9米。现有的任何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都不能容纳它,正是这个原因,俄罗斯将这种气垫船直接划分为“登陆舰”。由于不能进入任何登陆母船,该舰只适合执行航程较近的“由岸到岸”两栖作战任务。

  与野牛级气垫登陆舰不同的是,世界上许多气垫船,例如,美国的LCAC气垫登陆艇等,都做得相对较小。美国LCAC的长宽分别是26.8米和13米,能够装备在大型船坞登陆舰或两栖攻击舰上。作战时,后者可将气垫登陆艇和其他装备及人员,运送至作战海域或冲击出发点,然后气垫登陆艇再把这些装备和人员快速送上滩头,这就大大提高了气垫登陆艇的运用范围,使之能够在远海实施超视距登陆作战。

  另外,野牛级气垫登陆舰造价很高,这也使得它难以大量建造部署。

  投送快护权益

  我国东部沿海从北到南海岸线漫长,岛礁众多,而且与很多邻国存在海洋争端,这就决定了中国需要拥有大型气垫登陆舰。引进野牛级气垫登陆舰后,将使中国海军增加一支跨海快速投送部队的生力军,能大大提高我军登陆作战和维护海洋权益的能力。

  一是有利于提高重点方向两栖作战能力。野牛级气垫登陆舰能够依靠自身燃料将战斗装备和先遣登陆分队运送到300海里以外的滩头,从而极大改善我登陆作战的投送能力。部队可利用“野牛”的超强快速输送能力,直接抢滩上陆执行两栖作战任务。所以,“野牛”不仅适合在东南沿海进行两栖作战,而且也适合在南中国海各群岛进行快速兵力输送调度。

  如果“野牛”与国产新型滚装舰混编,可以组成海上第一、第二、第三波次的夺岛登陆运输力量。这时,野牛级气垫登陆舰编队可以充当第一梯队首先冲岸,建立桥头堡;坦克登陆舰可作为第二梯队巩固阵地;其他的民用船只和运输舰则作为第三梯队,负责运送大量装备和物资上岸。

  “野牛”与056型护卫舰可形成一种快慢结合、远近结合的布局,对于提高我国近海防御能力以及岛礁控制能力,作用非常大。有媒体认为,如果将“野牛”部署在西沙永兴岛,其作战范围可覆盖整个西沙群岛,成为人民海军维护南海主动权的重要筹码。

  二是有利于提高登陆作战的突然性和登陆部队的生存能力。传统的登陆舰艇是平底船形,水中阻力较大,速度较慢。从航渡到冲击、上岸这一过程需要较长时间,很容易被对方发现。随着反舰导弹等现代制导武器的发展,这些速度缓慢的登陆舰艇很容易成为对方的活靶子。

  野牛级气垫登陆舰的高速航行能力,将使其成为我国海军进攻的先锋和利剑。利用“野牛”,可以在对方探测系统视距外发起冲击并迅速到达岸滩,不仅可减小对方的发现概率,而且可减少被打击时间和可能性,从而提高登陆作战的突然性。

  同时,当敌情威胁较大时,还可利用其速度快和适应性强的优长,迅速绕开敌火力强大、防御坚固地域,出其不意地在一般舰船不能航行的海域出现,将兵员和物资直接运送到敌方陆地实施登陆。

  三是有利于在登陆地域形成局部优势兵力火力。传统登陆舰艇对滩头地形要求较高,在复杂地形条件下难以遂行两栖登陆作战。对这类舰艇来说,世界上的海岸线只有不到20%的地方适合两栖登陆作战,抗登陆一方很容易选择那些易于登陆的地点进行重点防守。对于野牛级气垫登陆舰而言,有高达70%以上的海岸线适合登陆,这将大大拓展登陆作战的战场范围。这还意味着,对方不得不在更多的海岸地域分兵设防,从而分散防守兵力,有利于登陆方在登陆地域形成局部优势兵力火力。

  四是有利于促进国产燃汽轮发动机技术的提高。尽管我国舰用燃汽轮机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国产小型气垫登陆艇也研制成功,但与世界先进燃汽轮发动机技术水平相比,我国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发动机与传动系统的体积、运载能力等方面,差距更大。

  因此,动力系统不足已经成为我国气垫登陆舰发展的瓶颈。在这种情况下,引进野牛级气垫登陆舰,有利于我们消化相关技术,攻克难关。也有利于促进国产舰用燃汽轮机的发展,进而促进海军武器装备的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曝阿里巴巴收购绿城 亚洲杯女足7-0泰国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实拍:再次亮相的仪仗队女兵(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