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同意尽早启动联络机制 未讨论钓鱼岛问题

2015年01月14日 07:2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13日在记者会上透露称,日中两国政府在12日的磋商中就力争启动发生紧急情况时相互联络的“海上联络机制”达成共识。日本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顺利的话,这一紧急联络机制将在4月启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日在此次磋商中达成共识意义重大。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该联络机制旨在避免日中钓鱼岛局势等发生不测事态。此前把“海上”设想为海空域的事态,但为明确具体磋商的对象,今后将使用“海空联络机制”这一名称。日本防务省的消息说,双方就用事先设定的无线电频率取得联络的方式,在防务省和中国军方高层之间设置热线进行了有关技术方面的协商,并达成一定共识。BBC报道称,双方国防部门原则上同意建立热线,并让在有争议岛屿附近的舰船和飞机使用共同的无线电频率。

  共同社报道说,双方原本计划从已达成共识的事项开始先行启动,但此次在敲定细节后再展开全面运用一事上也达成一致。磋商中,围绕钓鱼岛问题和去年接连发生的中国军机“异常接近”自卫队飞机等情况并未成为讨论对象。

  “迈出很大的一步”,中谷元这样评论磋商成果。日本NHK电视台援引他的话说,日中在东海等周边海域和领空发生紧急情况的危险性非常高,期待紧急联络机制能摘掉两国“不互信之芽”。中国国防部13日称,中日两国防务部门一致同意,在此轮磋商基础上进行必要调整后,争取早日启动该机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在官邸会见中谷元,要求防务省继续和中国协商,争取尽早启动紧急联络机制。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方面打算先通过“课长级”协商形成一个大框架,在此之上再将协商会议升级到局长级,并签署共同文件,以正式启用。NHK电视台称,日方希望今后进一步协商日中设立专用热线,如果顺利的话,最快在今年夏季,最晚争取在今年内正式使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代表日本政府对此次会谈成果表示“欢迎”,并在此基础上阐述对今后两国关系的见解。他说,今后应该强化和中国的关系,继续推进各个层次对话,增进日中之间的信赖关系和相互理解。

  对于此次磋商对解决钓鱼岛争端有何影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尊重事实,为双方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作出努力。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日能坐下来一起磋商是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未来能否尽早实现这个机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方不再做出挑衅行为,让双方继续磋商节外生枝。中方乐见日方对这些成果的欢迎态度,但也在观察日方实际行动。

  美国彭博社13日报道称,日本内阁14日将批准2015年国防预算。为对抗和中国的岛屿争端,日本将连续第三年增加国防预算至420亿美元。此前有报道称,这一数字可能为490亿美元。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防卫相 中国 联络 钓鱼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意杯-米兰2-1绝杀 奥沙利文破百数平纪录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本田瞒报伤亡事故在美遭重罚4.4亿
  • 科技铁通被曝系统漏洞可致信息泄露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