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潜艇争夺泰国大单:中国就近推销优势明显

2015年01月30日 10:49  综合  收藏本文

  中国潜艇对泰更有吸引力

  引进中国护卫舰后,接着采购老朋友研发的潜艇显得顺理成章

  本报记者/魏东旭

  在成功出口护卫舰、巡逻舰之后,中国军工又酝酿将常规潜艇推向国际市场。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月1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泰国海军已经对各种潜艇展开评估,打算在今年向国防部提交采购计划。据报道,泰国海军人员已考察过中国潜艇,也与推销“基洛”级潜艇的俄罗斯军工系统人员有过接触。

  早已瞄准泰国市场

  据简氏报道,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与泰国皇家海军官员1月16日会面时强调,“基洛”级潜艇足以满足泰国海军的要求。莫斯科已向曼谷表示,两国军贸不会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与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此前曾在曼谷会面,双方提议成立联合工作组,以更好地评估军贸和防务技术转让事宜。翁素万希望俄罗斯考虑“反向贸易协议”,以便泰国用农产品换取俄罗斯的武器装备。

  俄罗斯全力公关,但泰国海军或许另有打算。简氏报道称,今年1月早些时候,泰国海军对中国的“元”级潜艇进行了评估。中国潜艇早已瞄准东南亚市场:2012年,外销版的“元”级——S-20型潜艇模型就曾在曼谷防务与安全展上亮相。

  关于“元”级常规潜艇的战斗力指标,外界知之甚少。但简氏刊文分析说,“元”级采用倾斜舰桥,这是类似于德国潜艇的最新设计,显然为了在舰桥基部安装高频声呐。文章称,出口型的“元”级潜艇排水量在2300吨左右,配备有“鹰击”潜射反舰导弹、“鱼”-4被动自导鱼雷、“鱼”-3主动/被动自导鱼雷,还可能搭载“鱼”-6尾流自导鱼雷。防务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外销型潜艇技术成熟、设计前卫、火力强大,完全可以满足泰国海军的需求。

  就近推销优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中泰军事合作的基础扎实,泰国海军不少主力舰艇都是“中国制造”。1988年,泰国海军从中国购买了4艘053HT型“江湖”级(泰国命名为“昭披耶”级)护卫舰。泰国海军称,“江湖”级的作战效能是德国“梅科-200”型护卫舰的85%到90%,但价格只有德国军舰的四分之一,因此非常划算。1991年,泰国海军再次从中国购买了2艘采用全新设计的“纳来颂恩”级护卫舰,该级舰配备了美制舰炮、“鱼叉”反舰导弹和MK-41导弹垂发模块,显示出极强的兼容能力。引进护卫舰后,接着采购老朋友研发的潜艇,对泰国海军来说显得顺理成章,何况泰国海军从未使用过俄制潜艇。

  采购中国潜艇,对泰国来说具有就近的优势。目前,泰国海军已拥有轻型航母、大批护卫舰和巡逻艇,但从未装备过大型常规潜艇。组建潜艇部队后,泰国海军需要建设配套的人员训练设施、维护保障体系。如果卖方是邻国,建设相关设施就会方便很多。邻国还可利用相似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有针对性地帮助泰国海军训练潜艇官兵。

  另外,潜艇大修或者升级改造往往需要返回建造它的船厂,就近从邻国购买还可以节约返厂维修的时间,减少长距离运输、航行途中可能遇到的麻烦。(来源:世界新闻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泰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