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航母杀手源起德国V2导弹 是卫星版本

2015年01月08日 08:1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月5日发表文章,题为《中国的航母杀手导弹要感谢纳粹德国》,作者为迈克尔·佩克,全文编译如下:

  如果中国击沉一艘美国航母的话,它就要感谢纳粹德国了。

  中国日益增长的反舰导弹起源于72年前。1943年9月8日,意大利战舰“罗马”号在地中海明媚的阳光下行驶。墨索里尼已被推翻,意大利已秘密向盟军投降(尽管其向希特勒承诺将与他并肩战斗到最后一息),意大利海军朝着盟军港口的方向航行。

  纳粹德国发起报复行动,前者派出一支道尼尔-217轰炸机中队。对于3年来不断看到英国人击沉其船只的意大利水手,遭到轰炸早已司空见惯。但这些炸弹不同,它们不像普通的炸弹那样直接掉下来,而是追着目标打。其中一枚炸弹穿透了“罗马”号的船身,再从另一侧钻了出去。第二枚炸弹则在甲板上落下,引爆了弹药库。“罗马”号战舰最终沉没,1253名水手葬身海底。

  反舰导弹时代从此到来。

  击沉“罗马”号的武器是“弗里茨-X”,主体是一颗常规的3000磅穿甲炸弹,但其独特之处在于附有无线电控制尾翼。这种炸弹在轰炸机操作员的指导下朝目标滑翔,而操作员根据炸弹尾翼上的火焰来追踪炸弹运动轨迹。

  以今天的标准来看,这听起来就像是美军“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的鼻祖,后者使用卫星定位系统(GPS)将常规炸弹变成智能武器。但在1943年,这纯粹是科幻小说。

  然而,这并不是纳粹实验室里最致命的产物。“弗里茨-X”只是无动力滑翔炸弹。Hs-293才是真正的导弹,这种12英尺长、由无线电控制的武器就像是一架绑着火箭引擎的小型飞机。Hs-293时速高达530英里,其2300磅的高爆弹头可以摧毁驱逐舰等目标。

  1943年9月9日(“罗马”号被击沉的同一天),美英部队在那不勒斯以南的萨勒诺登陆。登陆部队几乎被纳粹的装甲反击扔进海里,直到盟军海军炮火制止了这一反击。但反过来,盟军军舰也遭受超过100枚“弗里茨-X”和Hs 293的狂轰滥炸,英军战舰“厌战”号和美军轻型巡洋舰“萨凡纳”号差点被击沉。12艘舰艇要么被击沉,要么被损坏。

  损失军舰已经够糟糕的了,但德国智能炸弹的真正威胁要大得多。到1943年底,英美加海军终于消除了德国U型潜艇的威胁,这意味着为进攻欧洲而运送人员和物资的船队可以放心行进了。但这时候,德国人又有了一种可以在舰载防空火炮的射程之外发动攻击的新武器。在那个时代,这种先进武器足以重创行进缓慢的运输船和两栖攻击舰。

  这还不算完。到了1943年8月,盟军情报机构掌握到足够线索,监测到德国的导弹制导频率。但结果怎样呢?盟军船只被告知要采取规避动作,但对在滩头阵地卸货的锚定船来说,这在技术上几乎是不可行的。迫切需要防御的盟军水手散播谣言称,打开他们的电动剃须刀就会干扰导弹的无线电频率。

  尽管在地中海的开局不错,但德国的智能炸弹行动到1944年诺曼底登陆时被挫败了。最根本的原因是,虽然拥有技术实力,但德国失去了对空中的控制。到1944年,遭受重创的德国空军战斗机队忙着抵御盟军战略轰炸机的攻势。由于没有合适的战斗机护航,德国空军无法抵御盟军不分昼夜的战斗机攻势。由于纳粹专注于生产战斗机而非轰炸机,德国一次无法维持6个以上的导弹中队。

  纳粹的智能炸弹对于中美冲突有借鉴意义吗?今天的先进军舰受到一系列导弹以及干扰器和诱饵的保护。舰载雷达也有所改善,而一艘现代美国航母上的F-18战斗机可以打击到上个世纪40年代空中巡逻范围以外很远的目标。

  另一方面,自“弗里茨-X”以来,舰载导弹已经走过漫长的道路。中国研制的反舰弹道导弹本质上就是盟军无法击落的德国V-2导弹的卫星导航版本。中国没有使用亚音速的Hs-293,而是投入使用能够让美国防御感到压力的超音速巡航导弹。

  纳粹战舰杀手的一个重要教训是,扭转局势的不是干扰器或规避行动,而只是因为德国空军失去了制空权。如果轰炸机被击落或忙于躲避拦截,德国人就无法投掷智能炸弹。就像1943年盟军一样,美国海军清楚敌方已经拥有反舰武器。问题是,自二战以来,美国没有过防御反舰导弹的经历。

  另一方面,纳粹德国的智能武器未能拯救其失败命运。中国反舰武器是一种资产,却不是灵丹妙药。发射平台要能够生存,就需要充足的指挥、控制、情报和侦察以及足够的在空中和海上的行动能力。如果没有这些因素,中国导弹到头来可能在战略上失去效力。

  神奇武器虽然强大,但它们无法制造奇迹。(编译/洪漫)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导弹 反航母 武器 中国 战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火箭胜骑士 骑士2首轮签换心仪中锋
  • 娱乐官媒:赵本山若犯法 再搞笑的辟谣也白搭
  • 财经中国社保缴费费率是邻国4.6倍 基数仍涨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榜风靡 网友吐槽没挂科不叫好大学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