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讨论办抗战阅兵 台军批大陆不愿面对抗战史实

2015年02月04日 07:3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适逢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面对大陆阅兵的传闻,台湾也有“立委”建议“国防部”举办阅兵,以“强调中华民国才是抗战的真正主角”。岛内舆论称,两岸争夺抗战“正统”已日趋激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抗战胜利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是人民创造的历史,并非是由某个党派或阶层创造,单方面地从某个党派或群体的角度去争夺所谓诠释权是不尊重历史的行为。

  台湾《联合报》3日报道称,大陆预计9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阅兵,据传将广邀台湾抗战老兵参与。对此,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向新任“国防部长”高广圻建议,为了厘清史实,强调“中华民国”才是抗战真正主角,“我方也应举办纪念阅兵”。他说,抗战是将“中华民国”与“台湾”连结在一起的关键,若非8年苦战得胜,台湾现在可能还是日本殖民地。而北京借纪念抗战实施“统战”,如果台方全无作为,届时有老兵、退役将领前往对岸参加,岛内势必又沦入互相攻讦,此外募兵制即将上路,“国军”也需要展示武力,以增进民众对“国防”的信心,吸引年轻人投身军旅。林郁方提议,近年台湾新引进的UH—60“黑鹰”直升机、AH—64阿帕奇直升机以及完成性能提升的“经国”号战机,甚至可以考虑让雄风—2E巡航导弹在阅兵时亮相。他称,如果要避免与“汉光”演习或大陆阅兵撞期,可考虑在抗战爆发的“七七纪念日”举办阅兵,以车辆装备为主,不必过度动员部队拼排场。林郁方还说,“中华民国建国百年”的“国防展演”就是他向马英九提议争取的,当时日期更为紧迫,因此“筹备不及”不应是问题。据林郁方转述,高广圻在听到“抗战胜利阅兵”构想时“有一点意外”,但立刻表示将在本周向马英九报告,林本人也会亲自向马提议,并考虑邀其他“立委”联名提案。

  针对国民党“立委”建议举办阅兵,台“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3日称,今年适逢“中华民国”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为缅怀军民浴血抗战之艰辛历程,表彰三军将士英勇忠烈事迹,“国防部”已经策划系列纪念活动,包括编印中、英文版“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月历”、抗战胜利70周年真相展以及纪念音乐会等;对于有“立委”建议阅兵,“国防部”会研究、评估其可行性。罗绍和还借之前张灵甫一事批评大陆称,过去数十年来,大陆当局一直不愿面对抗战史实,“因张灵甫将军迁葬事件衍生的所谓名将争论,虽然只是整个抗战史实论证的一小部分,但仍不难看出其内部仍然存在着抗拒事实的反历史力量”。至于大陆举办抗战胜利活动必然邀请台方退役将领参加,罗绍和称,这些前辈即使前往大陆出席相关活动,但相信他们“心还在台湾,仍爱中华民国”,有些人因为经历过去的动荡,格外珍惜和平,因而对此有使命感。

  台湾《联合报》3日评论称,抗战胜利70周年,中共将举办大规模阅兵庆祝,相比之下台湾规划的活动规模只能以“低调”来形容,“面对北京话语权下的一中,马政府的中华民国一中定位,显得有些困窘”。而马英九当局上任以来,对关于历史诠释的许多作为多半避而不谈,在传统蓝营选民中间引发质疑,少数的民族情怀强烈者因此宁可拥抱对岸,反而造成台湾内部更矛盾、更动荡。文章认为,蓝营必须建立自己的“中华民国史观”,抗战绝对是连结“中华民国”与“台湾”最重要的纽带,因此“抗战胜利阅兵实为值得之举。如果军政部门认为几场应卯式的庆祝会、音乐会,就算是纪念抗战,结果必然持续丧失对历史的诠释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在当时的抗战历史背景下,共产党、国民党、其他党派包括海外华侨都参与了抗战并且最终取得胜利,胜利属于中华民族儿女,国民党不能代表其他党派或个人,争夺“诠释权”只能说明他们试图割裂历史,这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不符合人民意愿。李宗远说,到目前为止,台湾没有建立抗战纪念馆,历史教科书也存在问题,能组织活动让台湾民众牢记抗战历史是好事,不过希望台湾方面是站在民族大义的角度,而不是宣传有悖于历史的内容。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国防部 国民党 大陆 中国 抗日 台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井柏然重演《捉妖记》考虑保留柯震东版
  • 财经葛洲坝集团项目农民工讨薪遭打伤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日本记者后藤健二是个“疯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网瘾少年变创业CEO 成总理座上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