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在中国遭到外交降格对待

2015年01月19日 15: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网站1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全球政治转变 去年11月底,就在华盛顿想方设法削弱并最终动摇俄罗斯之际,一个鲜为人注意、但非常重要的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中国领导人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细读外交部的官方文件,该会议确实“重要”。北京如今正对中国外交地缘政治重心做出全球战略转变。

  中国不再把与美国甚至与欧盟的关系视为最优先。相反,他们在精心绘制的地缘政治版图上,确定了一个新的优先关注国家群——俄罗斯及所有经济快速发展的金砖伙伴,还有其亚洲邻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将扩大与“发展中大国”的合作并紧密联系。学者认为,这些“发展中大国”被视为“支持国际秩序改革的”特别重要伙伴——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还有印尼和墨西哥。此外,中国不再自称“发展中国家”,表明其自我定位的改变。

  虽然由于美国的军事和金融实力,中国的对美关系仍将是最重要的,但我们可以期待日益敢言的中国出声反对美国干涉。这从去年香港“雨伞革命”期间中国官媒的一篇评论就明显可见。文章点名美政府资助的组织插手。就在几年前,北京奥运前夕,华盛顿通过煽动抗议羞辱中国时,如此直截了当的态度还是不可想象的。

  显然,如今中国决定把与俄罗斯的关系置于新战略的中心。尽管中苏分裂后经历了几十年互相猜疑,两国早就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深入合作。正如外交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所言,这两个欧亚大国缔结的经济纽带,是未来美国全球霸主地位的唯一潜在“挑战者”。

  北京APEC期间,在官方合影中奥巴马显然遭到中方的外交降格对待。他被告知站在一名亚洲国家领导人夫人边上,而普京与习近平站在一起。这具有很大的政治象征意义,特别是在中国。

  一切举动表明,中国很清楚华盛顿的地缘政治把戏以及美国新保守鹰派的策略,但北京无意屈服于其眼中的华盛顿全球暴政。2015年将是现代史上最具决定性、也最有意思的年份。(作者威廉·恩达尔,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奥巴马 习近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李娜确认怀孕赞姜山:只发出一个Ace
  • 娱乐周杰伦大婚 热吻昆凌(图) 视频直击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