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坦克演习怕压坏庄稼地惹纠纷 绕行误战机

2015年01月19日 11:35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民兵防护分队协助演训部队进行重要目标防护 民兵防护分队协助演训部队进行重要目标防护

  市(县、区)设立专门的支训办公室,增配一名副处(科)级干部任支训办主任,专门负责拥军支训工作;建设军事服务保障区,专门为演训部队提供保障……近日,经安徽省滁州市委、市政府、滁州军分区和三界训练基地等军地单位联合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三界地区拥军支训工作的意见》正式出台,诸多影响和制约演训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重难点问题,如演习赔偿、演习区域管控、演训部队保障等得到有效解决,受到演训部队和当地居民的好评。

  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制度机制

  支训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如果没有明确的制度规定作保障,令人纠结的事自然少不了。

  2012年8月,一次对抗演习中,“红军”某坦克连负责阻击“蓝军”预备队增援,机动途中遇到一片花生地,为避免压坏花生引发纠纷,该坦克连选择了绕行,结果贻误战机。类似的事例以前在三界地区演习中时有发生。三界地区每年驻训部队多,演训活动频繁,因赔偿事宜而造成的纠纷一直困扰演训部队。滁州市军地领导在调研后发现,纠纷的根源在于经济赔偿,根本原因是缺乏明确的制度规定。

  为此,滁州军分区经过多次研究论证,于2012年9月联合市委、市政府和三界基地出台了《三界地区演训活动中群众赔偿工作意见》,以正式文件的形式规范了演训活动中的赔偿标准。从此,演训赔偿工作有了明确规定,有效避免了此类纠纷再次发生。

  演习训练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途径,是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保证。支持部队演训是驻地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3年来,滁州市委、市政府把支持部队训练工作作为拥军的重要内容,先后研究出台了10余部法规文件,健全完善了军地合署办公、信息交流、联合监督执法和联合考评等15项制度,为支训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政策依据。

  与此同时,为推动支训工作落到实处,滁州市委、市政府成立滁州市拥军支训工作检查小组,定期走访驻军单位和三界地区演训部队,对各县、市区以及相关单位支持部队训练工作进行检查考评,确保了支训工作常态化落实。

  积极主动作为,接连出台新举

  近年来,随着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的提高,部队驻训演习强度逐年加大,到三界地区驻训演习的部队逐年增多。为此,滁州市军地有关领导组成调研论证小组,在《关于进一步做好三界地区拥军支训工作的意见》的基础上,又完善出台了贯彻落实《意见》的相关配套措施,正式以文件形式对拥军支训工作的组织领导、三界地区军事设施保护、训练损害赔偿、演习区域管控及演训部队后勤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军地双方在拥军支训工作中的责任义务、奖惩措施等,使滁州市拥军支训工作得到有力保证。

  随着地方经济飞速发展,部队营区与居民区混居的情况越来越多,不明人员非法闯入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个别人擅自占用训练场地或其他影响军事设施安全的行为频繁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队正常秩序。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滁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加强了国防安全的教育宣传,并与滁州军分区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军事设施保护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军事设施保护的有关要求、违反规定的惩罚措施等,使军事设施保护问题得到解决。

  此外,针对三界地区训练场地较小,难以满足当前武器装备实弹射击需要的现状,市政府特事特办,动员迁移部分村民,划拨出实弹射击的安全区域;针对演训部队在滁州过境保障任务重的现状,组织国动委各办及时研究制订过境保障方案预案;针对演训部队安全保密难的现状,及时派遣公安、安全部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帮助加强演习区域检查和安全检测……近3年来,滁州市委、市政府共推出支持部队训练的实际举措12项,为部队提高战斗力水平提供了坚强后盾。

  强化责任意识,全力保障演训

  滁州境内的三界训练基地是全军重要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承担着全军各类演习保障任务,每年在三界地区参加演训的部队达数万人,但受经济等因素影响,通往三界训练基地的道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了演习部队的快速机动和出入安全。

  “战备训练是大事,事关国家安全,必须全力以赴办好,不能因为我们的原因而影响了国防安全。”滁州市委、市政府达成共识,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投入专项资金,对影响通行的数十公里道路进行了重新铺设;同时,在离三界训练基地最近的高速路专门开通了出口,为演习部队快速机动提供便利。

  近几年,部队建设提速,相应的国防建设工程也陆续上马。滁州市委、市政府对驻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一路绿灯”,特事特办、简化程序。据统计,滁州市先后投入资金用于市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建设、筹建民兵综合训练场并配置专用训练器材,对战斗力提升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三界训练基地位于滁州市境内,因历史遗留问题,土地确权办证工作迟迟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2011年8月,市委议军会上,市委、市政府成立确权领导小组,专门安排一名副市长牵头负责,将确权领证纳入政府效能考核体系,列出任务推进时间表和责任人,军地合力办理相关手续。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7月13日,三界训练基地上百平方公里土地终于有了正式“军用户口”。

  地方党委、政府对演训部队的深情厚爱,极大地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各参演部队紧贴实战要求,积极钻研战法,打胜仗的能力稳步提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演习 坦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曼城 西甲梅西3球巴萨4-0
  • 娱乐周杰伦昆凌甜蜜完婚 现场吻娇妻玉手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