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嘲笑奥巴马:美国要富 中国就不用富吗

2015年01月22日 08:2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过去几年来,奥巴马的国情咨文时常提到中国,有时中国被当做威胁,有时又被视为比较的标杆。这次中国扮演了什么角色呢?《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奥巴马在演讲中共三次直接点到中国的名,第一次在演讲进行到半程左右,奥巴马就贸易问题说:“今天,我们的企业出口量超过以往,出口商倾向给工人更高的工资。但就如我们所说,中国想制定世界经济增长最快地区的规则。那会让我们的工人和企业处于劣势。我们怎能让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应当制定规则。我们应当确保公平竞争。因此我希望两党能给我推进自贸的授权,保护美国工人,达成覆盖亚欧的新的强大贸易协定,确保自由和公平。”

  奥巴马随后表示,半数以上制造业高管表示正积极考虑把工作岗位从中国带回到美国来,让我们给他们更多这么做的理由吧。谈到气候变化问题时,奥巴马说,去年在北京我们宣布了一个历史性消息,美国将把削减碳排量的速度增加一倍,中国首次承诺限制排放。由于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开展合作,其他国家现在也加大了力度。

  “奥巴马以中国为借口为贸易政策争取支持”,《华尔街日报》网站21日称,奥巴马正在为其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贸易政策寻求支持。美国政府官员至少在过去一年中一直私下利用中国可能获得经济主导地位这一点来试图为TPP赢得支持。该协议将包括日本和其他10个亚太地区国家,但不包括中国。批评人士则称,有关中国意图的警告是障眼法,试图掩盖降低贸易壁垒相关的经济风险。

  《华尔街日报》还称,奥巴马呼吁开展立法更好地应对网络攻击,他没有直接点中国及朝鲜的名,不过此前白宫曾明确指责两国对美国企业实施黑客攻击。随后奥巴马重申美国加强对亚太地区盟友的支持,这等于重申美国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的政策,而中方一直批评此举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报道针对中美“历史性减排协议”说,美国国情咨文中中国很少作为合作伙伴出现,这样的高调称赞更是少见。不过奥巴马的热情可以理解,去年11月双方达成的气候变化合作协议是两国好不容易制定出的改善两国关系蓝图所取得的一大成果。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在题为“奥巴马称要阻止中国制定亚洲贸易规则”的文章中说,中国网民迅速就奥巴马国情咨文中关于中国的部分作出回应。从新浪、腾讯两大微博平台的发帖情况来看,主要以批评和讥讽美国为主。一名网友说:“你们美国要富起来,中国就不用?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更需要物质上的富有!现在经济全球化不能由资本主义国家死死掌握,发展中国家也需积极应对,这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具体体现。”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及中国时传递的信号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恰恰说明当前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美方处理中美关系时的矛盾心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非常担心有新的强权出现,重新制定世界规则,同时希望在国内通过推行再工业化振兴国内经济,这恰恰与中国存在某种竞争关系。另一方面,在应对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性议题上,美国无法单凭自身实力应对,需要与中国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奥巴马 国情咨文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意杯-国米2-0
  • 娱乐嫩模承认和王思聪分手 未获房产仅帮装修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