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F35战机超重机动差 性价比并不如歼31

2014年12月12日 09:0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海军将于2017年后开始在日本部署F-35隐形战斗机,引起国际舆论关于这款战斗机性能的又一轮争议。那么,F-35的性能到底怎么样?美军在亚洲太平洋地区部署F-35对亚太形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傅前哨。

  F-35除了隐身性能外没有长处

  西方官方和媒体都认为,F-35是具有不易被雷达探测到的隐身性能的最新锐战斗机。傅前哨认为,虽然F-35的隐身性能比较好,但在航程、机动性、载弹量等方面没有突出的特点。

  F35是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作战队联合开发的一款第四代新型战机,它是根据空军、海军和海军作战队不同的需求来研制的。其外观可能相差不大,但是采用不同的模块,分别为F-35A,F-35B和F-35C。

  三种战机的功能不完全一样。F-35A主要用于岸基的机场。F-35B主要配装在美国的两栖攻击舰上,F-35C今后计划装在美国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上,它们的性有一定的差异,综合性能最好的应该是空军的F-35A。

  综合起来看,无论是F-35A、F-35B还是F-35C,都具有比较好的隐身性能。它们能够把挂载的武器都放在弹仓内,因此它们的隐身能力应该说是比较强的。但是它们的机动性并不很理想。

  在研发过程中,无论是F-35的A型、B型还是C型,都出现了超重的问题。尽管它的发动机号称是目前世界上推力最大的战斗机用发动机,其推力可以达到一万八千多公斤。但是它们的重量之大,导致它们的推重比(推力和重力的比值)并不优异,甚至还不如第三代战斗机,F-35正常起飞重量大概是两万二千多公斤,推力一般是一万八千多公斤,推重比大概也就是0.8这样一个水平。而三代机,比如说F-15、F-16它们在正常起飞运转情况下,推重比可以超过1。推动比低对空战机动性、对飞机的加速能力等等影响都比较大。另外这款战机的升阻比较小,阻力也偏大。在巡航飞行和突防的过程中可能受到多方面的影响。

  总之,F-35是一个比较中庸的、水平一般的第四代战斗机,它的突出优点可能就在隐身,而其他方面,包括:航程机动性、载弹量等方面都没有很多的突出点。

  但是由于其他国家不具备研制隐身战机的能力。因此这款美国的所谓低档机依然吸引众多的用户。目前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已经订购了一批F-35战机,但这款战机什么时候能够正式列装,目前还要打一个问号。

  由于该型战斗机在试飞过程中多次发生问题,它的进度一拖再拖,造价是一涨再涨,已经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但是由于它是多国联合投资联合研发的一款战机,因此下马的可能性并不很大。按照美军的计划,F-35A可能到2016年左右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F-35的性价比在四代机中垫底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7号直言,中航集团设计歼31时,考虑到的潜在对手就是F-35,歼31相对F-35有一定优势。同样都是四代机,傅前哨也认为,歼31的性价比要高于F-35.

  说到F-35的性价比,傅前哨认为,“它在第四代战机之中是最差的”。人们都希望飞机的性能越高越好,而单价越低越好。但F-35在这两个指标上都不理想。上文提到F-35严重超重,机动性差,在空战中是不利的。

  F-35的单价也非常高,造成单价提高的原因有:一是它采用了很多的高新技术,而这些高新技术并不成熟。因此在研发过程中,遇到问题以后需要不断的加以解决,它的周期就越拖越长。二是采用了过多的高新技术和设备,它的生产成本大幅度的提升。

  歼31是我们国家研制的第二款隐身战机,它的大小尺寸与美国的F-35是相当的。但是这款战机研发的周期非常短。F-35前后已经搞了十几年,试飞周期还要十年左右,而歼31研发周期只有四年,目前它的试飞进度也比较顺利,总体上看它的研制周期大概只有F-35的一半甚至这个三分之一,研发周期越短,成本就越低。

  而且歼31的投资比较少。F-35是由十多个国家联合投资研发,而歼31只是中航工业一家在研发,投资量远远低于F-35。

  两种原因综合起来,导致F-35的单价极高,而歼31的制造成本非常低。如果双方的性能相差不多,显然歼31的性价比要远远高于F35,这对于打开世界军机市场是非常有利的,在这个方面歼31具有独特的优势。

  F-35在亚洲地区恐难以施展拳脚

  报道称,美军考虑到朝鲜等情况,决定将F-35优先部署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傅前哨认为,F-35无论在空战能力还是通讯能力方面都存在一定缺陷,因此在亚太地区部署以后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还需打一个问号。

  如果美军真的在日本部署F-35的话,F-35就会成为东亚地区部署的第一款隐身战机。美国宣称在日本部署F-35是为了对付朝鲜,理论上美国可能采取隐身突防的方式对朝鲜的一些导弹基地实施攻击,或者是对核武器的基地实施攻击。但是美国能不能采取这种行动,敢不敢采取这种行动还需要仔细斟酌。

  美国的目标是针对中国,因为朝鲜空军水平比较低,装备数量少,战斗机性能也比较落后,无法跟美国形成有效的抗衡。而中国现在已经开发出两款隐身战机,尤其是前些年首飞成功的歼20,它的综合性能在世界第四代战斗机中是比较突出的。为了应对中国军力的发展和提升,美国有必要将F-35这款最先进的所谓的第四代战斗机部署在东亚地区。

  前面说到F-35本身研发过程中碰到很多问题,很多指标没有达到设计时的最终目的。无论是在空战能力还是通讯能力方面,F-35都存在缺陷。

  美国国内对这款战机本身也存在很大的争议,有些设计师说它攻击能力甚至还不如越南战争期间的一些战机,它的空战能力或者是机动性也不如美国早期的F-16和F-15战机,它在这一地区到底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F35 歼31 战斗机 海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遇西悉尼 张稀哲签狼堡
  • 娱乐赵薇公开女儿近照 小四月漂亮似妈妈
  • 财经楼市调控连续两年缺席经济工作会议
  • 科技风向标:网秦CEO林宇“失联”背后
  • 博客刘洪:曝光美国令人震惊的CIA十大酷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让部分同学签弃考承诺书 校方道歉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