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日钓鱼岛冲突就像两个壮汉争梳子

2015年01月07日 15:0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015年1月7日报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会员迈克尔•奥汉龙近期提出几项针对解决中日钓鱼岛争端的计划”,但《国家利益》杂志文章表示这些计划不切实际。

  文中称,奥汉龙的计划内容包括:中日双方承认对方领土主张;日本继续保留法律上的行政权,但将设立一个中日共同监督委员会;双方共同进行安全巡逻和观光等。迈克尔•奥汉龙提出,通过打开这个先例,也许能促进中国南海领土争议问题的协商与妥协。但《国家利益》杂志对此计划不以为然,称其想法太不切实际。中国东海南海领土争端问题已久,并非无人足够聪明来提出折衷解决办法。但历史证明,用理想化的外交手段很难得到寻找平衡各国主张的折衷结果。

  奥汉龙描述了中日双方各自的不满和主张。对于中国来说,钓鱼岛争议是过去中国受到外国压迫的象征。1895年日本打败中国,逼迫中国签订《马关条约》,割让钓鱼岛给日本。中国认为这是一个不平等条约,二战结束时,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钓鱼岛本应作为台湾附属岛屿归还中国,但美国利用托管冲绳的权力将钓鱼岛划入冲绳,后来又在归还冲绳时将它“私相授受”交给日本,复杂的“钓鱼岛问题”就此产生。

  而日本却受到美国扶植。更不用提的是,日本现在还盛行关于它在20世纪三四年代所犯罪行的修正主义。 在日本看来,中国的自信是一个“麻烦的标志”,表明崛起的中国正扩大自己的海上野心,寻找地区的主导地位。中国迅速崛起对日本来说已成为一种打击,中国在2000年经济总量为1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8376亿元),还不及日本四分之一;现在则增长到10万亿美元,是日本的两倍。不仅如此,中国2013年在现代历史上第一次军费超过欧洲,也正是这些现状,解释了中日局势如此紧张的原因。

  除了经济利益,国家主权非常重要且不可分割。在外人看来,中日的冲突可能就像两个健壮的大汉在争一个梳子,但是主权问题正是这样不可轻易被抛弃的东西。

  文章最后指出,关于中国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争端问题,目前可期待的就是在未来,相关国家处理得当,从而避免冲突或将冲突最小化。中方曾很聪明的提出将领土争端问题交给子孙后代来解决,相关国家共同发展争议领土的资源。中国未来可能继续保持这样的路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钓鱼岛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媒评U30精英哈登第1 活塞绝杀马刺
  • 娱乐刘强东未与章泽天分手 不满女友抛头露面
  • 财经河南郑州新政:房子过户子女可随意定价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日本为何没有王思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