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FC31战机对海航的价值(三) 并不适合航母装备

2015年01月16日 14:2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国产第四代战斗机歼-31“鹘鹰”进行了精彩的空中飞行展示,不少现场观众都用手机、相机记录下了“鹘鹰”飞行表演的精彩瞬间。(图片鸣谢:鼎盛军事 龙石)   资料图: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国产第四代战斗机歼-31“鹘鹰”进行了精彩的空中飞行展示,不少现场观众都用手机、相机记录下了“鹘鹰”飞行表演的精彩瞬间。(图片鸣谢:鼎盛军事 龙石)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小问题还是大麻烦

  “鹘鹰”有成为舰载主力战斗机的技术基础,但在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体系中,却要面对维护、成本和作战功能这几个难题,任何一个问题处理不好都将造成很大的影响。

  航母有限的空间不可能搭载太多的舰载机,这就限制了依靠数量取得优势的可能。作 为平衡数量劣势的措施,舰载机对装备技术性能的要求较高,较为重视单机的独立作战能力。同时,因为舰载机比陆基同类机型更重、更复杂,使用和维护的难度与成本也更大。

  美国海军在冷战期间拥有完整的航母载机系列,但由F-14战斗机、A-6攻击机以及F/A-18多用途战斗机组成的打击编队,虽然较好地平衡了各机型的性能优势,却也限制了单型号作战飞机的载机数量,还必须在舰上配置三种差 异很大的机型各自配套的维护保障体系,并要为机载设备和系统提供不同的测试设备。

好久不见的国产中型四代机歼31终于又亮相了。近日,有网友拍到歼31战机最新试飞图。(来源:鼎盛军事论坛 发布者:loyi337)    资料图:好久不见的国产中型四代机歼31终于又亮相了。近日,有网友拍到歼31战机最新试飞图。(来源:鼎盛军事论坛 发布者:loyi337)

  A-6、F-14和F/A-18的技术跨度近30年,机载设备技术发展的时间也比较长,多种不同 系列的维护备件增加了机队维持的成本。冷战后期,美国海军开始考虑装备的标准化和多用途,从F/A-18多用途战斗机开始积累经验,到后来的F-14D、“雄猫”21和“炸弹猫”等项目,都是试图增加多用途战斗机的比重。

  随着美国海军经费压缩和最强敌人的消失,研制时间和机载成品技术标准均较早、战斗力很强但 维护保养却十分昂贵的F-14和A-6都失去了在新的装备条件下继续使用的经济基础。为了增强舰载机队的装备水平,美国海军开始发展F/A-18E/F以替代A-6,后期又将其功能扩展以替代F-14和EA-6B,最后则仅维持标准的F/A-18C/D的装备基础,通过发展多用途的F/A-18E/F,全面取代F-14、A-6、EA-6B和KA-6,使舰载固定翼飞机种类减少到只剩F/A-18C/D/E/F和E2C,并由F/A-18E/F逐步取代C/D。

  F/A-18E/F和C/D的机体尺寸差异虽然很大,但很 多机载设备仍然有共通之处,设备与系统设计时都考 虑到维护的要求。F-35C的技术标准虽然比F/A-18E/F先进一代,但主要作战任务与F/A-18E/F基本相似,都是满 足多用途作战需要的主力机型,型号设计中也考虑了扩展为电子战型的意图。F-35C服役后将与F/A-18E/F并 行一段时间,仍然维持两套后勤和备件体系的标准。

  在逐步成熟并扩大装备规模且未来的X-47B成为新的 远程打击力量后,这两个型号将取代F/A-18E/F的装备空间,仍然维持两套飞机的维护和保障体系,实现换代舰载作战飞机的全面隐身化。

我国研制的歼-31“鹘鹰”第四代战斗机已经有一段日子没有现身了,不少军迷表示怀念那些能看到歼-31战斗机频繁试飞的日子。于是就有网友公开了之前在雪地里“围观”歼-31试飞的照片,为军迷“解渴”。图为军迷围观歼-31战斗机试飞(鼎盛军事 威猛 供图)  资料图:我国研制的歼-31“鹘鹰”第四代战斗机已经有一段日子没有现身了,不少军迷表示怀念那些能看到歼-31战斗机频繁试飞的日子。于是就有网友公开了之前在雪地里“围观”歼-31试飞的照片,为军迷“解渴”。图为军迷围观歼-31战斗机试飞(鼎盛军事 威猛 供图)

  俄罗斯在继承苏联舰载机研制成果的基础上,用 苏-33统一了跨世纪前后20年的装备,并在近年确定用 新改进的米格-29K取代老化的苏-33,维持单一作战机 型以增强保障能力。中国航空工业目前已经突破舰载机装备瓶颈,批生产的歼-15已在网络和其他公开媒体 上出现,歼-15已经确定成为中国首代舰载战斗机。中国舰载航空兵还处于模仿苏联末代舰载机体系的阶段,“辽宁”号是引进苏联船体完善的平台,歼-15也是拷贝苏-33的装备技术条件。中国航母的现有平台和载机 组成,基本上复制了“库兹涅佐夫”号和苏-33的标 准,单一作战机型的维护保障条件相对较好,歼-15的 材料和成品也比苏-33有时代优势。

  “鹘鹰”如果直接改进为舰载多用途战斗机,其规格尺寸应该与米格-29K相当,载荷航程则更好,隐身增益的综合战斗力比歼-15强,但作战载荷和任务弹性显然不如歼-15,甚至比起米格-29K也没有什么优势。

  “鹘鹰”想要改进为舰载多用途战斗机,飞机平台性能并没有什么问题,难题在于RD-93发动机的装备规模直接受航空兵部队装备体系的影响。现在能够兼容RD-93系列的机型除了已经基本确定用于出口的PC-1外,国内可用的只有“鹘鹰”和可能改装的发展型教练-9,RD-93国产化无加力型号还可用于长航时无人机。

  歼-15能利用空、海军苏-27/30和歼-11/15的装 备体系,动力系统和结构材料的保障难度低,批量装备的成本投入也不算高,弱点则是隐身性不足以和四代机相对抗。“鹘鹰”如果只是作为舰载作战飞机,其载荷条件限制了作战功能,隐身状态的多用途作战能力受到很大限制,外挂武器载荷又远远无法和歼-15相比,几乎不具备独立构成完整机队战斗力的条件。“鹘鹰”的装备规模如果仅局限于舰载,即使按照6艘航母的舰队装备条件,带训练基地的总装备规模也不会超过200架,相比维护体系标准化程度很高的歼-15,“鹘鹰”的单机全寿命装备成本将十分高昂。(作者署名:离子鱼 舰载武器 2015.01 完)

新浪军事前方报道,11月10日,歼-31展台在航展现场低调揭幕。与之前隆重的运-20展台揭幕发布会相比,没有任何仪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新版歼-31模型相比于目前的30001号机有很多改进。如主起落架舱门改变,垂尾改为全动式,舱盖为一体化座舱盖,增加机头EOTS组件。  资料图:新浪军事前方报道,11月10日,歼-31展台在航展现场低调揭幕。与之前隆重的运-20展台揭幕发布会相比,没有任何仪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新版歼-31模型相比于目前的30001号机有很多改进。如主起落架舱门改变,垂尾改为全动式,舱盖为一体化座舱盖,增加机头EOTS组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       深度:浅析FC31战机对中国舰载航空兵有何重要价值
  •      
  •       深度:FC31战机对海航的价值(二) 无法得到国产发动机
  •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歼31 中国 舰载机 歼1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骑士胜湖人终结六连败 火箭大胜雷霆
  • 娱乐姚贝娜乳癌复发病逝 年仅33岁 生前乐观
  • 财经新电价破暴利:深圳电网将减收超24亿
  • 科技谷歌眼镜终结:将停止接受订单
  • 博客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