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与孟加拉军事合作 孟或购买S20潜艇

2014年11月06日 16:3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孟两国最新签署的合同是购买16架J-7BGI歼击机合同。在这些战机销售方面,中方给出了巨大的优惠,优惠额高达近50%。与此同时,中国还为该国海军提供巡逻船、以及包括反舰导弹在内的其它一些新型海军装备。   资料图:中孟两国最新签署的合同是购买16架J-7BGI歼击机合同。在这些战机销售方面,中方给出了巨大的优惠,优惠额高达近50%。与此同时,中国还为该国海军提供巡逻船、以及包括反舰导弹在内的其它一些新型海军装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之声网站10月29日报道,孟加拉国新闻部长哈克英努对专访的俄罗斯塔斯社记者说,孟加拉国打算购买俄罗斯两艘柴电潜艇。部长强调:“今天保障我们海界安全是优先的重点。我们在考虑购买两艘柴油-电动潜艇。俄罗斯可以成为它们的供应者”。 

  中国和孟加拉的军事合作早在80年年代初就已经开始,孟加拉的军事装备50%以上都是中国制造,而早前孟加拉已经购买了两艘中国035型潜艇,那么俄罗斯媒体放出这条消息又是什么目的呢?中孟军事合作曾经又有哪些亮点呢?新浪军事独家盘点中国与孟加拉军事的军事合作。

  唯一的81杠生产国

  中国向孟加拉国提供财政及技术援助,帮助孟加拉国建成一座兵工厂,主要生产改进型(中国)81式攻击步枪。孟加拉国版81式步枪称为BD-08。中国援建的新兵工厂未来每年将能够生产1万枝BD-08攻击步枪。根据孟加拉国政府规划,最终军方将把其所有现役56式步枪全部更换为BD-08。上述两种步枪均使用7.62/39mm弹药。 另悉,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国BOF新型枪弹厂已与2008年投产。

  歼7保卫孟加拉上空

  孟加拉国空军曾在2012年接收16架中国制造的歼-7BGI战斗机,在此之前,老款的歼-7构成了孟加拉国空军战斗机队伍的主力。歼-7型战斗机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目前装备规模最大的战斗机之一。该机依靠本身所具有的飞行性能好、轻小灵活、低成本、高效率率和使用维护简单等技术特点,在中国海、空军战斗机装备系统中一直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

  为什么孟加拉国徽选择一种二代机呢?一方面,孟加拉国没钱但又有防空需要,另一方面,周边的国家与他没有太多的过节,并不需要太先进的作战平台,还有与国际间的关系平衡等因素,那也只有中国能提供了。据孟加拉国空军参谋长表示,一旦有了经费,将购买一种现代化歼击机。这就给中国“枭龙”战机出口埋下了伏笔。

资料图:MBT-2000主战坦克亮相孟加拉国阅兵资料图:MBT-2000主战坦克亮相孟加拉国阅兵

  购买中国坦克

  孟加拉国《每日星报》披露称,孟加拉国国防部2011年6月4日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签订了采购44辆VT1A坦克和3辆装甲维修疏散车的合同,总金额120.1亿塔卡(孟加拉国货币),约合1.47亿美元。(加上培训费,平均每辆334万美元) 

  据悉,中孟坦克供应合同是根据相关招标结果签订的,俄罗斯、乌克兰和巴基斯坦在此次竞标中败北,中国VT1A坦克最终胜出。中方报价最低,产品性能不错。而且,中国同意无偿培养孟加拉国坦克车组人员。所有坦克应当在合同签订之日起的27个月内交付完毕。现在,孟加拉国已经成为继摩洛哥和缅甸之后,第3个得到中国出口型VT1A坦克的国家。这种坦克配备乌克兰哈尔科夫市马累舍夫工厂生产的6TD-2柴油发动机,性能先进。对于孟加拉国来说,已经是顶级装备了!

  海军都是中国舰

  曾经在中国海军服役的053H2型“江湖III”级导弹护卫舰“黄石”号(舷号535)和“芜湖”号(舷号 536),于2014年3月1日在吉大港正式编入孟加拉国海军服役,分别更名为F15“阿布-巴卡尔”号和F17“阿里-海德尔”号。

  此前,孟加拉国海军已经于1989年得到了中国海军一艘二手护卫舰,即053H1型“江湖II”级“湘潭”号(舷号556),加入孟加拉国海军后更名为 F18“奥斯曼”号。这次再度采购的中国海军053H2型二手护卫舰,替换了孟加拉国海军以前装备的名称和舷号相同的战舰,后者则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建造的英国海军41型“豹”级二手护卫舰“山猫”号和“美洲虎”号,分别从1982年和1978年开始在孟加拉国海军服役,2014年1月22日这两艘41型护卫舰在吉大港举行仪式,正式从孟加拉国海军退役。

我出口孟加拉国F18号导弹护卫舰准备出港资料图:我出口孟加拉国F18号导弹护卫舰准备出港

  大爱中国潜艇

  孟加拉已经从中国购买了两艘改进版的明级潜艇加强自己的海军,据孟加拉国《新闻时代》网站昨日报道,孟加拉国官方证实,孟加拉海军已经正式与中国敲定协议,引进两艘二手035G型常规潜艇。中国同时负责孟加拉海军潜艇兵的培训,合同总金额超过2亿美元。潜艇将于2019年正式交付孟加拉海军。17名孟加拉海军士兵已经接受了操作潜艇的培训。孟加拉海军已经在库图芭堤雅岛上购置了土地,计划在当地建设一个潜艇基地。

  作为的印度洋上比较弱的一支海军,购买中国二手翻新的潜艇对于孟加拉来说是一项很好的选择。毕竟即使中国的明级常规潜艇到手,对于孟加拉来说,也是第一次装备常规潜艇。而孟加拉作为印度洋地区的小国,虽然有印度整体的威胁,但以孟加拉国力、经济、政治实力、军事等因素都无法扩张其地区影响,更无力挑战南亚大国印度,甚至也无法挑战在印度洋的霸主美国。所以,目前孟加拉海军所购买的两条明级潜艇已经足够自己使用,并且可以维持最低限度的威慑。

  中国即将出口的两艘明级潜艇正在接受全面的改装,如铺装消音瓦等。孟加拉即使直接买了俄罗斯潜艇,短期内能否直接服役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从中孟武器军购来看,孟加拉国武器的传统供应者是中国,其将近50%的进口来自中国。虽然有人认为孟加拉向俄罗斯请求的目的是减少对中国武器供应的依赖。这对于一个主权国家来说无可厚非,因为谁也不会选择在一棵树上吊死,武器装备的多元化可以为战时提供军火输入的便利,因为如果单纯依赖某个国家的装备,在发生双方外交突变,武器不能自产的情况下,很容易被掐断军火来路。

资料图:2013年兰卡威航展,中国还带了一款名为S20的外销版潜艇。虽然展牌上对这款潜艇的介绍并不是很多。但是可以推断这款潜艇基于中国元级潜艇改进而来,可以携带潜射反舰导弹。(新浪军事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供图为新浪军事网友:@拍机货  资料图:2013年兰卡威航展,中国还带了一款名为S20的外销版潜艇。虽然展牌上对这款潜艇的介绍并不是很多。但是可以推断这款潜艇基于中国元级潜艇改进而来,可以携带潜射反舰导弹。(新浪军事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供图为新浪军事网友:@拍机货

  从孟加拉购买的中国明级潜艇的价格上看,相当于1亿美元一艘!并且包含了改装、人员培训等等后续花销。对于孟加拉来说仅仅花了2亿美元就买了整支潜艇舰队!这种价格对于孟加拉来说就是援助,孟加拉花大白菜价购买了明级潜艇后,谁还会大价钱购买俄罗斯的基洛潜艇!而这个价钱几乎是孟加拉国武力承担的(据越南购买6艘的俄罗斯基洛级潜艇共耗资20亿美元核算,这6艘基洛级潜艇,每艘平均售价约3亿多美元,这还不算人员培训等等资金)。

  那么即使孟加拉购买了俄罗斯基洛级潜艇,能很好的应对在印度洋上孟的对手印度吗?印度为了应对中国海军强大的潜艇战队前出印度洋,从美国购买了世界最为先进的P8I反潜机,印度本身拥有强大的潜艇舰队。上述装备使得孟加拉国不敢挑战印度,所以装备俄罗斯基洛级潜艇和装备两艘明级潜艇的实力相差并不是很大,而价格却出奇的反差。

  而俄罗斯媒体在这个时候放出这个消息更像是替孟加拉政府向中国讲条件,因为从目前看无论如何孟加拉不会购买俄罗斯生产的潜艇,而孟加拉国也不会单单采购明级潜艇后就不再进行潜艇部队的扩编,据笔者估计未来将极有可能采购中国S20型常规潜艇,而最近的而S20的原型宋级潜艇远航印度洋,就是显示其潜艇的良好可靠性、优越的性能。通过意向购买,与中国将条件,再次希望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先进的中国S20潜艇。

  中国在孟加拉的战略意义

  孟加拉吉大港吉大港是孟加拉最大海港和第二大城市,临孟加拉湾,人口约340万。是孟加拉的重要交通枢钮和工业中心。有28个码头,泊位吃水深6.4-8.5米。有现代化装卸设备。中国在孟加拉吉大港建有安格达旭货柜港,并加强和孟加拉海事关系及商业关系。中国承诺出资实现该港的转型,预计将花费90亿美元。该计划包括沿岸再建一个新的深海港,一条途经邻国缅甸直通中国的高速公路。

  在未来吉大港很可能作为中国潜艇与远洋舰队的在印度洋的停靠点,使中国核潜艇可以随时进入印度洋地区。

  中国是孟加拉军队武器的主要提供者。通过增加军购来源来敦促中国在印度洋周边国家的投资战略上向孟加拉国倾斜,这应该可以看做是和孟加拉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家携手与印度在区域竞争的表现。(作者署名:小新)

资料图:别看孟加拉国是个小国,但是这空军2013征兵宣传片拍得那是相当劲爆。空中格斗、对地攻击、战术科目有模有样。加上俄罗斯的米格-29A战机、中国歼7BGI、强五战机、FM-90N防空导弹的加盟,立马呈现出南亚强军姿态。  资料图:别看孟加拉国是个小国,但是这空军2013征兵宣传片拍得那是相当劲爆。空中格斗、对地攻击、战术科目有模有样。加上俄罗斯的米格-29A战机、中国歼7BGI、强五战机、FM-90N防空导弹的加盟,立马呈现出南亚强军姿态。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孟加拉 潜艇 海军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高官女婿造假8年跨省任8职 对抗调查
  • 体育欧冠-梅西平纪录巴萨2-0 9人曼城1-2
  • 娱乐赵本山娇妻携龙凤胎4年前移居新加坡
  • 财经江苏首富自称在看守所连方便面都吃不上
  • 科技任正非:未来的战争是“班长战争”
  • 博客潘石屹:我和妻子为何向耶鲁大学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穿黑丝配高跟上课 学生称不瞌睡(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