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抗战70年阅兵如何选拔士兵及建阅兵村

2015年01月29日 12:3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自1949年开国大典以来,中国先后进行了14次国庆阅兵,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一次次阅兵,见证了人民军队质量建设的跨越发展,军制、军服和武器装备的不断变化。   自1949年开国大典以来,中国先后进行了14次国庆阅兵,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一次次阅兵,见证了人民军队质量建设的跨越发展,军制、军服和武器装备的不断变化。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阅兵,是一项极其隆重的军事仪式,是体现一个国家的国威,一支军队的军威,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的重要形式。早在公元前,古埃及、波斯和罗马等国就有阅兵的记载。18世纪的西欧一些国家,阅兵式盛行于军队。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莫斯科红场阅兵震动了全世界。阅兵在中国源远流长。那么今年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有何精彩之处?阅兵村里又会发生什么呢?会如何训练呢?新浪军事独家解析。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据悉中国将在今年9月3日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参与阅兵的北京军区、武警等部队已在京郊多地集合展开训练,阅兵村建设已基本就绪。本次阅兵是习主席上任以后的首次检阅我国军事力量,同时也向国际展示我军的军威及保卫祖国领土不容侵犯的决心,届时将有多国元首莅临观礼,因此意义特别重大。

  重启阅兵村

  阅兵村是国家为了检阅军队而建设的临时用地,一般是在军事演习和检阅之前用于军队训练的场所。中国政府为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将会开启阅兵村落供检阅。这里原本是机场,却没有飞机的轰鸣,只有身体与地面撞击的声音,回荡在空旷的原野里。 这里原本没有“村”,为了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那天接受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检阅,来自天南海北的军人和一面面飘扬的红旗,组成了一个中国军队的临时建制——阅兵村。

1951年受阅的坦克方队。从苏联引进的T-34中型坦克首次出现在天安门广场。1951年受阅的坦克方队。从苏联引进的T-34中型坦克首次出现在天安门广场。

  阅兵村的地点

  在北京的阅兵村共有四个,在2009年的国庆大阅兵在北京重点设了两个“阅兵村”,一个是位于京城北郊的昌平区大沙河畔的沙河机场,受阅的“徒步方队”在此训练。另一个“阅兵村”位于京城东郊的通州,受阅的“车辆方队”在那里训练。

  在北京的三个空军机场中,沙河机场隐蔽性比较好,基本与外界隔绝,且机场内地面宽阔,设施齐全。1984年和1999年国庆大阅兵时,沙河机场均被开辟为“阅兵村”。而此次抗日战争70周年大阅兵的万余人的“徒步方队”,又在此机场进行训练。

  阅兵队伍

  今年的阅兵选拔工作局报道刚刚开始,从2009年的阅兵静养来看此次受阅的“徒步方队”先从各个作战部队优中选优,选出了约万人进行训练,然后再逐步淘汰,最后剩下的人为正式人选。

  选拔出来的官兵均来自有光荣传统和辉煌战绩的荣誉部队──如“万岁军”三十八军等。

  万余“徒步方队”官兵会进行艰苦严格的训练,不论风吹日晒、大雨倾盆,每天都要在户外进行程序化的训练,受阅官兵大都已掉了第三层皮。

  而通常阅兵训练的时间都在夏天。在1999年阅兵前夕由于持续的高温,每天都是37、8度,沙河机场跑道上的地表温度5、60度,热浪滚滚的跑道上,肉眼都能看见的火焰,在不时地烧烤着官兵们的皮肤。我们的受阅战士身着戎装,拔军姿踢正步,汗如雨下,衣领是身体的分界线,里边是白的,暴露在阳光下的皮肤晒得黝黑。

在阅兵村,预备役和女民兵两个方队格外引人注目。这些主要由普通社会青年组成的方队中,有的来自国有大型企业的工人,有的是来自个体经营者;有的是国家企事业人员,有的来自大学生“村官”,还有的是商场服务员,“的哥”、邮递员、消防员……他们不仅是首都经济建设一线的骨干,还是民兵和役备部队的中坚力量,成为在阅兵村里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阅兵村,预备役和女民兵两个方队格外引人注目。这些主要由普通社会青年组成的方队中,有的来自国有大型企业的工人,有的是来自个体经营者;有的是国家企事业人员,有的来自大学生“村官”,还有的是商场服务员,“的哥”、邮递员、消防员……他们不仅是首都经济建设一线的骨干,还是民兵和役备部队的中坚力量,成为在阅兵村里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阅兵如何训练

  据往年的训练方法来看,今年的训练还是以土法为主:“徒步方队”讲求六线一致──头线、臂线、手线、膝线、脚线、枪刺线。训练教官拉成一条直线,受训者的六线都要在一条直线上。上级检查时,采用高科技的“激光线”,谁没达到线的标准,“激光线”就会报警。

  正步训练一开始,必须进行分解动作训练,一踢腿,一摆臂,都非常讲究。手臂向前摆时,摆到什么方向为最佳,如何才能摆得自然而优美?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用线拉用尺量出来的,数百人的方队,动作整齐划一,不能差一公分。受阅部队战士们甚至在吃饭前,还要顶着砖头走到食堂,再顶着砖头高唱一首歌。

  阅兵村里小生活

  在阅兵村,一直有一支特殊的队伍,这就是第一兵站维修队被装修理分队,主要为受阅官兵修理鞋子。据99年大阅兵时的维修队教导员张玉成介绍说,这个分队有十二个维修师傅,其中九名是战士,他们的本职工作是司机、管理员等,现学的修鞋技术。最多时,他们一天修了八百双鞋子。四十九岁的赵军剑,1999年国庆阅兵时就在这里为受阅官兵修鞋。他说,与上次相比,受阅官兵鞋子的质量好了很多,但他每天也要修理几十双鞋,那是因为受阅官兵的训练强度更大了。

  阅兵时期场地的规划

  展示新式武器,训练受阅官兵,这些任务虽然艰巨,但阅兵指挥部还能够驾轻就熟,因为1984年、1999年、2009年三次大型阅兵均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然但当天浩浩荡荡的上万受阅官兵,数以千计的机械车辆,它们要早早列队等待。当天还有百余万游行群众,他们几时进场,在哪里等待,那么多的坦克车、装甲车、牵引车、大型导弹车停放在哪里?

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的战略导弹方队。二炮9枚东风系列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通过天安门广场。1980年5月18日10时0分23秒,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从酒泉腾空而出,飞行29分58秒,准确命中9000千米外太平洋预定目标。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洲际核导弹国家。  资料图: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的战略导弹方队。二炮9枚东风系列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通过天安门广场。1980年5月18日10时0分23秒,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从酒泉腾空而出,飞行29分58秒,准确命中9000千米外太平洋预定目标。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洲际核导弹国家。

  今天的北京城与十年前相比,已大不一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平地拔起,尤其是北京奥运之前,北京城区大兴土木,房地产业蓬勃发展,城市的寸金尺土已被用尽,东西长安街两侧到处是高楼大厦,能停车的地方太少了,这么多受阅的车辆停在哪里?

  今年的阅兵也会在9月3日凌晨之前,此地不许任何车辆放置,腾清场地,征用为阅兵车辆停放的场地。对有些认为狭窄的街道,要用尺子进行精确的丈量,以确保阅兵车辆畅通无阻。另外,还要对阅兵车辆通过的道路的受压情况,路边各种地下设施进行检验,以免大型阅兵车、坦克车行进过程中,发生突然的道路塌陷情况。

  大阅兵的含义

  现代的阅兵通常是在国家重大节日或大型军事演习中进行,一般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阅兵式是指首长或贵宾在阅兵指挥员的陪同下,乘车、骑马或步行,从受阅部队队列前通过,进行检阅;分列式是指受阅部队从检阅台前通过,接受首长或贵宾的检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共进行了14次阅兵,其中重大的周年阅兵分别是1949,1959,1984,1999年,2009年。各种国产先进装备推陈出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国防力量,振奋了民族自信心。

国庆60周年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三军女兵方队、女民兵方队、女飞行员梯队。这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女兵方队最多的一次,其中三军女兵方队和女飞行员梯队是首次参加。  国庆60周年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三军女兵方队、女民兵方队、女飞行员梯队。这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女兵方队最多的一次,其中三军女兵方队和女飞行员梯队是首次参加。

  期待2015年大阅兵

  那么,为何会决定在2015年的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纪念活动时举行这样的盛大阅兵呢?这背后的政治考量是什么呢?在看来,这次举行大阅兵的目的:

  一、通过阅兵,我国可以向世界展示人民解放军的军容、军貌、军心,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军事装备实力。有了这些硬实力支撑,才能在国际博弈中让对手心有忌惮,才能让伙伴安心合作跟随,才能在战略博弈时让形势往更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此时借机展示,内涵深刻,意义非凡。

  二、震慑日本,警告美国,向世界宣示中国维持战后世界秩序的坚定决心。

  三、向腐败份子展示解放军这个“刀把子”也牢牢地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过去数年,我国军事装备有了巨大提升,一大批新装备入役,一些诸如J20、J31、Y20等新战机正在试飞,更有一批新导弹在研制或入役。2015年的大阅兵,不但值得军迷期待,也值得大众期待!而当我们看到天安门广场上那威武整齐的步伐时,要想到他们为了共和国的荣誉,在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与艰辛。我们可爱的军人,正是用赤诚、用热血、用生命,踢着正步,正准备朝着天安门迈进。(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中国 抗日 战争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