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军囤积20万枚智能炸弹 欲用其击败中国

2015年01月18日 10:5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军装备的“杰达姆”炸弹 资料图:美军装备的“杰达姆”炸弹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发表题为《以色列和秘密武库》的报道称,以色列又从美国订购了3000枚联合制导攻击武器(“杰达姆”)GPS制导炸弹组件。每个组件的花费约为2.76万美元。尽管以色列自行设计了联合制导攻击武器系统,但美国的版本更便宜,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更有效。另外,拥有美国的“杰达姆”炸弹还有额外好处。

  以色列并非炸弹的主人

  2012年底以色列从美国订购了10350枚“杰达姆”炸弹,其中三分之一是909公斤炸弹,还有三分之一是127公斤的小直径炸弹,其他的则是1000和500磅的炸弹。这一订单包括哑弹、“杰达姆”制导组件、导火索、干扰对抗措施及其他维护设备和零部件。每枚炸弹的平均价格约为6.4万美元。

  但实际上,许多被运到以色列的“杰达姆”炸弹不是以色列的而是美国的。这是因为从2009年起,美国开始在以色列囤积武器和军用装备。这些紧急储备物资有双重目的。首要目的是如果有需要,这些物资可以很快被送至该地区的美军部队手中。另外一个目的是作为以色列军队的紧急储备,如果以色列卷入一场激烈的战争,就需要快速再补给。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可以直接宣布,以色列购买了他们的武器,直接把囤积在以色列的弹药和零部件卖给以色列。由于这一双重目的,仓库里的所有武器和零部件是美军和以色列军队都可以使用的物资。目前,这一应急仓库里囤积了价值近10亿美元的物资,其中包括“杰达姆”炸弹组件、导弹、其他弹药、零部件、装甲车及电子设备。

  理论上,以色列不需要从美国采购“杰达姆”炸弹,因为以色列的公司已研发出类似装备。早在2007年,一家以色列公司就引入了被称为防区外精确制导炮弹(SPICE)的“杰达姆”炸弹的变体。SPICE在鼻部加上了一个摄像头,可以存储几张袭击目标(建筑物、雷达天线或是像运输机这类移动目标)的数码照片。当SPICE离目标足够近,可以看清下面到底是什么时,制导摄像头就可以将它所看到的物体与存储的照片相对比。如果匹配,它就会直击目标。如果没有发现目标,SPICE将攻击一个特定的GPS定位目标或者自我毁灭。SPICE装备了可以从距目标60公里外投放的炸弹。SPICE的花费约为“杰达姆”组件的两倍。

  美国储备炸弹打大仗

  与此同时在2013年底,美国国防部突然将“杰达姆”炸弹的数量增加了17%,达到约21.26万枚。自1998年以来,已制造了超过25万枚“杰达姆”炸弹组件,美国一直是最大的买家。2013年的订单都是在为“重大行动”进行储备。美国空军(加上海军、海军陆战队以及陆军)都逐渐不再利用空军力量来对付恐怖分子及非常规部队,而是用来进行所谓的“轰炸北京、朝鲜或伊朗”之类的战略行动。这是过去20年,美国在空军力量使用上出现的一个重大变化。在这段时间里,美军有过很多次轰炸行动,但美国战机遇到的导弹袭击和战斗机拦截并不算多。自上世纪90年代引入GPS灵巧炸弹和吊舱以来,轰炸机飞行员的工作就像是运送炸弹的卡车司机。

  尽管如此,美国也认为,未来重要的空中武器仍将是灵巧炸弹,尤其是“杰达姆”和“联合防区外武器”(JSOW)。因此大量订购“杰达姆”是为了增加战时储备,以防出现决策者所谓的“重大战争”。与此同时,美国已经逐步建立起庞大的灵巧炸弹武库。在入侵伊拉克以后,美国空军下令大量增加“杰达姆”的产量,以每月5000枚为目标。最终需要的数量远比这少得多。2005年,订购了约3万枚。2006年减少到11605枚,2007年为10661枚。到2008年更是减至5000枚。但是到了2013年,再次增加到1万枚以上。过去几年的订单主要是用于战争储备。实际上,美军每年仅使用几千枚“杰达姆”,这还包括在训练中消耗的。包含10万枚“杰达姆”炸弹组件的战争储备将被用于某一场尚不确定但规模很大的未来战争。空战规划者认为,最有可能的重大冲突是与中国的冲突。尽管依赖于GPS,“杰达姆”炸弹已适应了被干扰,如果抗干扰不力,其还有一套后备的惯性制导系统,尽管不像GPS那么精确,但对于大多数目标而言已经够用。

  “杰达姆”灵巧炸弹是上世纪90年代研制出来的,也即GPS卫星网络开始使用后不久。这些武器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时开始列装美军,并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些武器的使用大大减少了投放炸弹的数量以及轰炸机的出击次数。现在,美国正在努力利用这一新技术来击败中国(以及伊朗、朝鲜这样更加个性十足但装备稍差的敌人)之类的强劲对手。

  “杰达姆”昔日战绩可观

  “杰达姆”炸弹的出现和影响十分突然。尽管制导导弹首次出现是在二战结束的时候,但直到上世纪60年代非常精确和可靠的激光制导系统研制出来后,“杰达姆”炸弹才真正成为美军的一大制胜要素。10年后,电视制导炸弹开始列装。但是,这些制导炸弹非常昂贵,每枚炸弹的花费在10万美元以上。甚至到1991年的海湾战争时,发射的25万枚炸弹中只有16%是制导炸弹。但是,后来的战场分析表明,制导炸弹造成了75%的破坏。但制导炸弹仍然太昂贵,而且激光受到许多天气条件(雨、雾、沙尘暴)的影响。需要新技术来彻底取代哑弹,而解决办法就是GPS制导炸弹。

  1991年,GPS系统才开始列装,并计划将其安装在“杰达姆”炸弹上,但没有人确信是否会有效果。工程师一开始做这件事,就发现“杰达姆”不仅非常有效,而且费用(每枚1.8万美元)还不到空军预计(每枚4万美元)的一半。

  “杰达姆”炸弹于1996年投产。第一次在科索沃使用时,652枚“杰达姆”炸弹中有98%击中了目标。2001年,事实证明,“杰达姆”炸弹是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数百名特种部队和中央情报局成员的理想武器。“杰达姆”炸弹比预期的更加精确和有效。截至2002年1月,美国已发射了其在阿富汗1万枚“杰达姆”炸弹中的约一半。

  2003年,在历时3周的入侵伊拉克行动中,使用了6500枚“杰达姆”炸弹,自1999年以来,美国飞机使用了不到4万枚。改进型“杰达姆”炸弹性能更强,也更加精确,一半炸弹的精确度在10米之内。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英超-切尔西5-0领跑 曼联2-0客胜 视频
  • 娱乐周董昆凌结婚啦!英国教堂互换婚戒
  • 财经国企被开辟为反腐第二战场:审计部门虚设
  • 科技痛思姚贝娜:乳腺癌为何年轻化
  • 博客王岐山说“有的干部玩过了”的深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在职研究生联考2016年将取消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