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解密文件称中日曾有共识搁置钓鱼岛争议

2015年01月01日 08:3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 外媒称,英国政府30日公布的文件显示,日本和中国曾同意在钓鱼岛问题上维持现状,不就各自的领土主张进行任何讨论。这份文件援引了时任日本首相在1982年与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对话。

  据共同社2014年12月30日报道,这份解密文件披露的是1982年9月20日时任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与撒切尔夫人之间的私人谈话记录。

  文件显示,铃木善幸曾向撒切尔夫人建议如何围绕香港归属问题与中方展开谈判。

  由撒切尔夫人私人秘书提供的这份文件指出:“他(铃木)向撒切尔夫人建议,应就此问题直接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面,而且现场人员越少越好。”

  这一建议是基于铃木在处理钓鱼岛领土争端问题上的经验。他曾直接与邓小平会面,并迅速与对方取得共识,即两国应在重要的共同利益基础上展开合作,搁置细节上的分歧:结果双方一致同意,在不具体提及这件事的情况下,应当维持现状,因此这一问题实际上一直是被搁置的。

  文件称“撒切尔夫人欢迎铃木提出的与邓小平会面的建议,但表示就香港归属问题而言,如果要维持香港投资者的信心,搁置问题的做法并不够”。

  当时,出席与撒切尔夫人会谈的还有时任日本外相樱内义雄及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后来曾出任首相)。

  1979年5月,铃木作为一名众议院议员曾与邓小平在中国会面。据认为,这就是他在与撒切尔夫人讨论时所提及的那次会面。

  日本外务省网站称:“日本一贯认为从未就‘搁置’钓鱼岛问题与中国达成过任何共识。已公开的外交记录清楚讲明了这一点。”

  网站还称:“存在共识的说法与中方通过武力或威吓改变现状的做法相矛盾。”

  为支持自己的主权声索,东京一直坚持认为围绕钓鱼岛不存在领土主权争端。

  但最近几年,有报道称日中一直希望将此问题搁置起来,而将重点放在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上。这些岛屿一直是日中紧张关系的一大源头。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014年12月31日援引共同网报道,解密档案显示,时任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在会见到访的撒切尔夫人时曾透露,日中之间就钓鱼岛归属问题达成谅解和共识,同意“维持现状”。

  虽然其中所指的“共识”不会被视为外交上的正式协议,但铃木的上述发言印证了日中两国专家指出的有关谅解和共识的确存在。

  日本政府目前否认日中就钓鱼岛问题存在谅解和共识,主张日中双方并没有就搁置或维持现状达成共识。

  日英首脑会谈于1982年9月20日上午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有分析认为,该谈话记录根据撒切尔夫人秘书等人的笔录制成。

  日中两国长期以来就钓鱼岛主权问题一直存在很大的纠纷。

  2012年日本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更让两国的争执加剧。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日 铃木善幸 邓小平 钓鱼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号码郑智披10号 曼城确认续租兰帕德
  • 娱乐林更新独家聊王思聪:不知道他女友
  • 财经南航多位高管被调查 中纪委查出大量问题
  • 科技苹果因iOS 8占用空间问题遭集体诉讼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统考有望只考一天 仅考语数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