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认为中国邀安倍阅兵欺负人:炫耀武力吓唬日本

2015年01月30日 07:1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听说中国要进行大阅兵,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昨天中午,在东京的一个午餐会上,一名外务省官员这样询问《环球时报》记者。几天来,和包括学者在内的日本精英人士会面时,这个问题几乎必被问起。

  环球网和香港《文汇报》分别做的在线调查结果均显示,超过8成网民认为,中国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阅兵仪式可以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香港《东方日报》载文说,邀请安倍,不是小气,不是要给他难堪,而是要给他一个机会,是否真的反省侵略罪行,确实维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中国的二战纪念活动,应该邀请日本领导人吗?”香港《南华早报》29日以此为题刊文说,北京的观察家表示,可以邀请安倍,不过,在日本这项活动被认为是‘欺凌’外交。报道说,内地有学者认为,中国应追随欧洲,在欧洲德国也是被邀请的,也有人认为,应谨慎处理,以免北京和东京尴尬。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学者岛田洋一则对《南华早报》宣称,“中国显然是在炫耀武力试图吓唬日本”。他还称,“安倍将直面北京,并打造与美国更为紧密的关系”。

  29日下午,《环球时报》记者致电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对于“如果中方邀请安倍参加中国举行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仪式,日方会不会参加?”该官员言辞谨慎,他说,“如果北京有正式姿态的话,我们才能有反应”。对日本方面是否有意出席以及会派什么官员,该官员称,“我这个层级很难做出具体回应”,这名官员是外务省一名事务官员。

  “日方的态度其实是在回避。”日本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庚欣昨天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如何回应可能会考虑三个因素:一是紧跟美国,如果美国派人来,日本也派人来;二是看中国的态度;三是看日本国内的政治经济局势。庚欣认为,如果安倍打算做一只鸵鸟将头埋在沙子里的话,2015年他就哪儿都别去了,因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处都在举行纪念活动。“安倍也不会甘心放弃这样的世界性外交舞台,他还要借机宣传自己的‘积极和平主义’主张。”他说,日本一些人认为自己在和平问题上是有资本的,因为战后日本没有打仗。

  日本一些媒体宣扬中国此次阅兵是展示实力、针对日本,但就在29日,路透社披露说,美军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声称,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延伸至南海的计划得到美国支持。庚欣认为,日本战后的和平主义不是美国给的,美国只是惩罚了日本,将其最为军事基地,还一直想把日本拖入战争,“真正引导日本走上和平主义的是中国”。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安倍 阅兵 中国 二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