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轻坦比肩3代坦克水平 一性能领先美国M1

2015年01月05日 10:3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近日,中国研制的一款新型坦克在网络上再次曝光。与以往用伪装网遮盖不同,这次该型坦克的外貌完整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这种坦克被认为是为部署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崎岖地带而专门研制的,总重较轻而发动机马力较高,以利于在缺氧的高原环境中能够正常作战。   资料图:近日,中国研制的一款新型坦克在网络上再次曝光。与以往用伪装网遮盖不同,这次该型坦克的外貌完整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这种坦克被认为是为部署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崎岖地带而专门研制的,总重较轻而发动机马力较高,以利于在缺氧的高原环境中能够正常作战。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军的对新轻坦换装需求明确强烈

  当下我国坦克装甲车辆的整体技术水平已取得长足的进步,历经几十载卧薪尝胆的不懈努力,以99A主战坦克、履带式步兵战车车组、轮式步兵战车车组、两栖突击车车族的技术水平已位于世界前列。但另一方面是我军的老旧装备仍然占相当的比例,换装需求基数庞大。老59系列虽历经多次改装,但即便是59D的技术水平也远没有大家预期那般乐观;上世纪90年代初装备的88系列坦克虽火力性能尚可,但在20多年的今天,我军坦克防护性、机动性,信息化水平以及后勤勤务等方面都了更高的要求,88系列坦克乃至99的一期生产型的未来都是要换装的。

  就出现的轻型坦克的需求而言,其主要的部署是集中在“南方”,目前轻型坦克测试的曝光地点和土黄色、深绿色涂装也算是对此的侧面印证。近年来以西南西线方向上为代表的印度,在坦克装甲能力的有着不小的提升,而我军在该地区部署的现有坦克性能相对较差。毕竟即便目前经济适用型的二代终极大改的96A,虽然在火力和防护端是较为理想的,但如在去年“坦克两项”中看到的那般,机动性上则存在着不小问号,特别是在高原山地中,机动性能严重不足。目前在“南方”西南东线方向的“丘陵水网稻田环境”中服役的仍是30年前的62轻坦老旧装备,自然亟需后续的替代计划。正是在需求定位明确下,我军新一代轻型坦克采用的是全新设计的底盘以及液气悬挂装置。

液气悬挂优点的确突出明显,只不过成本高昂,结构复杂,可靠性上逊于扭杆弹簧。所以新轻坦的不断测试,也一定程度上显示着国产液气悬挂的可靠性以及我国在这方面的进步。  资料图:液气悬挂优点的确突出明显,只不过成本高昂,结构复杂,可靠性上逊于扭杆弹簧。所以新轻坦的不断测试,也一定程度上显示着国产液气悬挂的可靠性以及我国在这方面的进步。

  液气悬挂新底盘赋予新轻坦优异机动性能

  目前国外亮相的CV90-120T、波兰的“安德斯”等几型轻型坦克(也或“坦克歼击车”)采用的都是来自动力前置或者中置的步兵战车或衍生底盘,这无疑有着技术延续性、降低技术开发难度和成本的考量。所以我国的轻坦在亮相之处,关于其底盘还曾有判断是PLZ-05自行榴弹炮的底盘所通用衍生。但事实是二者并未有任何关联延续,虽然PLZ-05的底盘性能成熟可靠,但其根本性的底层设计是为有着巨大炮塔的自行榴弹炮而生,所以底盘留出了大空间和足够稳定性,但就会底盘不够紧凑和整体重量偏高。保守估计,PLZ-05的底盘重量上将在25吨以上,这对于战斗全重维持在35吨上下的轻型坦克而言是难以接受的。

  扭杆弹簧和液气弹簧均能满足履带式装甲车辆悬挂装置的使用要求,一线作战的车辆出于安全性、可靠性、维护性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常采用高强度扭杆弹簧作为悬挂装置的弹性元件。美国M1系列、德国“豹”2、T-72/80/90、国产96、99等主站坦克的悬挂装置采用的仍是高强度扭杆弹簧。处于二线的自行火炮则广泛采用了液气弹簧悬挂装置来调节车体俯仰,补充火炮高低角,扩大火力攻击范围。

  液气悬挂装置的采用是新一代轻型坦克的又一大亮点。液气悬挂装置以可压缩性的气体为弹性元件,以不可压缩的油液传递压力,可同时起到弹簧和减振器作用的悬挂装置。其最大特点是气体弹性元件变形越大吸收的冲击能量就越大,这样在崎岖复杂地形中的行驶平顺性大为增强。而且可调式液气悬挂装置可实现车体的上下升降、前后俯仰和左右的倾斜,进一步提高了坦克的通过性能和生存能力,一定程度上扩宽了坦克炮的高低火力射界。只不过在成本高昂和结构较为复杂及战场可靠性等因素综合考量下,目前一线作战的坦克装甲车辆(M1、“豹”2、T-80/90、96和99系列等)还是多以高强度的扭杆弹簧作为悬挂装置的弹性元件。但定位在南方高原山地、丘陵水田中作战使用的新一代轻型坦克选用液气悬挂,无疑是明智的。当然透过新轻坦的青藏高原和南方的条件极为严酷苛刻跑车测试,也能看出我国在液气悬挂系统所取的长足进步。

印度军队的假想敌部队见过吗?今天就让大家见识一下,这印度蓝军装备可是很好的,主战坦克以T-90S为主,另有大量改进型T-55、BMP-2战车还有北极星、米-35攻击直升机,实力还是很强大的。  资料图:印度军队的假想敌部队见过吗?今天就让大家见识一下,这印度蓝军装备可是很好的,主战坦克以T-90S为主,另有大量改进型T-55、BMP-2战车还有北极星、米-35攻击直升机,实力还是很强大的。

  新轻坦的设计重点是防护可达二代坦克水平

  近年来,我军中已经装备了采用105毫米低后坐线膛坦克炮的ZTD-05型两栖突击车和轮式突击车等多种105毫米口径的“装甲火炮”。因此对于新一代轻型坦克而言,仍是一型轻防护的装甲火炮显然是无意义的,即便是使用了125毫米坦克炮。所以我们看到,新一代轻型坦克在采用新技术的新底盘的基础上的是全面的装甲防护。在此前的样车中,车体外就有用于加装复合装甲的螺栓外挂点。在车体基本防护之外,通过外挂装甲的灵活配置来调整新轻坦的防护级别。如配备轻型复合装甲能在近距离有效防护敌方步兵战车小口径自动火炮的攻击,换装重型符合装甲则可以有效抵御单兵火箭筒或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的攻击。

  这次亮相的新轻坦,可以看到外挂爆炸反应装甲已经全面覆盖了车体、炮塔正面,以及炮塔顶部。炮塔的侧面上也有着栅格和空心装甲的防护。特别是在炮塔顶部加装了反应装甲来强化对末敏弹、“标枪”等攻顶弹药的防护能力,这在国内坦克上尚属首次见到的。所以轻型坦克较于“装甲火炮”的增重正是主要集中在了装甲防护上。新型轻坦的防护力和战场生存能力显然要比一般的轻型车辆高出很多,在重防护下会强于二代主战坦克,也有着与三代初期型号比肩的乐观估计。

  国产新一代轻型坦克也正是防护相对优先,不做“薄皮大馅”小车扛大炮的轻型坦克,所以对于主炮的口径的选择,先从基于兼容部队制式弹药,减少使用和后勤的麻烦来看,新轻坦的火力选项是105毫米还是125毫米以及基本排除在外的120毫米滑膛炮。120毫米滑膛炮最大的问题无疑是定装弹,弹长过长,势必会使炮塔很大。至于是105毫米线膛还是125毫米滑膛,其实技术上二者已不是最大问题。而最后我们看到的105毫米线膛炮+炮塔尾部弹药舱的设计,更多的应该还是基于最大限度的够用即可来选择的。毕竟在紧凑的车体底盘下,对炮塔的座圈有了尺寸限制,加之125毫米更多车体空间和结构重量的占用,势必会影响整车的防护。作为坦克技术强国,105毫米线膛炮辅以新型穿甲弹,在2000米上500毫米以上的垂直钢装甲的穿甲能力也是易事。加之已在三代主战坦克中日益成熟的猎-歼火控系统和大屏显示终端、数据总线等信息化作战系统,都将有助于轻型坦克105毫米火力性能的最大程度发挥。在防护和火力上的平衡兼顾,新一代轻型坦克在战场上不仅能执行一般轻型坦克经常执行的火力侦察、反坦克、支援步兵、迂回穿插等“多面手”任务,也在对方没有先进主战坦克时担起冲击敌阵地、突破防线等一般由主战坦克执行的“攻坚手”作战任务。(作者署名:鼎盛 拦阻着舰)

资料图:国产新式轻型主战坦克真容资料图:国产新式轻型主战坦克真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坦克 中国 高原 火炮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止22连胜 巴萨客负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