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距建立钓鱼岛问题协商机制仅一步之遥

2015年01月13日 13:5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015年1月12日报道,中日双方距建成协商机制来指导双方在中国东海地区的关系仅一步之遥。

  文章称,中日双方就东海领土争端导致的紧张局势进行讨论,期望该局势有所缓解。目前,双方都在为建立两国热线完善最后细节问题。完成之后,两国可通过该专线,就该地区发生的突发事件以及避免海空两方面冲突的战略性决策进行磋商。建立海事协商机制是缓解中日钓鱼岛争端至关重要的一步。

  2012年,日本宣布钓鱼岛为其领土之前,中日双方已经就建成海事协商机制达成一项总协定。但2012年双方第一轮谈判之后,关于这一问题就再无下文。自此,许多人开始担心因钓鱼岛问题衍生的紧张局势会导致灾难性事件。而这恰恰是海事协商机制想努力避免的。

  2014年9月23至24日,中日双方在青岛进行第二轮谈判。该会议让中日关系呈现回暖迹象。会议上,中日双方原则上就恢复双方海事部门联系达成一致,以期早日使建成还是协商机制步入正轨。

  此次在日本举行的双边谈判,向着这一目标更进一步。去年,中方人士在曾表示,中日双方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进行另一轮磋商。如果时机成熟,双方可能会最终签署协议。

  据《日本时报》报道,此次在日本进行的谈判目标是到2015年底,两国官方启动海事争端管理机制。12日进行的会谈就一些技术性细节进行协商,包括:钓鱼岛附近海域允许进入的常见无线电船只以及飞机等。

  问题关键在于:日本政府完全忽视中国政府的强烈要求,坚称根本不存在什么领土争端。

  中国政府密切关注日本首相安倍加强日本防卫兵力的动向。并表示日本这一行为极具危险性和挑衅性。同时,中国近来新建网站,表明钓鱼岛是中国领土。这证明,中国政府对钓鱼岛问题极端重视。就目前形势来看,中日双方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和机会,敲定海事协商机制的最后细节显得尤为重要。(实习编译:程晶晶 审稿:范辰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钓鱼岛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