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距离中国越来越近 日本将获一能力不可估量

2015年01月06日 07:1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的话:近年来亚太地区的军事装备更新热潮令全球为之瞩目,其中又以隐形战机和无人机为代表的空中力量现代化最为吸引眼球。无论是美国的F-22、F-35,还是俄罗斯的T-50,或者是中国的歼-20、歼-31,2014年在亚太广阔的空域上,都不缺乏这些尖端隐形战机的身影。随着2015年的到来,亚太的空中力量又会出现什么改变?

  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鉴于多个周边国家都将空中力量现代化的主意盯上了美制F-35隐形战斗机,它的最新进展也备受亚太地区的关注。在过去的2014年,F-35传来的消息可谓喜忧参半;而2015年随着美军F-35开始完整的作战训练,它有望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据美国《空军时报》1月3日报道,当前有超过100架F-35在美军8个基地进行飞行试验。美空军将在2015年全面推进F-35战机训练项目,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将更换训练设备并部署更多F-35A实机。5月,完成软硬件建设的学术培训中心将迎来首批学员,而来自埃格林空军基地的种子教官将培训首批F-35A作战飞行员,卢克基地最终将部署144架F-35A,其中60架将在2015年底完成部署。美国空军位于犹他州的希尔基地将成为F-35A的首个作战基地,预计部署39架F-35A,其中23架于2015年7月到位。第338战斗机联队和第419预备役战斗机联队将成为首批F-35A作战部队。美海军陆战队订购的F-35B也将在2015年内获得初始作战能力。

  美国的亚太盟友在2015年离期待的F-35同样“更近”了。日本已确定在2015年防卫预算中纳入6架F-35A战斗机的采购费用。更重要的是,美国已选定日本和澳大利亚分别负责为太平洋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用户提供F-35战斗机机身大修服务,而欧洲用户的机身维修服务中心则放在意大利。按照美军定义,“大修”是指对战斗机机身进行变更和修理,如更换隔板或安装机翼等,这暗示日澳将被纳入美国F-35战斗机的“产业链”中。据日本《航空情报》披露,美国可能分配日本生产F-35的前部、中部机身和主翼部件,对日本而言,从中获得的技术锻炼不可估量。日本下一步将争取F-35的最终组装许可,若能如愿,澳大利亚、韩国等亚太国家的F-35都要到日本大修,意义更为重大。

  由美国洛·马公司设计生产的F-35是单座单发战机,能负担近空支援、目标轰炸、防空截击等多种任务,集隐身、敏捷、高速于一体,既代表当前航空技术的新水平,又体现未来空中作战的理念。相比美军另一种隐形战机F-22,F-35的最大优势是“通用化”,它共有三种型号:F-35A采用传统跑道起降,F-35B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F-35C是航母舰载型,通过一个平台的不同配置满足陆海空三军的需求。对于已拥有准航母的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三国而言,如果能引进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战机,将令三国海军战力倍增。

  但过去一年F-35的日子并不好过。2014年6月,一架F-35在埃格林空军基地起火,为2015年7月前完成对全套作战能力的认证带来很大压力。F-35的系统软件研发工作也比原计划滞后几个月,而且针对不同军种、不同国家订购的型号,F-35的软件需要发展出多个版本,如何避免差错和运算失调,成为科研团队的巨大课题。英国《每日电讯报》2014年12月31日称,一个软件故障让F-35无法使用机载火炮。尽管如此,美国蒂尔集团公司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认为,2018年后,F-35战斗机在全球战斗机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很可能超过50%。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F35 战斗机 中国 歼20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发布新版球衣 足总杯-利物浦2-1晋级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