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只要美国坚持干涉东亚 中国就难有作为

2015年01月08日 10:5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6日报道,过去一年,人们对亚太地区维持灵活又稳固安全秩序的信心已明显削弱。尽管已经明显预测和详尽研究了25年,但亚太地区的战略转型正走向最坏的一面。美国和中国这两个超级大国在亚太地区相互抗衡,亚太地区的安全秩序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一些评论家表示,亚太现行秩序正在瓦解,有人警惕将开始新一轮的冷战。更有甚者,正讨论2014年开始看起来像1914年的回声。总的来说,虽然这些争论被认为分析不健全或过于危言耸听,但奥巴马却表示以上的关切并不为过。在2014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到在全球范围内和在“处于战争与和平、混乱与有序、恐惧与希望十字路口”的全世界内的一个“普遍的不安感”。今天的东亚可以说是正试图准备开始一轮长期竞争。虽然中日关系很重要,而且中日两国关系经历了近年来最严重的恶化,但亚太关系的核心却在美国和中国两个超级大国之间。

  美国对亚洲进一步的重心转移最早可以追溯到小布什2001年的东移战略。当时新保守派向小布什政府谏言美国应推行单极化战略,称单极化优于其他任何一种国际均势。以此为国际体系的核心,始终保持这一状态。此后,美国改变了其数十年来指导美国政策的战略中心优先顺序,将“欧洲-中东-亚洲”转为了“亚洲-中东-欧洲”,把日本南部到澳大利亚再到孟加拉湾沿线大片区域的“东亚沿岸”作为新的地理战略重点,决心逐步转变冷战时期的势力划分,从而改变大西洋美军力量超过太平洋的现状。而且美国还针对其与日本韩国的盟国关系的实质,进行深远的援助,特别是这些国家及周边的静态军事部署。9•11事件抹去了美国重心的关键界限,把对聚焦东亚事务的精力大部分转移到反恐上。但之后,美国当局不顾其与巴基斯坦的关系,着眼投身印度。北京视美国这一态度为先发制人的信号,预示中国不要与其竞争第一的位置。特别是在经历了1996年台湾海峡危机的处理态度上,中国的魄力明显压过美国,美国不顾中国和俄罗斯的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否决票,坚持要对贝尔格莱德进行轰炸这两件事之后。北京对华盛顿做出了战略转变,这些都说明之后的事件改变了两国的面貌。

  北京见证9•11给美国带来的毁灭性的影响、伊拉克政权的颠覆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对美国推行单极化的信誉的损害。2008年,当全球金融危机席卷美国,布什政府正要卸任。美国以从未有过的低姿态伫立于世,渐失别国往日对其的尊重、钦佩和信任。

  而2011年,奥巴马政府对在亚洲战略中心的调整强烈提醒人们,美国仍然全力致力于“重返”亚洲,满足其切身利益。但可以明确的是,如果美国持续其目前对东亚干涉的深度和广度,中国在亚太则难以有所作为。(实习编译:高静平 周笑 审稿:范辰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王杯-托雷斯首秀马竞2-0皇马 视频
  • 娱乐小S与旧爱黄子佼和解:我道歉 拥抱痛哭
  • 财经中国社保缴费费率是邻国4.6倍 基数仍涨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书协35个副主席是否滑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榜风靡 网友吐槽没挂科不叫好大学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