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被捕中国伐木工仍在审理 家属尚不能探视

2015年01月28日 08:0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就155名中国伐木者月初在缅北被捕一事,近日有中文媒体披露了“伐木工家属探视流程”一文,暗示对这些暂时被拘押在密支那监狱的中国公民的探视流程正在启动。据《环球时报》记者27日从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了解,缅甸方面对155名中国“非法伐木”人员的诉讼都在审理当中,缅甸法律规定,司法审理过程中的临时拘押人员不可探视,法院审理结案之后,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将协助家属申请探视。

  一家中文媒体近日报道称,该媒体记者紧急赶赴云南腾冲古永乡采访缅北伐木工家属,“记者问家属有什么愿望,家属说得最多的是,就算不能让他们回家过年,也至少让我们去监狱看一眼”。报道中,该媒体称从中国驻缅使馆获取了《中国公民赴密支那监狱的探视流程》,并表示可协助“望眼欲穿”的家属填写探视申请表。

  《环球时报》记者对比发现,上述《流程》实际是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发布的长期有效“领事保护”信息,题为《在我馆领区监狱服刑中国公民探视流程》。根据相关规定,服刑者亲友填写“探视申请表”并提交领馆之后,领馆将代为向缅甸政府提出申请,审批一般需要15个工作日。探视流程“仅适用于已经法院审理结案,在监狱服刑人员,仍在司法审理过程中的临时拘押人员不适用此流程”。

  中国驻缅大使馆27日向《环球时报》证实,目前,因进入缅甸伐木而被拘押的155名中国公民所涉诉讼都在审理当中,尚无法启动探视工作。缅甸法律规定,案件审理期间不得探视,不得与家属通话。法院做出判决、确定刑期之后,曼德勒总领馆将通过适当渠道通知家属。家属提出申请的,曼德勒总领馆将提交缅甸外交部、内政部审批,通过之后协助服刑者家属赴缅探视。

  据悉,在押155名中国公民包括女性,其中有人因“非法伐木”被起诉,有人因“非法入境”被起诉。《环球时报》记者梳理以往案例发现,过去十余年,缅甸政府曾多次分批遣返在缅北监狱服刑的中国公民。其中有因非法伐木被判12年有期徒刑者,服刑8个月后被遣返回国。27日一名熟悉云南边境事务的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有经外交努力及其他政府渠道协调最终被遣返的,也有家属或伐木公司做出经济补偿被提前释放的。但此次在审案件如何宣判,155名中国公民是否能按此前的一些经验提前回家,还不得而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缅甸 伐木工 曼德勒 云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切尔西晋级联赛杯决赛 米兰意大利杯出局
  • 娱乐张默容留吸毒案获刑半年罚5千 28日释放
  • 财经近十项国企改革方案有望率先出台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公布 百强名单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