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为自己在南海行动的结果感到懊恼

2015年02月07日 09:0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3日发表美国企业研究所外交和防务政策研究员迈克尔·马扎的文章《越南-菲律宾轴心中国造》称,南中国海的安全关系越来越复杂,而这种趋势主要是由对中国意图的担忧导致的。这张网完全收紧成为一个整体看来只是时间问题。以下为文章原文:

  在南中国海一直有领土争端的越南与菲律宾正在构建战略伙伴关系。出于对中国崛起的担忧,特别是北京对领土主张的追求越来越具有挑衅性,河内与马尼拉开始捆绑在一起。

  这两个对头不单单是象征性地摆出团结的样子——在争议岛屿上举行体育比赛——还将开始进行实质性的合作:联合海军演习与巡逻,并推出新的贸易计划。这两个国家都不希望看到中国将其控制范围扩张至整个南中国海,而这看上去就是中国的目标。越南和菲律宾都认识到,中国对它们的威胁大于它们彼此之间的威胁。

  马尼拉与河内决定制衡中国,而不是追随中国。

  近年来,中国把庞大的石油钻井平台部署到南海。让中国懊恼的是,是它自己导致周边一些国家拉近关系,或把一些国家推到美国的怀抱中。

  越南-菲律宾战略伙伴关系如果形成,多半会让北京特别不安。尽管越菲的领土主张存在冲突,但如果两国落实伙伴关系承诺,展开重要的安全合作,将意味着越菲争端下降到第二位。

  为什么说这对中国有影响呢?第一,这会向南中国海其他声索方暗示,要不是中国的好战,它们确实能够磋商出一份协议来。如果越南和菲律宾这两个有争端的国家都能实行联合海军巡逻的话,那么争端就不是相关国家持续对立的原因。此外,这还可以明确一件事,那就是北京宁愿胁迫,也不愿合作,这有可能令其与东盟的外交关系进一步趋紧。

  其次,越南-菲律宾合作可以压缩中国在南中国海上为所欲为的空间。一般来说,马尼拉与河内的下一步将是开始共享海上监视情报,这一点可以让两国更好地应对中国的挑衅,因为这样一来北京就丧失了出其不意的机会。

  此外,这一新的战略伙伴关系还可以为更多重大多边制衡动作打开大门。恐怕过不了多久,美国就会加入进来,与菲律宾、越南举行三方海军演习。美国的另一个盟友日本也在加强与这两个东南亚国家的安全关系。美国与日本还在发展与印度的防御关系,许多越南潜艇人员的培训就是由印度承担的,另外,印度与河内还有一个油气合作协议,地点恰好在南中国海的争议水域。

  简言之,南中国海的安全关系越来越复杂,而这种趋势主要是由对中国意图的担忧导致的。这张网完全收紧成为一个整体看来只是时间问题,除非中国的外交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按照常理,这会是一个缓慢、谨慎的过程。但是,这个进程已经在加速。此外,越南与菲律宾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菲律宾寻求国际仲裁、越南设法拉近与华盛顿的安全关系等行动通通表明,河内与马尼拉断定“谨慎即大勇”这句话放到对华政策上恐怕不妥。

  北京一直对周边国家采取分而治之、各个击破的策略。这种策略时有斩获。但中国可能很快会明白,迫使周边国家联合起来不是个有效的策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菲律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巅峰对决老鹰胜勇士 哈登33分火箭胜
  • 娱乐范冰冰李晨聚会照曝光 手执话筒嗨唱(图)
  • 财经多地救市:四川夹江购房每平米补贴100元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中介哪家强:北京60家认证机构曝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