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055级大型驱逐舰 是试探远洋作战关键一步

2015年01月14日 07:5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网友绘制的055型驱逐舰海面航行图 网友绘制的055型驱逐舰海面航行图
网友绘制的055型驱逐舰效果图 网友绘制的055型驱逐舰效果图

  近日,中国网络论坛上曝光新一代055型导弹驱逐舰开工建造的图片,引发一些外媒猜测。有美国媒体称,055型导弹驱逐舰能与美国宙斯盾战舰媲美,甚至超过宙斯盾战舰,是中国改变未来游戏规则的五大武器之一。

  这是在武汉的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搭建大型战斗舰艇上层建筑以来,关于055型驱逐舰舰艇设计建造工作有所进展的新消息。尽管所谓开工仪式的图片真实性有待考证,但由于此前中国已经对模拟上层建筑进行地面测试,而在水面舰艇设计建造中,实际开工之前先建造陆上模拟建筑是非常普遍的流程,所以“055驱逐舰开工”立即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早在2012年年底,国内军事论坛开始讨论一种称为055型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据称,该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达到了空前的1.2万吨,仅次于美国建造中的DDG-1000,该舰一旦服役后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导弹驱逐舰。如猜测属实,055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发展计划中最重要的装备项目,代表了中国舰艇制造技术和船舶工业能力的最高水平。

  新驱展望 性能应有较大飞跃

  作为中国未来国产航母配套的主力驱逐舰,055型驱逐舰的整体性能应该较052D型有较大的飞跃。055型驱逐舰肩负着航母编队部分防空、反潜、反舰任务,同时自己也要统率水面舰艇编队执行中低烈度作战任务。055型驱逐舰的出现,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海军在沿海、岛链直至全球的武力投送能力。

  055型驱逐舰的作战使命,与以往中国海军驱逐舰在岛链内或有限突破岛链执行作战任务不同,应定位于为第二岛链以外的远海乃至全球战略服务,是捍卫我国海洋利益、打击敌对国家海上和空中及陆上目标的利器。同时,也是为我国航母战斗群配套的主战驱逐舰,肩负着十分重要的任务。所谓055型导弹驱逐舰只是外界对于我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的猜测名称,它的实际编号还不得而知,更不用说舰艇的战术技术指标,只能对其做一个大概猜测。

  不同于美国DDG-1000型驱逐舰的科幻造型,中国055型驱逐舰应该会采用传统造型,毕竟太过科幻的设计,不但会增加设计、建造的难度,也会让舰艇和使用费用猛增,所以美国海军也放弃建造更多的DDG-1000,更加激进的CGX则在论证阶段就被取消,而建造相对保守的伯克级F3。

  外媒热炒 战力超美宙斯盾舰

  据传,中国海军055型导弹驱逐舰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工建造,比预期的要晚,目前该舰进入最后的设计冲刺阶段。

  美国媒体称,055导弹驱逐舰能与美国宙斯盾战舰媲美,甚至超过宙斯盾战舰。德国媒体5日报道说,中国正发展先进的导弹驱逐舰,这意味着中国在大规模海战准备上又迈出一大步。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中国计划首先建造2艘,之后再投入批量生产,是中国“十二五”海军发展规划的核心重点。

  美国媒体将055型驱逐舰列为“中国改变军力格局的五大杀器”之一。美国媒体称它的排水量超过1万吨,能携带约128枚反舰巡航导弹、防空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甚至能装备电磁炮和激光武器。如此等级的巡洋舰能通过巡航导弹实施深度打击,也能通过对空域的控制保护舰队。庞大体积、强大武装和先进感应装备将达到或超过当前美国及其盟友部署在太平洋的宙斯盾舰。

  中国军事专家却认为,近年来,外媒频频炒作中国的新型武器。中国装备建设大体上来看仍处在加速追赶的过程中,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差距。只是这个差距相比20年前小些,就令一些西方媒体有些不适应。

  专家解读 或配新概念武器

  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所谓的055并非世界上最大的导弹驱逐舰,它将改变未来游戏规则的说法系过度解读。

  美媒报道称中国海军055级驱逐舰台能装备电磁炮和激光武器,并能通过巡航导弹实施深度打击,也能通过对空域的控制保护战队。庞大体积、强大武装和先进感应装备将达到或超过当前美国及其盟友部署在太平洋的宙斯盾舰。

  尹卓表示,从吨位方面来讲,虽然055级比052C级和052D级有很大的进步,但它肯定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驱逐舰。目前,俄罗斯的现代级和无畏级大型驱逐舰的排水量近9000吨,日本的“爱宕”级大型驱逐舰排水量超过9000吨,而美国的DDG-1000级新型驱逐舰排水量则在1.2万吨以上。

  尹卓认为,055级驱逐舰在技术水平上与美日的驱逐舰没有大的差别。该舰在动力方面或有重大革新,如果装备新概念武器,全舰动力就需要改成全电动力,通过计算机来调配全舰能量。因为发射激光武器、电磁炮等新概念武器在短时间内需要巨大能量。采用数字化全电推进动力,这种改变对中国海军将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

  前景预测 当之无愧的舰队核心

  根据在武汉的055型驱逐舰等比例上层建筑模型推断,055型舰舰长可能超过180米,舰宽20米以上,排水量毫无疑问将超过1万吨,达到1.2万吨甚至更大的等级,这样的吨位在美俄海军都堪称巡洋舰。

  不少专家质疑当代巡洋舰与驱逐舰的区别,但美苏的巡洋舰使用各有特色。美国海军向来以航母作为舰队作战核心,二战后其巡洋舰的主要任务便是保护航母。目前,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核心任务是为航母提供直接护卫。

  苏联海军巡洋舰则是另一番景象。因为长期缺少航母,苏联巡洋舰长期被作为舰队的核心力量使用。无论是执行反航母任务还是编队反潜作战,巡洋舰及其配备的远程反舰/反潜导弹和直升机都是编队内最主要的打击火力。同时,由于装备有射程最远的舰空导弹,巡洋舰还担负舰队外层的防空任务。

  对中国来说,目前海军仅有一艘航母,更多的航母有待中国工业部门的设计和建造。由于航母数量不足,以055型为核心的舰艇编队仍将长期承担独立作战任务,055将成为当之无愧的舰队核心,在编队的所有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十年来,中国海军迎来了装备飞速更新、实力迅速增长的“新常态”。建造巡洋舰级别的大型驱逐舰,正是中国海军探索和试验远洋作战的关键一步。

  在中国海洋权益日益重要和海洋争端日益紧张的情况下,055型驱逐舰的出现必将极大的缓解中国海军对外维权的压力,成为人民海军驰骋大洋的“海上尖兵”。 (时钟)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驱逐舰 中国 海军 航母 舰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意杯-米兰2-1绝杀 奥沙利文破百数平纪录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本田瞒报伤亡事故在美遭重罚4.4亿
  • 科技铁通被曝系统漏洞可致信息泄露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女生失恋告白:不要我 就剪发当尼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