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台湾P3反潜机的威胁 替美国监视解放军潜艇

2015年02月04日 11:2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军方向美国购买的P-3C反潜机,首架2013年9月25日下午2时抵达空军屏东基地,台湾空军以喷水仪式欢迎,完成交机。台湾空军第439混合联队下午举行首架飞机飞返接机典礼,以喷水仪式迎接首架P-3C反潜机。   资料图: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军方向美国购买的P-3C反潜机,首架2013年9月25日下午2时抵达空军屏东基地,台湾空军以喷水仪式欢迎,完成交机。台湾空军第439混合联队下午举行首架飞机飞返接机典礼,以喷水仪式迎接首架P-3C反潜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方炎

  无独有偶,近期台湾岛内出现不少关于台军反潜机如何对抗中国大陆解放军潜艇的分析文章,里面谈及该机的运用模式和效能的多种可能情况。考虑到海峡两岸尚未正式结束军事对峙关系,加之美台军事合作仍紧锣密鼓地推进,因此我们有必要持续加以关注,认真了解其中用意,做到"知己知彼"。

  与无人机结合反潜

  按照台军第437混合联队的说法.P-3C的性能比台军原有的S-2T固定翼反潜机高出一大截,不仅续航力大大增加,而且能同时处理的声呐浮标“低频信号分析"(Low Frequency Analysis and Recording.LOFAR)频道比S—2T多8倍,一架在高空巡航的P-3C可以同时监听多组涵盖很大范围的声呐浮标。换句话说,P-3C从S-2T在一个小范围“猎杀”个别潜艇上升为可在更大范围内搜索潜艇,如果在这个范围内有多个潜艇目标(如有一条巡逻线),一架P-3C可以通过多组声吶浮标同时追踪多个目标,如今,让台军没有想透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充分利用这一前所未有的搜索能力。

新浪原创图台军542装甲旅部署位置图资料图:新浪原创图台军542装甲旅部署位置图

  众所周知。反潜机在攻击潜艇的最后阶段时是要降低离度,它要用磁异探测仪(Magnetic Anomaly Detector.MAD)确定目标位置,投放反潜鱼雷。这一阶段的飞行动作极为耗油。对机体负荷和机体寿命消耗非常大,同时。降低高度也可能会被潜艇发射的潜空导弹射击。美国海军就曾在潜射响尾蛇导弹攻击空中目标的试验后。给自己的反潜机找寻各种应付威胁的对策。

  首先,他们投资发展"高空反潜作战武器能力"(HAAWC)其核心是在反潜鱼雷上安装已在联合直接攻击弹药上使用的滑翔制导炸弹装置,让反潜鱼雷可以从3万英尺高空投放,滑翔至指定落点。这个武器概念其实最先由波音公司(实际是原麦道公司的老班底)提出的,由其自费研发出样品。并向美国海军提供技术演示,当时他们用带可折叠弹翼的 JDAM-ERGPS组件结合MK-54反潜鱼雷,滑翔到指定位置时丢弃弹翼和弹尾,鱼雷径直入水攻潜。由于反潜机能使用最新SSQ-125低频(1kHZ)主动声源配合SSQ-101 (ADAR)接收阵列浮标(或多个SSQ-53FDIFAR浮标),有望实现所投放的鱼雷准确到达指定8标。

  其次,美国海军招标开发由反潜巡逻机施放和控制,自带MAD的无人机。该项目在2013年4月进行过招标,结果波音公司夺标,后者以研发成熟的“扫描鹰"无人机为基础,开发出自带低成本“极低频”(ELF)磁异探测仪的"磁鹰"(Mag Eagle)无人机,它配备GPS导航系统,可以代替反潜机进行低飞作业, 用MAD搜索水下潜艇目标,探测到目标后还可以参考导航信号,向反潜机准确报告目标方位。跟据声呐浮标和“磁鹰”提供的目标位置,反潜机可在高空 投放并指挥HAAWC进行攻击。

  据悉,美国海军计划让新一代P-8A“海神” (Poseidon)反潜机同时装备HAAWC和“磁鹰”,在西太平洋方向执行追踪和监视中国潜艇的任务。

039B型潜艇是中国研制的最新一款常规动力潜艇,近日,该型号潜艇的最新改进情况再次曝光。可以看出,改进后的093B型潜艇,围壳上部两端做了圆弧处理,围壳与艇身的连接处也做了填角处理,看起来更具流线感。(图片鸣谢:HSH论坛 热血老年) 资料图:039B型潜艇是中国研制的最新一款常规动力潜艇,近日,该型号潜艇的最新改进情况再次曝光。可以看出,改进后的093B型潜艇,围壳上部两端做了圆弧处理,围壳与艇身的连接处也做了填角处理,看起来更具流线感。(图片鸣谢:HSH论坛 热血老年)

  客串的“反潜打手”

  客观而言,美国海军的反潜巡逻机通常需要到离基地很远的水域巡逻,所以要自带HAAWC和“磁鹰”,但在比较靠近陆上基地的水域工作时,则可以考虑用有人操作的飞机来顶替HAAWC和"磁鹰" 执行任务。比如。在冷战时期。英国皇家空军的猎迷反潜巡逻机大部分时间在大西洋进入英国海域的“西入口”执行搜潜反潜任务。当时英军就曾考虑用喷气教练机携带反潜鱼雷充当猎迷机的"反潜打手",后来BEA公司(今BEA系统公司)在“隼式”喷气教练机上进行试验。在挂架下携带“黄鲷鱼”反潜鱼雷,鱼雷前方安装整流盖保护声呐,以免高速飞行时受损。英国人之所以想到用"隼式"教练机反潜,是因为它们平时承担着皇家空军和皇家海军 "舰队航空"(Fleet Air ARM FAA)训练任务,特别是经常为皇家海军舰艇提供假想敌对抗服务、高速拖靶的服务,这些教练机的飞行员熟悉海上飞行和海军舰艇通信、合作的程序,所以最适合扮演“反潜打手”的角色。

  冷战结束后,类似教练机充当“反潜打手”的设计进一步演化为用商用飞机取代。原来、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英国、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海军纷纷雇用商业公司接手舰队训练支援服务,这些公司对使周成本低的商用飞机进行改装,加装挂载军用电子吊舱和装备挂架,有些大型飞机甚至可以投放模拟反舰导弹的BQM-74靶机。台湾海军也曾雇用民间公司的里尔喷气公务机执行高速拖靶任务,所以在战时可以考虑征用这些民用拖靶机 完成作战任务,最简单的就是挂载电子战装置,从原本向友军提供电子战的训练,改为干扰敌方雷达。

  台湾的想法

  事实上,台湾"中科院"已提出更进一步的想法,那就是通过对商用飞机适当改装(安装更多武器挂架、设定反潜鱼雷操作模式界面),为P-3C反潜巡逻机"打下手"。不过,高速商用飞机操作反潜鱼雷需要特别改装,并且通过飞行安全验证,毕竟它缺乏反潜作战 的导航、通讯系统和MAD捜潜装备。

资料图:台湾S-2T反潜机资料图:台湾S-2T反潜机

  中科院还有一个考虑的方案,就是台军保留部分S-2T反潜机。该机过去常被抱怨出勤完好率低。主要归咎于机载反潜电子设备老化,飞机能飞。但电子系统故障不断。无法出动,如果拆掉完好率低、平时维修困难的反潜装置 (如老旧的AQS-902声呐浮标信号处理 器),对飞机进行适当保养,还是可以飞一段时间。况且,美国仍大批使用装有TPE-331涡桨发动机的消防飞机承担山林防火、巡逻等任务,这种发动机完全能够兼容到S-2T机体上,它的使用和维修成本都可以接受。如果台军的S-2T拆掉除ASN-150导航系统。数据链、军机用通信无线电、ASQ-504MAD磁异探测仪以外的设备,平时担任训练勤务。战时配备反潜鱼雷,在低空负责为P-3c反潜机用从MAD进行攻击前最后精确目标定位并投放反潜鱼雷攻击(当“反潜打手”)不失为可取之道。

  倘若S-2T因长年累月低空出勤,机体寿命也消耗得差不多的话,台军还有另一个担任“低空反潜打手"的选择,那就是空军专机中队的福克-50,该机本身就有反潜巡逻机型号(Fokker Maritime。新加坡空军使用),有现成的改装反潜鱼雷挂架、控制界面、ASN-150导航系统、数据链、声呐浮标投放装置.MAD改装蓝图和安全验证,必要时可以直接从退下来的S-2T上拆装设备。

  近年来,台湾国防预算短缺。早年岛内开发的“武进三号"舰载作战指挥系统在老“阳"字号驱逐舰退役后还得拆下来,用到新的舰艇上。力求“一鱼两吃。物尽其用”,如今台湾从美国引进的12架P-3c反潜巡逻机同样宝贝得很,势必要用好长一段时间,台军确实 希望改装一批“低空反潜打手”来配合它们作战。尽量避免P-3C要自己下降到低空进行过度损耗机体寿命的动作。(作者署名:航空世界)

资料图:台湾装备的P-3在春节期间执行战备任务资料图:台湾装备的P-3在春节期间执行战备任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潜艇 解放军 反潜机 台湾 美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最好的方式是记住后藤健二做过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