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建尼加拉瓜运河 中方应取巴拿巴运河教训

2015年01月02日 08:3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尼加拉瓜运河项目应吸取巴拿马运河的教训 今年是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通航100周年。这为在尼加拉瓜开始修建一条竞争性运河设置了适时的背景。估计对这条新运河的投资将达到500亿美元。中国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同一个世纪前美国人在巴拿马运河项目上扮演的角色类似。

  备受瞩目的尼加拉瓜运河项目主要由一个神秘的中国企业推动。上周该项目正式开工前,全球媒体就已经对它进行了很多报道。围绕这个项目还存在很多疑问,包括有关的中国资本是否来自中国政府。当文章作者向当地导游问起有关运河的问题时,导游说,法国人放弃原有计划后,美国完成了巴拿马运河的修建,从而帮助巴拿马赢得了它在世界地图上的独特地位。

  但这位导游对美国怀有复杂的感情。美国曾于1989年入侵巴拿马,导致很多人死亡。美国在几十年中对巴拿马运河的严格控制加强了它在全球政治和军事事务中的领导地位。但是,当巴拿马人感到他们的利益受到损害时,骚动就增加了。今天,尼加拉瓜人已经走上街头抗议这个新项目。他们怀疑这个项目的透明度,并担心尼加拉瓜政府官员和从运河项目上捞钱的中国人会拿走主要的好处。

  由于新运河项目建设成本很高,大部分巴拿马人都怀疑中国投资者和尼加拉瓜政府是否能盈利。这家中国企业由名不见经传的商人王靖经营。该企业说,它希望该运河能够在2020年投入使用。王靖反复表示,他“只是一个商人”,并且该项目与中国政府无关。显然,他没有说服大多数人。

  本文作者向导游提出这样一种可能性:北京并不真的在乎挣钱,而是可能对在美洲人中间加强其政治影响力更感兴趣。导游忍不住笑了,并表示,在中国人决定同尼加拉瓜政府合作之前,它应该已经从美国-巴拿马关系的历史中吸取教训。

  美国玩的旧游戏显然在巴拿马并不十分奏效。那么,这次北京有什么游戏计划呢?(作者:陈澍)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尼加拉瓜 运河 巴拿马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3-5 曼城胜 曼联平 阿森纳负
  • 娱乐赵本山录制崔永元新节目 能否播出待定
  • 财经外媒称东北经济再度告急
  • 科技12月P2P网贷平台71家出问题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