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坦克速度不敌外军 战士带病夺体能冠军进决赛

2015年01月26日 08:45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1月中旬,在第1集团军表彰大会上,荣立一等功的某旅90后排长王春卫,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黑黝、壮实,一脸憨厚笑容,其貌不扬,但他两次出国参赛的经历却让人啧啧称奇。

  事情得从头说起。1991年3月,王春卫出生在甘肃省静宁县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梦想参军报国。2009年,王春卫以优异成绩考入解放军理工大学,成为一名军校学员。

  入校后,王春卫风雨无阻,苦练体能技能,很快崭露头角,军事训练成绩无一不优。

  2013年4月,美国西点军校组织“桑赫斯特”竞赛,解放军理工大学受邀参加。

  经过层层选拔,王春卫从全校数千名学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军校唯一代表队中的一员赴美参赛,与来自美国、英国等10个国家的57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比赛时,王春卫在定向越野、组合障碍、射击等课目中发挥出色。最终,中国队获得团体第三的好成绩。回国后,王春卫荣立三等功一次。

  同年7月,王春卫以优异成绩毕业,分配到某旅担任排长。

  2014年8月,俄罗斯在阿拉比诺训练基地举行“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

  根据总参谋部外事办公室年度安排,由第1集团军某旅组建代表队参赛。

  临战受命,担任排长不到半年的王春卫被旅领导点名,与120名装甲专业尖子一道参加备赛集训。备赛期间,王春卫刻苦训练,蝉联摸底考核综合排名第一。功夫不负苦心人,王春卫成为出国参赛的12名队员中的一员,再次代表中国军人走上国际竞技场。

  出国前一天晚上,王春卫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扬威赛场,为国争光!青春,因献身强军梦而精彩!

  竞赛无坦途。赛前,王春卫因食物中毒住进俄方医院,检查发现:肠胃受损,需住院观察一周。

  “军人倒也要倒在战场上!”当天下午,王春卫不顾病痛出院归队。

  拼搏是军人的名片。因食物中毒后肠胃敏感,王春卫只能食用米粥一类的清淡食物,营养跟不上高强度训练的消耗。他根据体能状况重新调整了自己的训练计划,将体能技能训练灵活穿插进行,训练强度丝毫没降。

  这次比赛是中国装甲兵第一次与外军同台竞技,过程异常艰辛。速度赛中,我国坦克因功率不够拖了“后腿”。若体能赛拿不了第一,中国代表队将无缘决赛。

  咋办?拼了,为了中国军人的荣誉!体能赛中,王春卫一分钟做了56个仰卧起坐,拿到该项目个人第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激励下,所有人都拼了,中国代表队最终夺得体能赛团体第一,拿到了决赛的门票。勠力角逐,我国代表队最终获得坦克技能团体第三的佳绩。

  强军路上当先锋,奋进脚步不停息。载誉归来,王春卫顾不得休整便一头扎进了训练场,他先后探索出装甲步兵打敌碉堡群、步枪夜间精准射击等10余项新训法战法。

  长期高强度的军事训练,让王春卫皱纹满面、皮肤粗糙、双手结满老茧,看上去与“90后”的年龄极不相符。

  有人问他:“你吃那么多苦、受那么多罪,落下一身伤病,到底值不值?”王春卫憨厚地笑了笑:“赛场如战场,为了中国军人的荣誉,这点付出不算什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坦克 部队 我军 技能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CBA-易建联31+7广东24连胜 北京负天津
  • 娱乐陈赫疑似出轨照曝光(图) 哽咽向粉丝道歉
  • 财经45天3提成品油消费税合法吗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逃课一天成本65元时间更无价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