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8X终结国产直升机发展弯路 将比直20作用更大

2015年01月13日 10:37  综合  收藏本文

  近期,一组国产新型直升机的图片在网上曝光,从外观上看,该型直升机的外形与原有的直-8较为类似,但如机头、动力舱、尾梁等结构存在明显不同。在此之前,曾激动人心的是被称为“国产黑鹰”的直-20,对于现在曝光的这款直升机,人们并未太在意,因为此前我们看到的直-8型直升机的改进型已经太多了,但这款不知该在直-8后面加上何种后缀的直升机(姑且称之为直-8X吧),却很可能成为中国直升机的最大与最新的希望。

  被喧宾夺主的法国直升机

  众所周知,即使海陆空导弹装备全面发展的今天,中国的装备发展仍需要引进外国技术进行助力,而这对于装备研发的后发国家而言,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在中国的装备体系中,直升机给人裹足不前与修修补补的印象。而提到该领域的技术引进,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苏/俄的米-8与米171 ,其次是美国的S-70“黑鹰”,最后才是法国的“超黄蜂”、“海豚”与“小羚羊”。这种看似混乱的引进方式使人感到中国似乎并没有想好自己到底需要怎样的直升机,而着眼于目前我国对俄制直升机长期的良好应用,当年对法国直升机的引进似乎显得很多余,但事实并非如此,法国直升机技术才是中国直升机中对外技术引进的主角。

  在对外的军事技术引进中,中国属于远超印度的聪明国家。试图通过少量引进成套技术,提升自身综合技术水平,一直是中国研发各类军备的主要模式,直升机显然也不例外。上世纪80年代,随着中国与整个西方蜜月期的到来,中国开始了对西方的大规模军事技术引进,而从法国的直升机技术引进无疑是这一时期,甚至可以说是中国所有技术引进计划中,最系统也最成功的。中国不仅获得了重型、中型与轻型三款直升机的全套技术,而且按部就班的开始在本国建厂进行组装、仿制,这对于今天的俄制直升机引进也是无法想象的。而中国对于美国“黑鹰”直升机的引进,实际上是在那个引进空前方便的时代,对法制直升机的一种补充。

  在美国已经不大发力研发直升机的今天(重点已转向类似MV-22的新技术),欧洲直升机技术水平似乎要超过美国。但事实却是,无论是今天还是上世纪80年代,只要简单对比同时代的同类装备数据就不难看出,欧洲的直升机水平整体要低于美国,而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在系统引进法国直升机之后不难发现,尽管这三款直升机涵盖了直升机的各个类型与吨位,但“超黄蜂”与“海豚”之间跨度过大,而这一区间内的10吨级直升机正式中国长久以来最需要的机型,而在那个年代(包括今天),这个区间内的最佳直升机就是“黑鹰”。因此,那时的中国在通过系统引进法制直升机获得整体技术之后,再通过引进“黑鹰”获得最终需要的专项技术是很好理解的。而法美直升机每款几十架的引进数量,也符合中国的一贯做法。

  随着苏联解体,中国与西方的蜜月期戛然而止,随之而来的,就是类似中苏断交时的军备发展窘境,即很多装备发展方案已经具备,但整体上却相当缺乏将方案实用化的能力,更何况此时面对的,还是无论技术水平还是精密程度都远超俄制的西方装备。而在直升机领域内,中国也被迫改变原有的发展计划,将好坏先放一放,集中精力解决有无问题,而这就直接导致了俄制直升机的引进,而从发展与需求的关系来看,这无疑是一条弯路。原因很简单,原本只需要一个体系就能解决海陆空三个军种的需求,现在却需要分别引进源于同一国的两款几乎完全不同的直升机,--陆军装备米里系列直升机,海军装备卡莫夫系列直升机,这两款直升机之间不仅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关联,对中国国产直升机发展不仅没有什么促进作用,还挤占了很多资源,使得原本就发展不易的中国国产直升机更加举步维艰。有鉴于此,法国直升机技术才是中国直升机发展的真正助力,而源于"超黄蜂"的这款直-8X直升机完全可以看成中国直升机发展在走完弯路后,回归终归的关键里程碑。

  动力、机头、系统综合

  如果仔细观察此次曝光的图片就不难发现,直-8X相比之前的直-8,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动力舱与机头,而这两个结构的变化预示着,此次曝光的这款直升机相比之前的型号,其改变绝不可能是小打小闹,它很可能是一款已经脱胎换骨的,或已具备脱胎换骨潜质的重要装备。

  在此前公布的直-8民用型AC-313直升机上,中国用原装进口加拿大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PT6B-67A型涡轮轴发动机替换了原有的涡轴-6A型发动机,尽管功率提升不大,但前者采用了数字化控制技术、极大降低了机组工作负荷,同时发动机的首次大修时间从600小时提升到3500小时,使用升限从不足2000米提高至3000米以上。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AC-313型直升机上,对发动机舱结构进行了修改,结构体积明显增大,这预示了更大发动机的采用,而在直-8X上,发动机舱结构不仅保持了AC-313的体积,还对与尾梁连接处进行了修型。由此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直-8X的动力装置仍是AC-313上的PT6B-67A型涡轮轴发动机,但在整体设计,尤其是在减速器与传动装置上,已经进行了良好整合。

  直升机动力舱与尾梁的改进实际上是体现直升机在升级过程中,性能提升大小的关键标志。原因在于,动力舱体积的变化,不仅意味着功率更大的动力装置的应用,也体现了研发机构有能力通过对直升机整体结构的局部甚至是整体设计的改变,为动力提升创造条件,反过来,直升机能够进行这种大规模改进,也体现了自身蕴含的巨大技术潜力。而尾梁的改进,在直升机的改进中并不常见,但差不多也只有一个因素能够导致这一"次要结构"发生改变,那就是直升机因为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尤其是动力装置的结构升级,从而导致传动装置需要进行相应大幅升级,最终使尾梁结构发生变化。在这一点上,只要看看"山猫"直升机家族的动力舱外形变化,以及从"山猫"到"野猫"直升机尾梁结构的变化就不难体会这一点了。

  直升机机头结构的改变也是之前比较容易被忽视的关键之一。原因在于,直升机在早期乃至今天,基本上都被作为通用运输平台,在其家族中,只有少量机型才在研发之初赋予特定使命(如专用型攻击、侦察直升机)。因此,对于直升机的探测与信息化能力要求并不高,所以作为安装探测与信息化装备的最佳位置,直升机的机头结构基本上都是非承重的框架结构,而这也成为了直升机日后进行探测与信息化升级的主要瓶颈之一(在"黑鹰"直升机家族,其非承重机头结构为其升级带来了不少技术挑战)。而直-8X的机头在修型后采用了封闭承重布局的同时,还加装了小型雷达,这种改进相比之前曝光的直-18F反潜直升机要彻底得多,在日后的进一步改进中,越来越大的机头结构,无疑将使直-8X具备更强的探测与信息化能力。对于机头结构能对直升机探测与信息化性能带来多大影响,同样参照"山猫"到"野猫"直升机的变化就能了解。得益于"野猫"直升机原本具有以及改进后结构良好的机头结构,英国人为这款直升机装备了Seaspray 7000E型有源电子相控阵雷达,这对于此前的,包括武装直升机在内的所有直升机而言都是难以想象的。

  除了这些技术上的提升,决定直-8X日后能否大量装备部队并良好使用的另一个更重要原因,就是能否做好系统综合。原因在于,即使在世界范围内来看,在一款直升机上采用来自不同国家或具有不同国家技术背景的子技术很正常,但对于中国这样相对缺乏直升机整体研发能力的国家而言,能否做到诸如动力装置、减速、传动装置整合;航电、探测、信息化整合;机体材料与整体应力整合,等方面的整合都是相当关键的。毕竟,直-8X只是中国直升机发展重回正轨的开始,日后中国要实现自己在直升机发展领域的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希望与梦想之间的差距

  毫无疑问,直-8X是中国国产直升机的希望,从这一角度上讲,其作用要大于更加著名的直-20。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日后必将大量装备国产直升机的国家,直-8X似乎在很多性能方面,都不能很好的满足需要,而这款代表着希望的直升机与中国梦想中的那款直升机的诸多技术差异,无疑将推动者中国国产直升机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相比中美两国的陆军,中国陆军的机动手段很大程度上还是依仗常规的陆地机械化运输手段,除非面临极端环境下的小部队机动,才会集中使用相当有限的直升机运力,有鉴于此,如果具有更佳动力装置,整体运输能力达到欧洲EH-101的直-8X直升机(媲美EH-101是直-8X的中长期目标),似乎可以满足中国陆军日后日益增加的低空机动运输需要,但事实或并非如此。从小的方面讲,达到EH-101水平的直-8X确实能极大改观中国陆军的低空机动能力。但从大的方面来讲,美国陆军优异的低空机动能力,除了装备足够数量的运输直升机外,还有大量在运输直升机基础上,改装的护卫辅助直升机,以及各类其他直升机。因此,作为原型的运输直升机的升级潜力,直接影响了整个陆军直升机机队的发展前景。尽管对于美国这种直升机研发顶级国家而言,无疑可通过研发多款不同直升机来更好的满足需求,但对于中国这种刚刚获得阶段性成果的直升机研发后发国家而言,难以通过加装不同任务套件改变用途的直-8X无疑较难满足中国陆军的多样化需求。

  相比陆军,海军对直升机的需求则简单得多,那就是能够充当高效的反潜平台,同时还能普遍装备于以驱逐舰为主的各类水面舰艇。在这方面,中国海军的体会比较深刻。当获得法国"超黄蜂"与"海豚"直升机技术之后,中国海军就迫不及待的对这两款直升机进行了上舰试验,最终的选择结果就是"海豚",但这种选择多是出于无奈。原因在于,一款成功的反潜直升机需要在1架直升机平台上同时具备探测与打击能力,这就需要直升机平台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超黄蜂"直升机无疑能做到这一点,但过大的机体结构,以及那时并不完善的折叠技术,使得这款"巨大"的直升机难以广泛装备体积普遍偏小的中国海军驱护舰。相比之下,"海豚"直升机的体积能够普遍装备中国海军的驱护舰,但较小的承载能力使得反潜探测与打击设备需要由2架直升机分别搭载,这也就是为什么052型驱逐舰在选用了双机库搭载2架"海豚"直升机后,反潜能力依旧提升有限的原因。由此可见,中国海军选择大量装备"海豚"直升机是在有无与好坏中选择了前者。随着俄制卡-28反潜直升机的引进,这一问题似乎迎刃而解了,但这款反潜能力相比西方同类装备存在明显差距的反潜直升机显然不能满足中国海军日益迫切的反潜需求。因此,国产的高性能反潜直升机仍是中国海军期望获得的最终装备。但源于"超黄蜂"的直-8X在体积上并没有明显变化,日后仍面对适装性方面的局限。

  目前,中国空军对直升机的需求并不突出,但若参照美国空国军,中国空军日后也将非常依赖高性能直升机来执行拯救人质、摧毁敌方关键设施、刺杀敌方政要、渗透深入敌后获取情报等任务。面对这些需求,合适的直升机需要够快、够隐蔽、航程够远、负载能力够大。目前美国空军的最佳选择(有时也是唯一选择)无疑是"黑鹰"直升机,相比之下,直-8X直升机在诸多方面存在局限。例如,脱胎于"超黄蜂"的直-8X尺寸过大,尽管在加装大量特种观瞄设备后,仍有较强的负载能力,但对于灵活多变的渗透作战而言,其隐蔽性无疑存在一定不足。另外,整个"超黄蜂"直升机家族,无论是在法国,还是在其服役的任何一个国家,其均未有过特战化的改装经验,在这种体积巨大但设计年代相对久远的直升机上,能否有效整合各类特种装备,甚至使其具备空中加、受油能力均存在诸多未知数。简而言之,尽管从目前看来,空军对国产高性能通用直升机的需求最不迫切,但其需求一旦到来,对这款装备的要求无疑却是最高的。目前,中国无论在直-8直升机的基础上如何改进,都是在努力使一种试飞于上世纪60年代的直升机,尽可能的适应五、六十年后的需求,其难度之大,对直升机技术积累本来就很薄弱的中国而言可想而知。

  NH-90帮助中国实现梦想

  前文一再对美国"黑鹰"直升机进行了肯定,那么国产版"黑鹰"--直-20直升机,作为一款现在看来性能良好的10吨级通用直升机,是否会成为未来中国的理想"战场出租车"呢?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原因在于,正像前文所提到的,中国系统引进并参考研发的是法国的直升机体系,"黑鹰"直升机的引进只是在法国直升机体系链条中缺乏20吨级通用直升机这一环时采取的补充措施,当中国通过系统消化吸收法国直升机整体技术以及美国"黑鹰"直升机个体技术之后,必然会完全按照自身的需求,研发适应新时代需求的10吨级通用直升机,如果非要在现有直升机中寻找这款直升机的影子的话,欧洲联合研发的NH-90应该是和它最像的。

  NH-90是由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荷兰五国于1985年9月起共同研制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机,2000年6月30日开始批量生产。在欧洲装备联合研发的历史上,NH-90直升机与"台风"战斗机是为数不多的,有善终的项目。多国联合研发的坏处是多国不同需求难以调和,轻则使项目进度滞后,成本激增,重则使真个项目流产。但这种研发模式也有好处,一旦产品研发成功就多半预示着,其有能力适应纷繁复杂的多种多种环境,这对于其在欧洲这种小国密布的地区,以及像中国这种幅员辽阔,任务类型多种多样的国家有效服役是有很大助益的。事实上,NH-90直升机在这方面,做得也确实相当不错。欧洲五国的联合研发机构首先研制出NH-90直升机的基本型,之后在其技术上,又研发了海军型与陆军型。在战舰上,原有容纳"山猫"、"海豚"系列直升机的机库与配施设均能适用于NH-90,其承载能力完全可以在装载全套反潜探测设备的同时,挂载各类反潜武备。

  而对于陆军型NH-90直升机而言,其机身采用全复合材料制成,隐形性好,抗冲击能力较强。螺旋桨轴使用了钛材料,并采用了弹性轴承;油箱采用了最先进的自封闭式设计,整个直升机系统能耐住23毫米高射炮炮弹的袭击(这是武装直升机的标准),同时其采用的一体化通讯与识别管理系统和先进的电子战设备,可以方便的携带空地导弹和空空导弹。从内部空间来看,在执行特种作战时,NH-90直升机能搭载22至30名特战队员,这是与美国CH-47D直升机齐平甚至更高的运输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NH-90直升机是在欧洲直升机研发体系中诞生的,而在这一体系中,法国又是举足轻重的意愿。事实上,众所周知,在欧洲的众多国家中,目前具备独立研发直升机的还是只有法国一家。因此,即便中国日后不会引进NH-90直升机(事实上,中国也不需要这么做),但通过对直-8X这种法式直升机的系统研发与升级,一方面能够吃透欧洲直升机体系发展的技术特点,明白欧洲直升机是在经过了哪些技术进步与具备了哪些关键技术后,完成了重型+中型+轻型直升机体系向单一的通用直升机体系的过渡。另一方面,也能使中国体会到新时代直升机与传统直升机在结构与系统集成方面存在哪些继承与不同,需要进行哪些技术革新才能设计出具备巨大改进潜力的基本型直升机,并通过加装不同设备与有限的技术升级,满足中国各兵种在不同任务中的需求。

  中国的直升机梦想是什么?是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发一款世界一流的通用直升机么?显然不是。中国的直升机梦想是构建类似美国的那种低空机动体系。在后冷战时代,中国不会也没必要成为冷战时期美苏那种超级大国,但面对国内的救灾与国际低烈度冲突与各类人道主义救援等各类战争与非战争需要,中国不仅需要高性能直升机,更需要设计、制造、运用高性能直升机的体系。作为直升机技术积累薄弱的中国而言,不可能在装备高性能直升机之前,凭空具备这种体系,但装备与体系这种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关系,又使很多人感到迷茫--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直升机呢?答案就是研发一款能够尽可能适应诸兵种各类现有需求的通用直升机,而如果未来的未知需求使我们迷茫时,我们只需要像历史上那些成功的长寿武器计划那样做就可以了--不要对基本型装备寄于过高的技术期望,预留下足够的改进升级空间,在基本型成功服役后,根据需求研发升级套件,以不断出现的成功改进型装备,应对不断出现的新需求。(来源:中国青年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直8 直升机 直2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C罗力压梅西诺伊尔蝉联金球奖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高校学生将迎来30年来最长寒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