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西方实力下降 中国外交选结伴不结盟

2015年01月02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外交“结伴而不结盟”(望海楼)

  苏晓晖

  日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媒体发文,破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列为年度中国外交理念创新成果之一。

  这一理念由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包括两个层面的内涵:其一,建立伙伴关系的前提是坚持不结盟原则;其二,中国的伙伴关系网络遍布全球。

  中国选择“结伴”而不“结盟”,立足于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近年来,尽管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稳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但发展不平衡等多重问题依然困扰中国。中国的重心在发展,外交必须服务于发展。中国致力于通过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扩大优势互补和互惠合作,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结盟则是要拉拢一部分国家,孤立一部分国家,这不符合中国的发展利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结盟不兼容。社会主义道路在外交方面的体现是,坚持国家间平等的原则,摒弃丛林法则、零和博弈,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干涉别国内政。同时,社会主义理念主张在国际上秉持公道、捍卫公理、伸张正义,推动国际关系公正化和民主化。结盟是为了一己之私或小团体的利益,与国际道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背道而驰。

  结盟有悖于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多年来,中国形成了一系列重大外交政策主张和思想。这些主张和思想经过历史考验,具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中国外交重要宗旨之一。独立自主意味着,中国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政策和立场,不依附、不屈从于任何外部势力。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抵制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反对由于缔结军事关系而对地区共同安全造成负面影响。中国的外交传统还包括开放包容。求同存异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基础,排除异己非中国所为。在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外交实践中,中国始终未走结盟之路。

  不结盟的选择也符合时代潮流。尽管当今世界很不安宁,但和平与发展的大势不但没有改变还更加强劲。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再也无法单独主宰世界事务。西方实力相对下降,“南升北降”是大势所趋,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更趋均衡的方向发展。热点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控制和解决。国际社会维护和平、推动发展的呼声进一步增强。

  中国不结盟,但结伴。多年实践经验证明,广交朋友是一条可行之路。中国已同67个国家、5个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72对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基本覆盖了世界上主要国家和重要地区。

  中国不断充实伙伴关系内涵。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两国决定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习主席访问印度期间,提出中印要做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引领增长的合作伙伴、战略协作的全球伙伴。

  通过结伴,中国与他国政治关系更加友好、经济纽带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联系更加紧密。建立伙伴关系彰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本色。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结盟 外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3-5 曼城胜 曼联平 阿森纳负
  • 娱乐赵本山录制崔永元新节目 能否播出待定
  • 财经外媒称东北经济再度告急
  • 科技12月P2P网贷平台71家出问题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