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8高原型直升机再创新标杆:升限纪录9008米

2014年12月03日 10:4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此前飞出8000米升限的昌飞AC313直升机 资料图:此前飞出8000米升限的昌飞AC313直升机

  据《中国航空报》12月2日报道,中航工业昌飞制造的直-8改进型直升机在高原进行了试飞,试飞中直-8改进型飞行高度达到了海拔9008米,创造了国产直升机新的飞行高度记录。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飞出海拔9008米最大升限的直-8高原型直升机是其最新改进型,此前从未披露。我国有大片高原山地区域,此前在这些区域执行任务的直升机大多为美国西科斯基的S-70“黑鹰”直升机,这些直升机已经进入超期服役的状态,研发替代机型迫在眉睫。

  而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3年7月22日,中航工业研制的AC313直升机(基于直-8发展而来的民用直升机)飞出了海拔8000米的最大升限。另据报道,2013年12月23日,国产新型通用直升机直-20也首飞成功。这一系列努力,证明我国正在努力填补高原直升机的空缺。

  以下为《中国航空报》报道全文:

  从南方古镇直6一飞冲天,到雪域高原直8飞跃9008米的新高度,经历45年的奋斗,中航工业昌飞依靠“科技强企”战略,助推企业跨越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业绩。

  直8系列直升机作为公司直升机支柱产品之一,在陆、海、空、武警和民用领域得到了全面发展;高原性能、综合航电、可靠性、维护性等方面得到提升,满足我国全疆域飞行。直8系列直升机已基本达到世界直升机三代半水平。具备世界第三代直升机水平的直10型机创造中国航空史上“当年投产、当年定型、当年交付、当年转场”的奇迹,荣获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精彩亮相第九届珠海航展和第二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倒飞、莱维斯曼、360°翻转、翻筋斗等高难度特技动作,向世人展示了国产直升机的卓越性能。直11系列直升机在军机定型和交付的基础上,实现了民机的适航取证;CZ-11型直升机首次走出国门,出口阿根廷。

  2吨级AC311填补了我国轻型民用直升机的空白,并成为我国首型通过AEG评审的旋翼类航空器;完全按适航要求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款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型机成功挑战“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完成高寒验证试飞,成功飞越海拔8000米的高度,是世界上第一款通过4500米海拔地区适航验证的民用直升机,创造了我国直升机产业发展史上的多个第一。

  45年来,“昌飞人”始终坚信——科技创新方能铺就通天路。

  45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昌飞薄板复杂钣金零件成形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铝合金硬料蒙皮拉伸成形技术、导管弯曲数字化加工、锥形套压接技术取得突破。数控加工基础科研项目形成了一批如铝合金构件高效加工、复杂曲面宽行加工、难加工材料加工参数优化等技术成果,为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研究并储备了前沿技术基础。复合材料桨叶制造技术首次在国内实现复合材料桨叶的防除冰性能。复合材料成组固化技术工程应用实现了复合材料固化设备利用率提升100%。旋翼制造技术突破第四代旋翼系统关键技术。建立了基于MBD技术的制造工艺规范,实现无纸化的设计制造。

  近年来,中航工业昌飞建立工艺精益优化常态化管控与评价机制,引导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系统、持续、深入地开展好工艺系统精益优化工作。重点解决机加产品簇精益集成制造、复杂动部件高精度制造等在工艺精益优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企业技术标准体系在满足军民直升机科研生产需求的前提下,基本同世界接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经济要持续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当前,昌飞数字化集成制造及管理、复合材料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成为国家国防科技高效数控工程中心、国内第一个在所有型号中全面使用完全由公司自主研发的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的航空企业。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相继落户昌飞。

  昌飞大力实施矩阵式管理模式,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实施人才培养战略,通过采取激励和约束双管齐下的办法,大力开展科技攻关,组建科技创新团队,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锻炼与培养了一大批面向航空科技发展所需的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多层次人才。近三年来,中航工业昌飞专利数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呈年均30%的速度递增,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500万元。

  不懈奋斗稳迈进,科技之花吐芬芳。对蓝天的一片忠诚,让“昌飞人”越是困难越向前。科技创新的一次次跨越,让“昌飞制造”“昌飞创造”向着国际一流不断奋进。伴随着军机、民机、国际合作齐头并进,“昌飞人”正用如火的热情,浇灌着科技创新的希望之花,向着未来激情绽放。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直-8 昌飞 高原直升机 民用直升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三巨头81分骑士胜 科比12+13湖人胜
  • 娱乐郭敬明否认包养陈学冬:我们是纯友谊
  • 财经新土改启幕:三箭齐发释放巨大红利
  • 科技千亿汽车O2O服务市场启幕
  • 博客谭飞:应给黄海波们改过自新机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