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多款军车都是仿制品 巴基斯坦欲购上万辆

2014年12月29日 14:1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五轮”网12月25日报道,渴望复制早已成为整个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名片。这并不奇怪,类似情况还在中国国防工业领域出现。在中国军事工程师仿制的车辆中,有许多产品一直备受关注。

  中国版“悍马”

  “悍马”军用版Humvee于1988年在北京军事装备展上首次向中国公众展示。当时,这款美军越野车没能引起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兴趣。然而在海湾战争结束之后,中国工程师认真研究了这款车型,并在90年代中期向美国订购了大批“悍马”。2002年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展示了SFQ2040原型样品,4年后东风汽车厂开始批量生产EQ2050。首批100辆汽车完全使用美国零部件组装。后来美国只供应“悍马H1”的底盘,其他所有零部件全由中国生产。“悍马”军用版的第3个克隆版本XL2060L“枭龙”越野车由枭龙汽车厂制造,除了“悍马”之外,还借鉴了奔驰乌尼莫克越野车的一些细节。中国版“悍马”不仅在中国服役,还出口到其他国家,包括白俄罗斯(22辆)、巴基斯坦(计划购买上万辆)和津巴布韦(约400辆)。

  北京吉普212

  北京吉普军用越野车的历史始于1965年。北京吉普BJ212设计时一次借鉴了三款车型:国产UAZ-469(程度最大)、路虎和吉普。最初BJ212配备2.5升四缸汽油发动机。到了21世纪初,发动机生产线上出现了四缸柴油发动机。北京BJ212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使用几乎已达50年之久,而其民用版可供应给中国所有用户。

  解放CA-30

  一汽集团的解放CA-30六轮全驱动军用卡车从1958年开始生产,直到1986年停止。目前,这款汽车正在逐渐退役,但是个别车辆在中国军队行列中仍然可见。这种卡车是苏联三轴全驱动卡车“吉尔-157”的中国仿制版,但是翼板形状(角状,而非圆形)和散热器格栅则源自“吉尔-150”。不过,要说中国公然剽窃则不太合适,毕竟苏联和中国工程师曾在上个世纪密切合作,当时的汽车克隆品确实不少。

  15P型高机动火力突击车

  现在中国汽车企业正在积极吸引时尚而昂贵的意大利设计师。意大利元素也开始出现在军工领域。特别是15P新型高机动火力突击车安装的火炮,在外形上酷似意大利50年代研制的“奥托梅莱拉”Mod 56型105毫米榴弹炮。但是,应当给予中国设计师应有的评价,15P型战车本身在实质上是独一无二的,从其外形和结构来看,无法将其归入任何一类现役军事车辆。15P型火力突击车的装甲水平不值得大肆夸耀,它使用开放式座舱,配备105毫米榴弹炮和机枪。底盘为4×4轮式,使用240-28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中国把15P型战车称为“特种作战车辆”(SOV)。或许,这种特种战车将会开启世界军事工程史上的新篇章。(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军车 突击车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哈登9失误火箭负马刺 骑士遭辱杀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飞行员谈马来西亚的亚航A320客机失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第一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