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军或放弃空海一体战概念 避免惹恼解放军

2015年01月27日 11: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24日发表题为《美军新作战概念融合陆海空》的报道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高级官员和海军规划者22日说,五角大楼正在重新考虑其5年前提出的空海作战概念,并准备将陆军和作战指挥官的意见纳入对核心作战概念的考量。

  扩大以海军和空军为重的作战概念的努力始于2014年秋天。当时,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向主席马丁·登普西建议,将其他军种纳入这一作战概念。

  五角大楼空海作战部副主任特里·莫里斯说,这个名为“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JAM-GC)的新计划,并不寻求以介入与机动取代空海作战,也不是抛弃空海作战概念而重新制定作战概念。

  他说:“这是出于对形势的理解,也是2009年我们首次提出这一概念以来的进步。”

  作为调整的一部分,“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将得到参谋长联席会议下属联合部队发展部(J7)的支持。概念报告预计将于今年秋天出炉。

  联合部队发展部(J7)下属联合概念发展处处长里克·舒尔茨说,空海作战的最初概念所关注的作战介入问题比以往的作战概念和战略文件都要少。

  作为新计划的一部分,空海作战部将开始与作战指挥官讨论具体的地区威胁和问题,并将在新计划的制定过程中采纳他们的建议。最终方案将考虑所有四个军种的建议。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22日发表题为《五角大楼放弃“空海战”名称》的报道称,美国海军学会21日报道说,五角大楼放弃了旨在未来冲突中对付潜在敌人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战略的作战概念“空海战”的名称。

  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得到的一份内部纪要,空海作战部将被并入联合部队发展部,该部门将“按照要求监管和支持JAM-GC的发展”。JAM-GC指代“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取代“空海战概念”。

  这个修订后的概念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特别要将美国陆军纳入到JAM-GC中来,这是过去的作战概念所欠缺的。

  “空海战概念”强调的是在空海战的准备和实施过程中,美国海军和空军的重要作用。这在陆军战略家中引起了一些不满,他们感到在制定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过程中被遗忘了。

  “空海战概念”的首次公开提出是在2010年,此后一直存在争议。尽管在公开场合,美国国防部官员否认这一概念是针对特定的敌人或某个地区的,不过,显而易见,空海战设想的主要对手是中国(在台湾发生战事的情况下)和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发生战事的情况下)。说白了,这个概念就是要确保美国及其盟友的武装部队通过提升联合部队整合和资源配置,能够自由进出任何地方和领域(陆地、空中、太空、海洋和网络)的全球公域。

  要指出的是,这还只是一个概念,不是正式的作战理论。

  正如伯纳德·科尔在他的《亚洲海洋战略——横渡波涛汹涌的水域》一书中所言,“2013年空海战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个概念,没有成文的理论,没有经过验证的技术,也没有经过演示的作战可行性”。

  此外,美国海军高级军官詹姆斯·福戈认为,它根本不是战略:“空海战至关重要的目标是‘在全球公域获得和保持行动自由’。空海战概念不是战略。”

  然而,在别人来看,这是一个咄咄逼人的新战略,意在确保美国在所有领域的主导权,这约束了美国与(比如)中国陆军和海军加强两军关系的努力。这种印象对于中美在网络方面的合作尤为不利。新的“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很可能对缓解这种僵局也不会很有帮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空海一体战 美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决定接受右肩手术赛季报销
  • 娱乐张默容留吸毒案获刑半年罚5千 28日释放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北京市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毕业生平均月薪2973元低于北上深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