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朝鲜网军在沈阳设据点 专家称中国不会纵容

2015年01月08日 08:0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记者7日走进沈阳七宝山饭店,这里平静如常,没有异样。但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天的报道中,这里是朝鲜黑客活动的场所之一。该报道援引一名朝鲜“脱北者”的话说,朝鲜秘密的黑客网络“121局”在中国沈阳设有秘密据点,长期“大规模运行”。中国朝鲜问题专家吕超7日对《环球时报》说,CNN的报道中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脱北者”的一面之词更是不足为信。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中方不允许任何外国或个人在中国境内或利用中国设施进行网络攻击。如发现此类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CNN这篇报道的消息源金恒光自称曾是朝鲜计算机科学教授,2004年从朝鲜外逃。他说,在中国霓虹闪烁的沈阳街头,你能发现为朝鲜政府所有和运营的餐厅、酒店及商铺。朝鲜黑客在沈阳秘密活动多年,在不同地点转移以掩盖行踪和活动。“121”局组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2005年开始在中国大规模行动。团队成员以小组形式——每次20人分别进入中国。之后,他们以不同身份伪装,比如职员、贸易公司人员甚至外交人员。金恒光称,他的一些学生已成为黑客网络战士。“白天,他们照常干活,其他时候则听从平壤方面的命令行动”。

  CNN称,沈阳明显具有朝鲜“风情”。七宝山饭店是朝鲜和中国的合资企业。在这家酒店工作的女性都身穿朝鲜传统服饰。这里有一家赞颂朝鲜的画廊、一家朝鲜纪念品商店以及朝鲜国有航空公司“高丽航空”的旅游办事处。作为朝鲜附近的中国最大城市,沈阳吸引很多平壤人前来工作。报道援引美国马里兰大学反恐专家斯蒂夫·辛的话说,如果你想从事非法活动或隐秘的行动,那么你需要藏匿在人群当中。大规模、复杂的网络攻击更需要强大的网络基础设施来支持,而中国沈阳具备这些条件。金恒光说,几年前朝鲜黑客在中国的活动大大缩减,但他认为黑客仍然活跃于沈阳。

  《环球时报》记者7日致电朝鲜驻华使馆,一名自称主要负责经济问题的使馆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过美国媒体报道的这个内容,也不清楚使馆方面是否有人可以对此事作出回应。

  此前就有西方媒体曾以“脱北者”为消息来源报道称,朝鲜有一支编号“121局”的网络部队,编制约1800人,隶属于军方精锐情报机构“侦察总局”。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曾有韩国学者在学术会议上向中方参会人员提到过此事,但中方代表再三追问,韩国学者也没能拿出足够证据,此后也就没有再提。

  “从来没有听说过朝鲜黑客的事”,在沈阳多名民众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被CNN拿来举例的七宝山饭店就坐落在沈阳市中心,中朝双语的标牌和服务手册是能看到的最直接的与朝鲜的联系。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家饭店曾是朝鲜在境外投资的一个最大项目,几年前朝鲜控股51%。后来由于经营问题,现在已经完全由中方控股,从董事长到基层管理者都是中方人员,不算朝鲜企业。朝鲜不可能在这里随心所欲。前几年曾有消息说,丹东的一个宾馆被朝鲜人包下来,作为发出黑客攻击的基地,引来很多外国记者。宾馆老板哭笑不得,不胜其烦。

  《环球时报》记者在CNN的报道中看到,视频展现了沈阳市内几座朝鲜人经营的饭店和商铺的画面,但无论是文章中还是视频中,均未显示CNN记者曾就“朝鲜黑客在沈阳设基地”一事进行实地采访。曾对“脱北者”追踪研究两年多的吕超说,“脱北者”经常按照西方授意说话。

  吕超说,很难说朝鲜有没有这样的部门,毕竟不少国家都在建设网络部队力量,而朝鲜领导人对此也一直非常重视。但中国绝对不会纵容这样的据点设在中国。中国一向反对任何黑客攻击,而且这对中国自身来说,也是不安全因素。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沈阳 中国 朝鲜 黑客 攻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王杯-托雷斯首秀马竞2-0皇马 视频
  • 娱乐小S与旧爱黄子佼和解:我道歉 拥抱痛哭
  • 财经中国社保缴费费率是邻国4.6倍 基数仍涨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书协35个副主席是否滑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