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我国海军反潜机发展 一型号实现搜攻一体

2015年01月13日 12:0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1955年,中国海军向苏联采购6架别-6型水上反潜机,并在青岛团岛基地组建了至今仍然存在的水上飞机部队。这种飞机结构坚固,拥有20小时的最大留空时间,载弹量达4吨。虽然在今天看来,别-6已经是老古董了,但在当时还很弱小的人民海军中,它无疑是响当当的“大杀器”。  资料图:1955年,中国海军向苏联采购6架别-6型水上反潜机,并在青岛团岛基地组建了至今仍然存在的水上飞机部队。这种飞机结构坚固,拥有20小时的最大留空时间,载弹量达4吨。虽然在今天看来,别-6已经是老古董了,但在当时还很弱小的人民海军中,它无疑是响当当的“大杀器”。

  高新6反潜机是我国海军航空兵新一代反潜机,它的研制成功解决了我国海军航空兵固定翼反潜机数量不足的问题,有力的提高我国海军的反潜能力。

    新中国成立之后,帝国主义对我国采取了敌视政策,不时派潜艇对我国沿海进行侦察,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决定引进反潜飞机,以提高我国水下防御能力,考虑到当时的国际环境,我国从前苏联引进了6架别-6水上反潜机,它是前苏联在上世纪40年代末期研制的一型水上巡逻/反潜飞机,它配备有两部ASH-72活塞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29吨,载荷10吨,最大平飞速度400公里/小时,航程4800公里,武器包括多门航炮,机翼下面有挂架,可以挂载鱼雷、深水炸弹等武器。

  由于研制时间较早,别-6的搜潜设备比较简单,大多数情况下只能依靠目视搜索目标,因此难以对付现代化的潜艇,尤其是核动力潜艇,所以前苏联随后又研制了别-12等新型水上巡逻/反潜飞机,但是由于中苏关系的变化,我国海军航空兵没有能够引进这些新型飞机。

  1968年,海军考虑到美国及前苏联已经开始列装核潜艇,以别-6现有的能力已经无法与之相对抗,研制新型水上巡逻/反潜飞机还需要时日,引进渠道也已经中断,因此要求相关单位立足国内对别-6进行改进,主要改进内容包括换装发动机、加装搜潜设备,提高反潜能力,改进后的飞机被命名为青-6型飞机。

    由于当时前苏联已经中断对我国海国航空兵别-6飞机的后勤保障方面的支持,所以别-6飞机的ASH-72发动机维护越来越困难,另外活塞发动机噪声大、耗油率高的缺点也让部队颇为头疼,所以在改进之中部队强烈强求能够改进动力系统,经过选择,青-6飞机用国产涡桨-5发动机替代了ASH-72发动机,为此对发动机短舱、滑油系统及控制系统进行重新设计,换装发动机之后,青-6飞机空重降低,速度增加25公里/小时,载荷提高1吨左右,机动性能、操纵性能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资料图:进入60年代末期,总体技术仍处于二战水平,缺乏现代化专业对潜探测设备的别-6已经难以满足使用需要,为此海军立足于自身力量对其中状态较好的4架别-6进行了技术改造。由于是在青岛水上飞机基地进行改装的,为与两架未经改造的别-6区别,改装后的飞机被称作青-6。  资料图:进入60年代末期,总体技术仍处于二战水平,缺乏现代化专业对潜探测设备的别-6已经难以满足使用需要,为此海军立足于自身力量对其中状态较好的4架别-6进行了技术改造。由于是在青岛水上飞机基地进行改装的,为与两架未经改造的别-6区别,改装后的飞机被称作青-6。

  在搜潜系统方面,青-6飞机增装了HF-1航空声呐浮标及投放系统、音响处理系统,飞机配备有63个浮标,青-6飞机也是我国海军航空兵第一种具备投放声呐浮标的反潜飞机,它提高我国海军航空兵与现代化潜艇尤其是核潜艇做斗争的能力,除了声呐浮标之外,青-6还加装磁异探测系统,为此将机尾增加了6米,进一步提高飞机的探潜能力,为了提高飞机的远程作战能力,导航系统加装了多普勒导航雷达、导航计算机,形成了自动化领航系统,这些都为我国以后发展更加先进的反潜飞机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首架青-6型飞机于1970年改装完结,当年首飞成功,由于别-6飞机已经长期使用,不堪改装,所以最终接受改装的别-6飞机只有4架,这些飞机就是我国海军航空兵仅有的固定翼水上巡逻/反潜力量。

  改装青-6飞机虽然解决了我国海军航空兵的燃眉之急,但是它的战术技术指标毕竟已经落后,难以适应新时期的作战环境,为此海军航空兵决定自行研制国产水上反潜轰炸机,这就是水轰-5,水轰-5采用4发涡桨-5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增加到45吨,空重27吨,最大平飞速度增加到55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4900公里,最大载弹量为6吨,水轰-5是典型的水上巡逻/反潜飞机,它的机身结构采用分舱式结构,第3舱为声呐、磁探设备操纵手舱,第7舱为声呐浮标及投放机构、机尾配备有磁异探测器,机翼下面配备有4个挂架,可以配备鱼雷、深水炸弹及反舰导弹等装备。导航系统也升级为惯导/多普勒组合导航系统,水轰-5于1976年试飞成功,但是配套设备未能实现齐装配套,加上水上飞机在载荷/航程都要低于岸基反潜飞机,所以海军航空兵最终决定发展岸基反潜飞机,水上飞机更多的用于救援、消防等用途。

  80年代初,我国海军开始着手向近海方向迈进,配套的水上巡逻/反潜飞机提上日程,因此海军航空兵要求在运-8的基础上改装海上巡逻/反潜飞机,考虑到当时国内机载设备比较落后,为此海军要求利用当时有利的国际环境引进部分机载设备用于改装。

资料图:水轰-5是我国第一种国产反潜飞机,但其基本不具备真正的反潜能力,只能承担巡逻任务,图中投掷深水炸弹的画面只是实验而已,其中有一架飞机还被改为了灭火飞机;且该机受困于技术落后、维护困难等问题,出勤率也不高。当水轰-5只能作为一种巡逻机使用时,海航反潜作战的希望只能转移到直升机上了。  资料图:水轰-5是我国第一种国产反潜飞机,但其基本不具备真正的反潜能力,只能承担巡逻任务,图中投掷深水炸弹的画面只是实验而已,其中有一架飞机还被改为了灭火飞机;且该机受困于技术落后、维护困难等问题,出勤率也不高。当水轰-5只能作为一种巡逻机使用时,海航反潜作战的希望只能转移到直升机上了。

  1983年我国有关部门就引进运-8X海上巡逻机的部分机载设备与美国柯林斯、利顿等公司达成协议,从美国引进APS-504水面搜索雷达、LTN-72惯导系统、LTN-211奥米伽导航系统、628T3通信系统等,国内配套的改装项目包括,HF-2航空声呐浮标及声响处理系统、红外搜索系统、光学及红外侦察照相系统、全向雷达告警接收机、干扰物投放架等,首架飞机于1984年试飞成功,1987年交付海军航空兵。运-8X列装部队之后,海军航空兵对其进行多次改进,包括改装部分民用航空通信导航设备以方便在民用机场起降,改装综合信息处理系统,实现了搜潜设备的一体化,加装了数据链,以便于水面舰艇和岸上指挥所交换战术信息。

  运-8X的基型机是运-8原型机,它的货舱没有密封增压,因此限制它的使用范围,另外它的发动机功率偏小,起飞功重比,在南海海域作战存在较多的限制,所以海军没有大量装备,运-8原型机之后的运-8C气密型飞机由于载油下降,航程降低,海军也就没有在它的基础上进行改装,直到运-8高新工程三类载机。

    运-8高新工三类载机换装了涡桨-6C发动机,发动机功率提高,起飞功重比增大,可以在南海海域机场接近最大起飞重量起飞,保证飞机的载荷/航程,另外就是采用了机翼整体油箱,与此高新-6还封闭了机尾大门,进行修形处理,降低了阻力,航程和留空时间恢复到了运-8原型机的水平。

  从相关图片来看,高新-6号配备了水面搜索雷达、光电探测系统、声呐浮标及投放架、音响处理系统、电子侦察系统、磁异探测系统等设备,机腹货舱改装了武器舱,可以投放鱼雷及深水炸弹等设备,搜潜及攻潜设备实现了一体化,它的研制成功,提高我国海军航空兵反潜及海上巡逻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资料图:高新6号巡逻机提高了我国海军航空兵的反潜海上巡逻能力资料图:高新6号巡逻机提高了我国海军航空兵的反潜海上巡逻能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海军航空兵 反潜机 别-6 青-6 高新-6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