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如何改装苏联基辅级航母 自行改造不是问题

2015年02月10日 10:3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基辅号”航母是前苏联第二代航母基辅级的首制舰,长274米,宽52.8米,高51米,满载排水量40500吨。2000年由天津市天马拆船工程有限公司购进,用于旅游项目开发。2003年9月,基辅号航空母舰落位于天津汉沽区八卦滩,2006年4月份正式开业。摄影:门广阔   “基辅号”航母是前苏联第二代航母基辅级的首制舰,长274米,宽52.8米,高51米,满载排水量40500吨。2000年由天津市天马拆船工程有限公司购进,用于旅游项目开发。2003年9月,基辅号航空母舰落位于天津汉沽区八卦滩,2006年4月份正式开业。摄影:门广阔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离子鱼

  日本、俄罗斯媒体突然爆料说中国接下来将改装“基辅”号,这使很多在“瓦良格”号上没有散发掉精力的媒体又将目光集中在中国大陆停泊了十年的“基辅”号身上。

  “基辅”号概况

  “基辅”号航母是苏联海军“基辅”级航母的首舰,也是苏联海军由防御转为积极进攻战略的代表。苏联海军舰队实力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达到了颠峰,装备技术和战斗力都达到爆发前的临界点,但苏联的解体使其庞大的海军随之崩溃,而建成服役于1975年的“基辅”号,仅仅服役不到20年就在1994年退役并于2000年通过远洋拖航的方式来到中国。

  “基辅”号航母全舰长273米,宽52.8米,满载排水量 40500吨,最大航速32节。拥有苏联海军装备典型风格的“基辅”号虽有斜角甲板,但却没有设置中型航母的全通甲板,而是和“莫斯科”级载机舰同样采用了巡洋舰级重武装,全舰长约1/3的前段舰体密布防空、反潜和反舰武器。“基辅”级拥有较大尺寸的机库和全通斜角甲板,飞行甲板上设置有6个直升机起降点,还能在特定甲板位置使用垂直起降的喷气战斗机。作为苏联海军典型的载机舰,“基辅”级载有各型飞机30-34架(卡-25/27反潜直升机约20架,雅克-38垂直起降战斗机10-12架),具备较强的中距离编队区域反潜作战能力。雅克-38还能执行有限程度的驱逐和防空作战任务,所以,“基辅”级的空中作战能力处于常规航母和直升机航母之间。

  中国海军要不要改造“基辅”号

  中国海军需要航母。“基辅”号虽然在结构上算是个“四不象”,但确实属于航母的范围,对其进行改造恐怕不是空穴来风。但“基辅”号是否从军首先要看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就是中国船舶和军工系统有没有能力将“基辅”号由空壳改造成可以使用的航母;其次是中国海军有没有使用改造后“基辅”号的需求。

资料图:基辅级航母甲板上的武器装备。资料图:基辅级航母甲板上的武器装备。

  首先看需求。中国海军己经用“瓦良格”号作为舰载航空兵的起点,但“瓦良格”号在结构效率上无法和美国航母相比,主要差距就是载机量明显逊色。如果以外刊的分析为标准,中国海军将为“瓦良格”号装备苏-33级别的重型舰载战斗机和卡-28/31直升机,按其机库条件和载机构成估计,其作战状态的最大载机量应该在40-45架(取决于直升机数量),其中22-28架 为苏-33级别的舰载战斗机,18-20架卡-28/31承担反潜、警戒和救援任务。“瓦良格”号载机量看起来不少,但作战飞机数量远不能满足独立作战的要求,攻击和防御所能使用的战斗机数量都不足。

  “瓦良格”号载机设施的体积和空间并不少,但很大部分载机量都用于直升机,以维持编队反潜和中继雷达警戒任务。与只载10架左右直升机的美国航母相比,载机不足的关键是直升机占用了过多的空间。舰载直升机虽然是航母编队必不可少的反潜屏障,但占用大比例固定翼飞机容机量的结果并不符合中国海军对舰载航空兵的主要应用目标。

  “基辅”号如果通过改造达到服役标准并和“瓦良格”号配合作战,那么中国海军就可以利用“基辅”号搭载直升机,承担整个编队的大范围反潜/警戒任务,而“瓦良格”载直升机只需要承担救援和自卫反潜任务,只装备5-6架即可,空余的10-12架直升机装备空间以及减少的库内装备场地,完全能够提供6-8架苏-33的甲板上、下空间,使战斗机的数量增加1/3。战斗机数量增加能够提供更大的作战编队机数,特定目标编队可用机数就能增加1/4,航空攻击和防御 战斗力将出现突破性的发展,且不需要对“瓦良格”载机平台进行大的改变。

一架雅克38战机复制品资料图:一架雅克38战机复制品

  中国海军如果以“瓦良格”号作为舰队的绝对核心,那么改造后的“基辅”号不但能够支援“瓦良格”号,通过载机功能侧重突出制空、攻击和反潜警戒的重点,而且必要时还可以分解成任务不同的协同编队,“瓦良格”号和“基辅”号组合后,“基辅”攻防上能发挥类似“光荣”级的功能,重现苏联海军远洋舰队的理想综合战斗力,也与美国海军二战中用战舰护卫航母的方法异曲同工。“基辅”号这个标准的载机舰服役后,能够解决编队作战中很多的困难,虽然在灵活性和集中度上还无法和美国重型航母相比,但“瓦良格”号加“基辅”号的11万吨排水量,不但可达到接近美国10万吨重型航母的整体作战效果,还可为编队增加一艘战斗力很强的战列巡洋舰。这一双舰编队可以实现战斗力的互补,独立编队也足以应付周边可能的危机。“基辅”号确实不能与美国重型航母相比,但中国海军如果将其改装成功的话,日本的变种“直升机驱逐舰”和韩国的“独岛”号,在挂上五星红旗的“基辅”号面前只能是个笑话。

  其次看能力。中国港口里停泊着两艘“基辅”级“主题公园”,就算这两艘船在引进时遭到破坏,其船体结构也仍然保持着基本可用的状态。按照中国海军装备系统的构成估计,“基辅”级在海军远洋舰队编成内 确实大有可为。中国军工和船舶系统已经完成了“瓦良格”号的改造,大连港口的“瓦良格”号从买到手的空壳,成为现在达到可服役标准的全配套航母,证明中国相关技术和成品供应已经没有问题。“基辅”号是苏联 海军第一代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载机舰艇,虽然“基辅”号没有全通甲板,但在舰体结构和舰岛设置上与“瓦良格”号基本相同。严格说来,“瓦良格”号事实上是“基辅”级全通甲板的改进放大型。如果要改造“基辅”号,那么改造“瓦良格”号的经验和技术完全可以借鉴,主要成品和设备也都可以直接应用,改造的工作范围、种类和难度也要少。

  “基辅”参军可能采用的改造方式

  改造“基辅”号首先要明确干什么,然后才能知道可能的改进方向。

日本最新准航母22DDH在海上自卫队中的定位是“反潜核心”,可搭载14架反潜直升机。这对在中国东海巡航的潜艇部队,无疑是一大威胁。另外,该舰还可以运输300名士兵和50辆30吨级军车。结合该舰的直升机运用能力,未来还可用于钓鱼岛一线。  资料图:日本最新准航母22DDH在海上自卫队中的定位是“反潜核心”,可搭载14架反潜直升机。这对在中国东海巡航的潜艇部队,无疑是一大威胁。另外,该舰还可以运输300名士兵和50辆30吨级军车。结合该舰的直升机运用能力,未来还可用于钓鱼岛一线。

  没有可用的舰载固定翼战斗机是“基辅”号改造中的主要问题,这个问题虽然看起来不是什么大难题,但却直接影响到“基辅”号改造可能采用的方法和得到的结果。中国海军不可能引进俄罗斯的雅克-38,而半途而废的雅克-141更是没有装备的可能。中国海军即将装备中等偏大排水量的“瓦良格”号,因此为“基辅”级改装生产或引进与米格类似规格的战斗机,在现有装备体系下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缺乏适用的固定翼舰载战斗机,“基辅”级的航空作战能力将会减半,作战功能也会随着装备体系构成的变化进行调整。中国海军暂时没有米格-29K级别的舰载机,“基辅”级的甲板尺寸相对苏-33的需求又显得太小,“基辅”级无法实现可使用苏-33的全通甲板。有了“瓦良格”号,没必要让“基辅”级承担过多的任务,改造对飞行甲板和全舰布局又不会进行大的变化。“基辅”级的改造方式与、印度委托俄罗斯改装的同级舰目标不同,改造的工程内容和方式也会有明显的区别。

  “基辅”号如果改造的话,可以借鉴“基辅”级四号舰“巴库”号(苏联解体后改为“戈尔什科夫”号,卖给印度后又改名为“维克拉玛蒂亚”号)的舰岛结构设计。“巴库”号的舰岛本来就是在“基辅”级的舰岛基础上为“第比利斯”项目(即现在的“库兹涅佐夫”及其姊妹舰“瓦良格”号)进行的技术准备,在国内已经完成“瓦良格”号舰岛的改造后,用类似的方式和成品恢复“基辅”级的舰岛并不困难。

  “基辅”舰岛上安装四面阵相控阵天线后,整个舰载雷达和武器系统将与“旅洋”II类似,如果取消舰体前方的舰炮、后排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旋转发射架就可以安装6-8组HQ-9垂直发射单元。“基辅”级前排反潜/舰导弹组的面积和垂直空间很大,完全可以安装半垂直发射的远程巡航反舰导弹16-20枚(该类导弹在国庆阅兵中已经公开展示)。国内暂时还没有能够装载远程巡航导弹的战舰,完全有条件利用“基辅”级改装的机会实施巡航导弹的上舰。“基辅”级前甲板武器群改造的难度并不大,原有导弹群的舱室也不需要进行大的变化,结果则是装备四组与“瓦良格”号类似的近程防御武器群,前甲板还可集中安装36-48枚HQ-9和16-20枚远程巡航导弹。按照导弹武器的构成和类型,改造后的“基辅”级固定武器相当于“光荣”级巡洋舰的标准,载机量相当于英国海军的“无敌”级轻型航母,用4万吨排水量提供了功能相当广泛的大型海上作战平台,能承担多用途巡洋舰、反潜直升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的几乎全部功能。

近日,俄罗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舰载机部队第279航空团,在陆上训练基地进行实弹射击及空战演练。该团主要装备苏-33型舰载战斗机。  资料图:近日,俄罗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舰载机部队第279航空团,在陆上训练基地进行实弹射击及空战演练。该团主要装备苏-33型舰载战斗机。

  现实的需求和渺茫的前景

  “基辅”级改造服役在理论上没有什么难度,海军装备需求方面也有体系配套的需要,但要实现这个工程却是说易行难。

  航母确实能够服役相当长的时间,国外长寿航母也不在少数,但“基辅”级却存在一些特殊的困难。航母虽然可以服役30?40年,但这个服役周期要以良好维护为前提。“基辅”级在苏联时代频繁参与各种巡航和示威航行,人员素质和维护保障都能达到比较好的标准。苏联解体后海军装备维护费用大幅度削减,政治动荡和经济压力使苏联海军迅速崩溃,庞大的舰队很快陷入缺乏维护的困难境地,维护投入要求和保养难度大的航母受到了最大的冲击。

  航母的维护费用与其他战舰一样是个曲线,随着服役时间的延长和船体设备的老化,维护工作量将出现迅速增加的趋势,在这个期间如果能得到良好的维护保养,故障率仍然可以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但“基辅”级却长期处于完全无保养的放任状态。俄罗斯海军没有能力维持“基辅”级的保养,同级几艘舰大都被作为废钢铁出售,最后服役的“巴库”号虽然因为事故长期停航,但较好的舰体和主动冲上来的印度,使“巴 库”号成为“基辅”级中唯一摆脱废铁下场的幸运儿。“基辅”号是从俄罗斯海军退役船厂拖回的,结构和设备上受到的破坏相对不大,相比转购的“明斯克”号也更加出色,在设备完整性上比起半成品的“瓦良格”号还好,只是长期缺乏基本维护对其舰体造成了不可逆的损耗。

  航母最重要的技术难度和成本是系统的组合,船体本身在技术和装备上的难度都不大,生产船体需要的时间和经费只占航母整体项目的很小部分。“基辅”级现在等于是长期缺乏维护保养的废铁,想要将旧船壳改造翻新到可用标准,需要的投入和时间相当可观,甚至比全新制造所需要投入和时间都要多,船舶系统存在的“修不如造”的观点,就是指维护旧船往往比造新船还困难。中国海军早期发展护卫舰时,就是因为维修旧船比造新船还要困难,才在配套系统还不完善时就开工轻型护卫舰。

  “基辅”级现在的情况与当初发展护卫舰时基本相同,近20年都没得到系统维护的“主题公园”,整个舰体结构恰恰处于修不如造的被动局面中。中国海军如果没有改装“瓦良格”号的经验和成果,改造“基辅”级应该算是比较有利的,但现在已经有了“瓦良格”号的经验成果,眼界上已经超过了“基辅”这个等级,所以这艘旧船壳对中国航母技术发展的实际意义己经不大。

  “基辅”级买进之初,国内就有将其改装后成军的观点,国外一度也很重视“基辅”在中国的情况。“主题公园”的结果虽然并不让人意外,但利用“基辅”级的研究却是个长期存在的固定课题,很多对其考察和研究的成果虽是为“瓦良格”号作准备,但也可以看成是其成军思维惯性的成果。中国海军会装备改造“基辅”级曾经是个流行的看法,但在“瓦良格”号引进后目标对象出现了转移,不过曾经的舆论准备和观点至今仍大前场。   

2014年4月中旬,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返回大连船厂进行例行维护作业。经过4个多月,于8月31日离开大连港,返回青岛母港。本图集为网友们对辽宁舰在维护期间拍摄的不同时间的维护进度照。(图片来源:ZTCD 蓝鲨小队等)  资料图:2014年4月中旬,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返回大连船厂进行例行维护作业。经过4个多月,于8月31日离开大连港,返回青岛母港。本图集为网友们对辽宁舰在维护期间拍摄的不同时间的维护进度照。(图片来源:ZTCD 蓝鲨小队等)

  结语

  “基辅”级改造的消息在“瓦良格”号即将服役前出现,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国外媒体惯性思维的结果。 国外所谓军事分析人员往往低估中国的军工实力,受到巨大的冲击后往往又走向另外的极端。中国海军航母发 展是个长期的热点,从最初买旧船到可能会买法国航母,再到对中国买报废的“主题公园”目的的判断,分析重点都集中在中国会改造这些国外淘汰航母,但最终结果都证明是错误的。

  中国引进“瓦良格”号后虽然也有类似的观点,但更多观点集中在中国能否得到俄罗斯/乌克兰的技术支援,大有脱离国外的支持“瓦良格”号就只能当赌船的意思。“瓦良格”号引进多年都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改造,似乎在表面上支持了这个观点,直到“瓦良格”号开始以“中国速度”实现迅速武装。   

  “瓦良格”号的改造对国外很多人都是个冲击,但怀疑中国军工能力的人始终是存在的,中国从苏联得到了“瓦良格”号全部图纸这样的消息也始终没有结束过。中国科研和军队系统考察研究过“基辅”级是确定无疑的,这在改造“瓦良格”号前也确实发挥了关键的摸底作用。中国是不是得到了“瓦良格”号的图纸资料还无法证实,但随着争论的终结,中国有没有能力改造航母已经不是问题。于是,中国只能改造引进平台就成了最后的稻草,而改造“基辅”级自然也就成了怀疑论者最后的阵地。(作者署名:舰载武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中国 瓦良格 海军 战斗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全明星 曝国王聘千胜教头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1月CPI今公布恐跌破1% 或创5年多新低
  • 科技高通被罚61亿元成最大反垄断罚单
  • 博客中国已成了外国屌丝的天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年薪千万招校长 需会至少3门外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