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习近平强大奥巴马无能 美国恐陷入困境

2014年12月04日 09:0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2日报道,原题:《亚洲叙事难题:中国在崛起,美国彻底陷入瘫痪?》。文章称,还记得何时美国曾呼吁中国做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吗?那么,对你想要的东西要小心了。

  文章称,中国利用上月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一契机,把自己展示为亚洲的新强国,同时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一名驻亚洲美国官员吐露心声说:“在这里我们正被杀死。”该官员指着报纸的两大标题:一个有关中韩自贸区谈判的进展;另一个指出,美国试图阻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进程,同时似乎在抵制中国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努力。

  整个地区都能听到呼应这种沮丧言辞的声音。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之行被吹捧为美国政府的一个成功(取得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成绩),但这与中国的外交对比十分鲜明。北京日益被视为一个手法微妙和咄咄逼人的角色,而华盛顿却处于守势,忙着阻挠新倡议,看上去在奋力跟上中国的步伐。与此同时,那些深信美国“再平衡”战略确实旨在以某种方式遏制中国的人士指出,美国这些蓄意阻挠之举证实了他们的最坏猜测。

  APEC会议和AIIB只是中国所展现的实力和慷慨的一部分。不管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还是与韩国及澳大利亚的自贸区谈判,中国推销着一个又一个提议。而且这些并非空话。中国预计将提供AIIB启动资本金的一半,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出资至少20%(也许更多),向印度投资200亿美元,并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与此同时,美国正处于守势。APEC会议前夕充斥着有关华盛顿在幕后奋力阻挠AIIB的报道,美方逼迫盟友和伙伴远离这家新银行。据称,美国还在阻挠中国推动亚太自贸区的努力:不管此举正确与否,美国所树立的形象都是一个阻挠进步而非塑造未来的政府。

  所有这一切都贯穿在对僵化的美国政治体系的叙述中,其中“跛脚鸭”总统遭到中期选举结果的沉重打击。奥巴马越来越被视为软弱、过于理性、优柔寡断,也许还有无能。

  这种不幸情形与习近平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习近平是强大有力的中国领导人,能让正在快速走向现代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听命于他。他决心根除腐败,强化共产党的地位,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些感觉夸大了美国的问题。事实上,美国经济正在好转,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逾3%。奥巴马可能受到了重创,但他没有丧失力量,正如他最近的行政措施所证明的一样。美国对亚洲的承诺仍然坚定,“再平衡”战略也在继续。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奥巴马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2年情变!曝陈冠希偷腥被抓包与女友分手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第一线|吃力难讨好的公交WiFi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