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阅兵:无可奉告

2015年01月29日 17:09  国防部网站  收藏本文

  2015年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5年1月29日15:00-16:05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

  记者:首先,请介绍撤销停办军队子女学校工作的进展情况。撤销停办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另外,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相关进展是否能够透露一下?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这是很多军人和军人家属比较关注的问题。近日,军队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军队子女学校和幼儿园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军队子女学校原则上移交地方人民政府举办或者撤销停办。”出台这一政策的主要考虑是,目前全军共有32所子女学校,其中有一半集中在大中城市。这些年,国家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地方学校的基础设施、教学质量明显优于军队子女学校。2011年出台的《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为军人子女异地择校等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支持,而且地方义务教育资源能够满足军人子女教育需求,军队子女学校已经没有继续举办的必要,移交或撤销停办后,教育资源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整合。

  关于第二个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作出了回应,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供发布。

  记者:按照中国的惯例,每十年国庆节举行一次阅兵仪式,这样的规律今年会有变化吗?如果今年举行阅兵,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杨宇军:可以看出来,你很关心这个问题,但是刚才我已经讲了,这方面我没有可供发布的信息。

  记者: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请问中国军方会不会在此期间有一些纪念活动?之前,中俄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共同举办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庆祝活动。请问中国军方会不会参与?

  杨宇军:关于这方面的问题,我现在没有可以提供给你的信息。

  记者:第一,1月中旬军方一次性公布了16名军级以上干部的贪腐情况。请问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未来会不会持续性地向社会随时公开军队反腐动态?另外一个问题,今天《解放军报》报道,军队审计部门2014年移交的案件线索超过了以往30年的总和。请问一下您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会不会觉得惊讶?第三个问题,虽然中国的阅兵没有确定,俄罗斯已经确定了今年5月份会举行阅兵。请问届时在红场会不会出现中国现役或者退役军人的身影?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的鲜明态度,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形成强大的震慑威力,全军官兵坚决拥护。前不久集中发布了2014年军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展示军队反腐惩贪的实际成果,彰显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决心意志,有利于充分发挥警示威慑作用,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军队有关部门将根据有关规定和案件查办进展情况,按照不影响军事秘密安全、不影响案件查办的原则,适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案件情况。

  关于第二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和审计部门,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一系列决策指示,不断加大揭露问题、督察整改、问责惩戒力度,加快制度机制改革步伐,审计成效日益明显,利剑作用更加突出,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监督保障。

  你刚才问到我听到这个消息的心情,我可以说,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普通军官,听到这样的消息,是感到坚决的拥护,坚决的支持。

  关于中俄两国共同举办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就这个问题有过回答,我没有更多的信息。

  记者:许多国民党的将军在抗战时打过日本人,在随后的国共内战中打过共产党。最近已故的国民党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先生遗骨的问题引起大家的重视。请问军方会不会帮助张灵甫先生的后人将他的遗骨从山东迎回陕西?第二个问题,怎么看待曾经打过日本人的国民党将士和他们的后人?

  杨宇军:我觉得你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是十分清楚的。对于个别人在历史上的情况,我们不作评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国防部 回应 反法西斯战争 胜利70周年 阅兵式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