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解放军两栖步兵师数量翻番总兵力达6万

2015年01月06日 10:2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台湾旺报网站1月4日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两栖机械化步兵师(AMID)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并且提升了与台湾地区、东海或南海国家发生冲突时的作战能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2支机械化步兵师建制——1支在南京军区,1支在广州军区——总共由26000至30000名士兵组成。2007年至2012年,南京军区31集团军第86摩托化步兵师和广州41集团军第123摩托化步兵师都改编成为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总人数翻至52000至60000人。

  报道称,这4支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如果与中国海军陆战队的20000名士兵协同实施登陆攻击作战,将会极大增强大陆的作战能力。每支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拥有3个战斗群和300辆两栖运输车。

  中国人民解放军似乎在寻求多样化的两栖地面部队的能力,而不是简单地加强海军陆战队的能力,以此来作为强化台湾海峡和南海控制权的一种手段,大陆在南海卷入了大量的领土纷争。

  五角大楼在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中提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在提升部队的机动性,以防与台湾地区发生冲突。增强两栖作战能力的内容出现在2014年的报告中,报告称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抢在其他国家干涉之前迅速接管台湾地区的一种战略选择。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大陆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人数倍增,就必然会引发台湾地区更大的关注。前台军海军陆战队上校夏宜嘉(Yi-Jia Shiah)称,尽管必须要密切监控这两支部队加强了合作,但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与陆战队有本质不同,所构成的威胁并不象宣传的那么严重。

  他还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和陆战队还没有建立联合指挥系统,如果与台湾地区发生冲突,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指挥权仍属于其所在的军区而不是海军,但陆战队的指挥权属于海军。

  夏宜嘉认为,大陆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海上作战经验仍然不足,而且并不是简单地依靠“ZBD-05型”两栖突击车就能切断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仍然还需要海军的071型两栖运输舰、081型登陆直升机母舰或两栖突击艇来开展适当的登陆作战。夏宜嘉还认为,部署两栖步兵师是基于“岸对岸”作战理念,例如在渡过江河或其他困难地形后仍能维持作战能力,但陆战队关注于“海对陆”作战理念,这更多地关系到如何跨海投射军队的作战力量。(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两栖部队 战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国足亚洲杯 黄健翔解说
  • 娱乐京东否认奶茶索3000万分手费 未提分手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