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C919客机改装反潜机 在永兴岛起降控制南海

2015年01月26日 11:3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涡扇20为国产C-919提供了动力基础资料图:涡扇20为国产C-919提供了动力基础

  目前我国涡扇-20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已经进入空中试飞阶段,C-919客机也开始总装,即将首飞,那么在此基础上可以研制一型双发喷气式反潜飞机满足我国海军航空兵对于固定翼海上巡逻/反潜飞机的需要。

  有消息说我国海军航空兵已经开始接收、试用高新6号固定翼海上巡逻/反潜飞机,它是在运-8第三类高新工程载机的基础上研制的,因此它的战术技术指标不可避免的受到载机的限制,运-8是前苏联安-12战术运输机的国内测绘仿制型号,尽管经过多次改进,但是受到设计和用途的限制,它的速度、航程等指标不甚理想,安-12的航程大约在5000公里左右,最大速度只有66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大约为500公里左右,高新6号的性能比这些指标恐怕不会有太多的改善,相比较之下P-3C的最大速度可以达到76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为600公里以上,航程接近9000公里,几乎是安-12的2倍,而最新P-8A的速度更是可以超过800公里,航程在8000公里左右。

  假设高新6号的航程5000公里,巡航速度550公里/小时,那么作战半径可以接近1500公里左右,这个指标虽然可以支持高新-6将作战范围覆盖整个南海,但是与P-3C和P-8A还是有差距,后面两种飞机的作战半径普遍在2200公里以上,对于反潜飞机来说,单架飞机的作战半径越大越好,这样单位规模的飞机可以控制更大的海域,或者在任务海域留空更长的时间。

资料图:高新6号反潜机的能力仍显不足资料图:高新6号反潜机的能力仍显不足

  同时高新6号反应速度也要低于这两种飞机,特别是要落后P-8A这样的喷气式飞机,飞机从起飞抵达1000公里外的任务区,高新6号可能需要3个小时左右,而P-8A只需要2个小时左右,抵达任务区时间越短,那么目标运动距离就越短,有利于提高飞机的搜索与攻击潜艇的成功概率,这也是为什么新世纪反潜飞机开始向喷气化发展的主要原因。

  因此对于我国海军航空兵来说,高新6号可能只是解决了有无问题,为了更好的提高我国海军航空兵的空中反潜能力,有必要发展新一代喷气式固定翼反潜飞机。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C-919ER(增程型)机长38.9米,翼展35.8米,最大起飞重量为77吨,空重42吨,标准商载16吨,载油19吨,航程可以达到5500公里,配备LEAP-X1C涡扇发动机,起飞推力12.5吨,巡航速成度800公里左右,起飞长度2200米,这些指标与P-8A的基本型飞机波音-737-800相当或者相近,这样意味着我国可以在C-919ER的基础上改装新一代喷气式固定翼反潜飞机。

  C-919固定翼反潜飞机首先提高的就是航程,以现有的5500公里提高到8000公里以上,P-8A与波音-737-800相比,其载油由18吨左右提高到34吨左右,对于C-919固定翼反潜机来说,首先是结构重量可以降低,固定翼反潜飞机的乘员一般在10人左右,不需要那么多的航空座椅,一般认为一个航空座椅的重量大约在20公斤左右,以二级客舱布置,C-919大约是158个座位,这样结构重量就降低大约3吨重,载荷方面,一般每名空乘、旅客及行李按照90公斤来计算,按照国内航线30:1空乘比例,158名旅客大约需要5名空乘,这样的话载荷大约在15吨左右。

资料图:P-8A性能远超高新6号资料图:P-8A性能远超高新6号

  实际上反潜飞机不需要带这么大的载荷,按照国外的经验来看,反潜飞机的任务设备包括如下:雷达大约500-600公斤,电子侦察系统400公斤,战术工作站100公斤,以P-8A配备7个计算,连同线缆及辅助设施大约是1000公斤。前视红外系统100公斤,通信系统及数据链200公斤,声呐浮标一个重量大约是20公斤,带100个连同投放处理系统,大约是2.5吨重,磁异探测器大约1.5吨重,这样全部反潜任务设备的重量大约在7吨左右,加上5吨的武器载荷大约是12吨。这样可以知道在最大起飞重量为77吨的情况下,C-919反潜机的载荷可以比C-919ER降低5吨左右,从而可能将载油增加到24吨,这个指标比P-8A上还是有差距,因此需要进一步扩大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由现在的77吨增加到P-8A的86吨左右,这样就可以将载油增加到30吨以上,保证C-919的航程能够达到或者接近P-8A的水平。

  发动机是研制C-919反潜飞机的关键,尤其需要指出的是C-919预定使用的海南及南海属于亚热带及热带地区,气温较高,因此飞机需要较大的起飞推重比,从我国空军使用运-8的经验来看,军用运输机在这些地区的起飞推(功)重比至少要达到0.3以上,运-9大约是0.32,以C-919的最大起飞重量为86吨计算,它的起飞推力至少要达到26吨左右,也就是说单部发动机的起飞推力要达到13吨,这个应该在涡扇20的推力范围之内。有消息说我国已经开展了15吨级涡扇-20改进型的研制工作,它的为C-919反潜飞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动力储备。

  考虑到C-919反潜飞机的起飞需要2200米的以上的跑道,而我国西沙永兴岛飞机跑道大约2300-2500米,因此为了增加飞机起降的安全性,有必要的增加永兴岛的飞机跑道争取达到3000米,这样C-919反潜飞机可以更加方便的在永兴岛起降,从而提高对南海以南海域的控制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资料图:中国南沙、西沙岛礁扩建工程已经实施一年多了,进展还是相当快的。近日,有网友上传10月份拍到的西沙永兴岛最新航拍图显示,机场跑道已经明显加长,另在路道边上黄色区域已经扩建出来,未来可能会建成停机坪和机库。  资料图:中国南沙、西沙岛礁扩建工程已经实施一年多了,进展还是相当快的。近日,有网友上传10月份拍到的西沙永兴岛最新航拍图显示,机场跑道已经明显加长,另在路道边上黄色区域已经扩建出来,未来可能会建成停机坪和机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请扫描微信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内容呈现请扫描微信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内容呈现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C-919 高新6号 P-3C P-8A 反潜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詹皇34分骑士6连胜 詹宁斯赛季报销
  • 娱乐陈赫前妻点赞张子萱性感照 撞脸王思聪
  • 财经45天3提成品油消费税合法吗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流现低龄化过半青少年性行为无防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