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罕见演习猛照:真坦克被打得浑身冒火

2014年12月03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退役坦克当靶子 资料图:退役坦克当靶子

  近日,在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驻训场上,成都军区某装甲旅组织开展高原装甲装备实装实打实保演练。演练中,该旅将修、攻、训三类要素和装备保障力量联合编组,使用退役坦克作为靶标装备,运用6种武器装备、8个弹种,对实装坦克和模拟“敌军”地堡等目标进行实弹射击效能试验,同步开展战时装备保障编组与运用、弹药毁伤效能检验、抢修器材供应、野战抢救抢修等训练,研究论证反装甲弹药对装甲装备的毁伤机理,检验战法训法成果,探索装备保障实战化训练的方法路子,有效提升了部队高寒山地条件下的装备保障能力。

  而在“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中,某旅为抵抗“敌”重装进攻,不是构设防御阵地,而是违反演习规则派出步兵分队在前沿设伏,伺机发射反坦克导弹偷袭,尽管打掉了“敌”多辆坦克,却被判定无效。导演部对此解释说:演习中看似有效的“歪招”,到了战场上未必奏效。

  对抗是战争的本质属性,对抗训练是指挥员产生奇谋胜略的碰撞器,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新引擎。实兵自主对抗演练是最接近实战的训练形式,改变了以往敌情靠通报、态势靠导调、指挥走程序的模式,使红蓝双方自主侦察、自主决策、自主协同、自主保障,在真刀真枪中斗智斗勇、练就高招。

  然而,少数单位眼睛盯着分数和输赢,把“歪招”当作“绝招”用。有的在激光模拟交战器材上动手脚,已“阵亡”官兵依然冲锋陷阵,被“摧毁”战车仍纵横驰骋;有的提前勘察演练场地、构设工事障碍、预设兵力,甚至伺机破坏对方阵地;有的不是一门心思研究制胜招法,而是想方设法钻演练规则和实兵交战系统的空子。凡此种种,不仅违背了演练的初衷,失去了对抗的意义,达不到锤炼部队的目的,而且易滋生练兵场上的形式主义。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如果说按脚本搞摆练是演戏的话,那么把“歪招”当“绝招”就是视对抗演练为儿戏。战场上只认实力不讲情面,只靠真招不玩虚招。偷来的巧是最大的拙。演习中的“歪招”“虚招”,到了真枪实弹的战场上可能“招招殒命”。对抗双方只有放手博弈、相互磨砺,逼着对方出绝招、狠招和险招,才能分出高下、比出优劣,从而固强补弱、补齐短板,为赢得未来战争积蓄底气与实力。

  战争年代,制胜的高招在炮火硝烟中练就;和平时期,打赢的招法则在对抗演练中锤炼。美军在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前的6个月里,组织了20多次实战化对抗演练,曾击落伊拉克战机的美军飞行员深有感触地说:“空战情景简直和演习一模一样。”紧贴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多设难局、僵局、危局,就能打一仗进一步、抗一场升一级,研究探索更多制胜招法、战胜之道。

  “不应忘记,战争是不会宽恕训练差劲的军队的。”今朝沙场砺锋试剑,他日战场决战决胜。让部队在真刀真枪的自主对抗中练就硬功,就能在未来战场上稳操胜券。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演习 坦克 靶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曼联2-1获4连胜 杰拉德破门利物浦3-1
  • 娱乐郭敬明否认包养陈学冬:我们是纯友谊
  • 财经新土改启幕:三箭齐发释放巨大红利
  • 科技千亿汽车O2O服务市场启幕
  • 博客谭飞:应给黄海波们改过自新机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